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成立 攜手推進大灣區文學融合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08

  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7月6日在廣州成立。廣東省作家協會、香港作家聯會、澳門筆會代表三地文學組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表示將攜手共進,創造富於灣區特色的文學瑰寶,營造團結、和諧的文學生態,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建設成為國際文學版圖中璀璨奪目的區域板塊。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將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名家造就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精品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互動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傳播工程”,在扶持灣區題材創作、開展三地文學互訪活動、開展人才培訓、加強青少年文學交流、推動國際華文文學合作交流、擴大大灣區文學國際傳播等方面展開闔作。

  “希望發揮粵港澳地域相近、血脈相連的優勢,推動粵港澳文學界融合發展,推出一批反映時代要求、弘揚中國精神、體現粵港澳氣派的扛鼎之作。”廣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張培忠説,文學聯盟希望共同傳承中華文脈,塑造和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講好灣區故事,提升“大灣區文學批評”國際話語權和大灣區文學國際美譽度,推動融合發展,提升灣區文化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

  “大灣區文藝資源豐富,文學聯盟的成立能夠整合大灣區文學優勢。我們希望將香港文學更好地融進大灣區建設,共同開創大灣區文學新局面。”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説。

  “粵港澳大灣區文學周”活動也於6日啟動,作為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文學周”期間還將召開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發展峰會,舉辦“粵港澳作家進校園、進企業、進圖書館”,組織粵港澳三地作家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采風活動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