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共話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發展獨特優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09

  由香港新城財經台和星展銀行共同舉辦的“亞洲商貿論壇2019”7月8日在港舉行。與會各界人士一致認為,香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具有獨特優勢,將從融資上市、人才吸引等多方面助力大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創中心。

  此次論壇以“環球新秩序 灣區創商機”為主題,匯聚商界、金融界、學術界、創科界的專家,探討在新國際形勢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戰略,以及香港企業如何把握大灣區的科創發展契機。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論壇致辭中説,香港資本市場穩健成熟,可以為實體經濟提供多元融資渠道。

  點亮資本合夥人勞維信表示,他所在的投資基金已投資了60多個項目,其中不少科創企業來自內地,從區塊鏈到電子商務不一而足,都擁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香港交易所於2018年推出上市新規,首次讓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以滿足新經濟發展的需要。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繼續尋求政策突破和創新,促進大灣區發展成為亞洲最具有競爭力、最領先的金融樞紐和國際科創中心。

  不少與會嘉賓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有着各自優勢,有的製造業發展迅猛,有的高等教育資源深厚,大灣區內進行優勢互補,能夠大大加快科創發展。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實施將會彌補內地和香港技術合作的不足,促進大灣區內經濟的深度融合。“內地和香港可以進行基礎科學研究跨境合作,加強産學研的合作,建立平台機制使得研究成果能夠快速商業化。”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認為,香港在高端科研方面擁有優勢,國際化程度高,眾多海外人才在此匯聚,有條件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