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美術”理念促進大灣區城市群美術繁榮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7-08

《香港之晨》(國畫)沈平 作

《荷美澳門》(水彩) 林志軍 作

  由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灣區花正開——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行。本次文化藝術節整合了粵港澳三地文化資源,推出了100多項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和文化活動,包括開幕式及專場晚會、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作品展、戲劇展演周、電影展映周、國際音樂季、國際舞蹈季等專項活動。這些活動不僅充分體現了粵港澳三地一水相依、文化融通、藝術繁榮的人文淵源,更為大灣區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美術,是實現大灣區城市文化融合、興盛,促進大灣區全方位發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城市與兩個地區之間地緣相近,文化同宗同源。廣東是最早打開與西方經貿往來和文化藝術交流窗口的地區之一,中西文化很早就開始在這裏相互影響碰撞。藝術家們在系統深入研究繼承中國優秀傳統的基礎上,大膽開拓創新,吸納融會外來藝術之長,形成了獨特、鮮明的嶺南藝術風格。廣東美術對近代以來的中國美術發展産生了極為重要的影響,在中國美術從傳統轉向現代的過程中,做出了大膽的探索和實踐。可以説,近百年來,廣東美術發展就是中國美術發展的縮影。

  香港美術以嶺南特色中華傳統文化為根基,並不斷吸納西方現代藝術造型元素。它繼承了嶺南文化長期以來形成經世致用、開放進取的精神,同時融合了西方現代藝術中的理性與創新觀念,在中西藝術夾縫中尋求溝通與認同,達到藝術上的自由重構。

  澳門美術呈現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不同風格百花爭艷的局面。隨着文人書畫的重新倡導、當代西方藝術的全面繁榮,傳統的西畫技法已經演變成跨文化的、有強烈現代意識的綜合繪畫,這使澳門在繪畫領域呈現繁榮局面,也反映了當代世界的多樣性與前衛狀態。

  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勇立潮頭,涌現了一大批優秀藝術家,産生了一批具有時代精神的精品力作。近年來,粵港澳文化交流活動非常頻繁,大灣區九個城市、港澳地區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努力構建大灣區美術收藏、研究、展陳的世界格局,並形成國際影響力。

  粵港澳大灣區的美術歷程,不僅是一段南方的藝術發展史,也是新時代中國美術發展歷程中的重要支點。這些沉澱與創造,也成為未來大灣區文化藝術發展最有力的基石,推動大灣區的美術家們更踴躍投身時代發展進程中。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和港澳地區的美術團體和美術家們,理應緊緊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同心協力,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事業的發展與繁榮,打造國際一流美術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美術集群。

  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傳承嶺南畫派精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深化大灣區美術交流與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事業的發展與繁榮,在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舉辦了由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辦,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廣州市美術家協會、廣州美術學院大學城美術館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作品展。

  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作品展是推進大灣區文化發展的一大激動人心的美術盛事。展覽緊抓大灣區建設這一時代機遇,以中華優秀文化精神為紐帶,不斷推出具有政治高度、人文關懷、學術立場和藝術品位的藝術佳作,推崇“大美術”理念,促進大灣區城市群的美術發展與繁榮。

  展覽召集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的重要美術團體,積極整合社會各界力量和資源,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文化優勢和人才優勢。

  展覽從籌備之初就呈現出開放、融合、多元、跨界的格局,粵港澳大灣區的各地區美術團體與美術家們積極參與其中,踴躍投身本次展覽創作,展覽共徵集到作品達400余幅。經過對題材與材質的篩選,展覽與畫集最終收錄作品200余件,集中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的藝術風貌和傳承創新。

  本次作品展讓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區充分發揮嶺南文化的精神凝聚力。它將成為繁榮大灣區文化藝術的重要形式和方法,也成為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舉措。

  過去十多年來,粵港澳三地在美術教育方面也有非常密切的互動。在本次展覽中,我們也徵集到不少在內地讀書的港澳生作品。如何通過美術教育的開展建設“人文灣區”,將是新時期大灣區美術面臨的課題。

  在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美術事業要充分發揮灣區內各個城市與港澳地區的文化影響力,展現大灣區文化風采,助力提升國家文化影響力,以合作共進的方式開展美術創作、學術交流等活動,以傳承中華民族優秀藝術精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深化大灣區諸多城市與港澳地區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我期望,將廣州美術學院建設成大灣區美術研究重鎮,依託學術力量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創作提供更多服務和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