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話同心——滬港近千名青少年上海結對交流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10

7月9日,滬港兩地中學生代表在台上交換彩繪星星造型的藝術品。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近千名滬港兩地青少年7月9日在復旦大學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聯誼活動,該活動也是2019年“滬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計劃的組成部分。

  7月5日至10日,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17所中學的近500名中學生跟隨帶隊教師和志願者在上海參訪,並與上海的近500名中學生結對交流。

  參與這一考察交流計劃的香港中學生按海派文化、創意文化、歷史文化、科技創新、上海製造、城市規劃等6個主題分組,分別赴上海徐匯、普陀、奉賢、閔行、嘉定、楊浦等6個區參觀考察,並走進當地家庭,體驗日常生活。

  “上海市南洋中學的張瑤同學與我結對交流,短短5天時間,我們已經成了好朋友。”來自香港天主教伍華中學高二年級的程國輝説。

  從香港搭乘高鐵前往上海,這幾天程國輝和小夥伴在滬“行程滿滿,收穫也是滿滿”。他們登上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俯瞰上海,還參觀了多座博物館、美術館,聽講解員介紹文學名人的上海逸事。17歲的程國輝有些流連忘返。

7月9日,參加聯誼活動的中學生將自己製作的小五角星貼在一個大五角星造型的模型上。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這裏的同學和老師親切友善,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走在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的校園,感受這些高等學府的氛圍,我就在想,未來如果有可能,可以選擇到內地深造。”他説。

  來自香港梁省德學校的馮健也對熱情的上海同齡人和富有特色的江南小吃讚不絕口。在聯誼活動現場,他和同學一起聆聽了內地美食點評網站的青年企業家代表講述創業故事。馮健説,美食讓大家聚在一起,從陌生到熟悉。

  聯誼活動中,滬港兩地青少年代表還交換了彩繪的星星形狀藝術品。程國輝和張瑤代表各自學校交換“星星”,他們一起豎起大拇指,為“滬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計劃點讚。

  這一考察交流計劃及系列活動,由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滬港青年會、上海香港聯會共同主辦。考察交流計劃召集人、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説:“‘接地氣’是這一系列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最大特點。”

  參與聯誼活動的多名香港教師表示,在暑假期間,讓學生多一點機會到內地城市走走看看,可以開闊視野,特別是一些有關城市建設和民俗文化的體驗活動,讓師生真正“零距離”接觸上海的市井生活,此行十分難忘。

  “從交流到交心,舉辦活動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兩地的孩子能成為好朋友,今後有來有往。”考察交流計劃總團長麥德銓説,2020年,部分參加此次結對交流的上海學生也有望組團赴港交流,相信重逢的一刻,大家會更加開心興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