港澳青年來深創業就業可申請人才房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19-07-05

  建設更多港人子弟學校,合作發行三城通信專屬卡,港澳青年來深創業就業可申請人才房……筆者從最新一期政府公報中獲悉,深圳市印發《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工作方案》(下稱《方案》),加快推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切實拓展港澳青年就業創業空間。

  將前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打造為引領示範區

  《方案》將主要任務和措施劃分為四大類12小項,每一項都明確了具體的負責單位。

  《方案》計劃,到2020年,將前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打造為港澳青年在深創新創業、融合發展的引領示範區,實現港澳青年創業就業、人才服務、融資支持等政策全面覆蓋;到2025年,形成以前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示範基地為引領,以南山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載體為支撐的孵化平台布局。

  具體而言,《方案》從政策層面加強集成,釋放創新創業活力。例如,深圳將推動更多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納入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及創業資助計劃”。同時,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在深圳創辦企業可享受社保補貼、場租補貼、初創企業補貼、創業帶動就業補貼等各項創業扶持政策。

  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也將進一步落地。《方案》提出,對在深圳工作且符合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認定條件的港澳青年,按內地與香港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給予補貼,該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

  在指定公立醫院開展跨境轉診合作試點

  根據《方案》,深圳還將下更大的功夫營造宜居宜業雙創環境。住房方面,符合條件的在深創業就業港澳青年可申請租購人才住房。來深創業就業港澳青年在繳存、提取住房公積金等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同時,將研究制定對符合條件的新來深創業就業港澳青年發放租房和生活補貼的優惠政策。

  交通及通信方面,將提升深港口岸接駁巴士的服務水平;研究制定對在深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給予跨境交通費用補貼的優惠政策。探索與港澳通信運營商合作發行專屬用卡,實現三城通信資費“同城化”。

  教育及醫療方面,《方案》要求,進一步完善在深港澳籍學生接受義務教育政策,在深就讀初中的港澳籍畢業生可按規定參加中考,與非深戶籍初中畢業生同等條件錄取。

  同時,探索在指定公立醫院開展跨境轉診合作試點。同時引進港澳的教育、醫療和社區服務機構,打造集生活居住、教育醫療、文化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社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