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大灣區發展契機實現自身成長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19-07-11

“香港青年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首批創業團隊入駐深圳。

  今年4月2日,在香港青年聯會主辦、深圳海外聯誼會支持的“香港青年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中,首批7個香港青年創業團隊分別獲得了福田崗廈、羅湖尚創峰、南山智園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入駐證書,開啟了北上深圳的創業之旅。

  距7個香港青年創業團隊落地已過去三個多月,這些香港青年創業者入駐基地有什麼新動態?創業取得了哪些新進展?我們對其中的幾位創業青年代表進行了採訪,並分兩次刊發,敬請關注。

  “我們剛剛在台灣上線了。”7月10日,秀奇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舒通過微信向記者“報喜”。通過“香港青年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以下簡稱“試行計劃”),入駐福田崗廈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100天來,他和團隊創設的SoveNear全球旅遊目的地商品電子平台已經搶灘7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契機,張舒等香港青年在深圳演繹着動人的創新創業故事。

  “試水”內地 創業加速度

  張舒、魏嘉俊是4家首批“試行計劃”落戶福田崗廈深港澳創新創業基地(以下簡稱“福田崗廈雙創基地”)中的兩個創業團隊的負責人。在短短100天的時間裏,他們與深圳這座城市的關係正發生巨大的變化。

  走進位於福田崗廈福鑫苑三樓、四樓的福田崗廈雙創基地,張舒、魏嘉俊創業團隊的“深圳新家”就安紮在這裏。獨立辦公室、小規模卡座的辦公場所對於兩位初次“試水”內地的創業者而言,已綽綽有餘。

  5月7日,福田崗廈雙創基地旗下的公眾號推送了一篇名為“SoveNear入駐福田區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讓您旅行的記憶近在咫尺’”的文章。“SoveNear名稱的由來,是諧音Sourvenir,法語譯為‘美好回憶’,英語譯為‘伴手禮’。”文中向大家介紹的正是張舒創立的SoveNear全球旅遊目的地商品電子平台。

  約見張舒採訪時,他正與團隊小夥伴們討論着平台網絡的調試工作。“現在,深圳中心主要負責平台的編程開發,香港本部則更側重於市場的調研與拓展。公司‘雙城互補發展’的模式,也是基於深港不同的優勢領域所決定的。”張舒介紹,目前,團隊中已有5名工作人員常駐深圳分部。

  與張舒一同入駐的魏嘉俊在團隊落腳深圳的這段時間裏,跑業務、探市場、做推廣,十分充實。從大灣區輻射全國的發展目標令魏嘉俊的公司Artro Dgital Group有了更大的舞台,而隨之而來的是更為繁忙的日程。“來深創業,讓我切實感受到了廣深港‘一小時生活圈’的便利,東鐵線、高鐵線的貫通讓我既可在深港辦公,也能及時趕往‘廣交會’尋求客戶。”魏嘉俊表示,自己每周有近一半的時間來深,與在深圳的4名員工一同開展工作。以3D懸空影像系統技術為主打的Artro Dgital Group,來深之前就已為Pandora、Aston Martin、周生生、中華電力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家國際企業提供數碼科技服務,同時在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也積累了許多合作夥伴。在此基礎上,深圳分部的建立猶如錦上添花,為Artro Dgital Group的成長增添了加速度。

  “新香港人” 演繹深圳雙創故事

  與其他幾位香港青年相比,張舒在深創業可謂是一種“回歸”。祖籍上海的他,18歲獲得香港賽馬會全額獎學金赴香港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以一等榮譽畢業後定居香港。如今年滿36歲的張舒,人生的前半段、後半段由內地與香港的生活工作經歷交織而成,成為了“新香港人”的代表之一。“除了家人在上海外,成年後的社會人際關係與事業成果大多在香港。”張舒深諳“扎根內地,才能更好服務內地”的道理,在“試行計劃”的引薦下他的人生軌跡又一次回到了深圳河北岸。

  “創業生態”良好是福田崗廈雙創基地帶給張舒最深的感觸——由於有了市、區統戰部門和基地的幫助,企業入駐後先有專業律師解讀內地公司法,幫助香港初創企業準確把握發展方向;緊接着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項目路演會”,更為知名投資機構與優秀項目架接零距離對接的橋梁。在這裏,張舒實現了足不出戶,就可以樂享創業所需各式資源的便利。此外,福田崗廈雙創基地運營方珊瑚群也借用平台資源優勢,為張舒等初創企業招納人才。“令我們驚喜的是,在基地入駐的企業中,我們找到了兩家在産品、酒店方面的合作夥伴。”這個意外收穫令張舒更加意識到,基地的意義不單單是物美價廉的辦公場所,這裏還聚集了許多與他境況相似、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形成了一個互幫互利的創業“朋友圈”。

  驚喜多多 開啟加速成長之旅

  “有基地的支持,我可以心無旁騖,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發和市場推廣上”。4月25日,魏嘉俊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率領、由40餘人組成的民建聯傳媒大灣區考察團前來參觀走訪福田崗廈雙創基地。

  翩翩起舞的芭蕾女、霸氣炫酷的保時捷跑車……Artro Dgital Group 3D懸空影像系統吸引了考察團成員關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熱情地與魏嘉俊交流創業見聞。“創業基地的運作日趨成熟,為人生地不熟的港青提供從公司註冊開始的一條龍支援服務,希望年輕朋友多去灣區其他城市走走,實地尋找靈感。”李慧琼一行參觀後紛紛點讚。同時,香港民建聯還誠邀魏嘉俊回港為大家分享創新創業的實際經歷,帶動更多的香港青年學生融入大灣區建設。此次考察活動經由新華社香港分社、香港商報等多家媒體報道,魏嘉俊的深圳創業故事也為更多人所知。

  依託基地平台,Artro Dgital Group不僅曝光率頻頻提升,魏嘉俊的創業團隊還成功申請到福田崗廈雙創基地配套的水圍檸盟人才公寓。閱讀室、茶室、多功能廳、社區廚房、社區餐廳、健身房、天井庭院……五彩斑斕的“青年之家”令魏嘉俊與夥伴們在深圳住有所居。“20平方米的公寓裏,客廳、廚房、臥室分區明確,成為我們在深接應同事的‘驛站’。”小小的“驛站”使Artro Dgital Group團隊在快節奏的創業途中得以休憩,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蓄勢待發 創業沃土孕育港青“灣區夢”

  SoveNear品牌的LOGO,是一隻可愛的小海狸,“海狸與海禮諧音,寓意着海外的禮物。”張舒希望,SoveNear能背靠灣區,以深圳為支點,讓這份“海禮”走得更遠。“深圳創業積極性大,高新技術人才儲備多,創業成本相較香港優勢明顯。”目前,SoveNear已搶灘澳大利亞、新西蘭、泰國、捷克以及香港、台灣、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並正以一個月新開拓1至2個國家和地區市場的速度增長。2019年,張舒計劃在平台推出 20 個國家及地區的服務。未來,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步伐,SoveNear將把沿線國家納入平台服務的優先位置。“我們希望通過SoveNear平台,令更多的中國人接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品,在拉動當地經濟的同時,促進國家間文化經濟的交流交往。”張舒説。

  在進駐基地的這段時間裏,Artro Dgital Group再次傳來好消息——全球通信巨頭中國電信與其達成合作協議,將代理公司旗下産品。Artro Dgital Group發展勁頭勢如破竹,然而魏嘉俊仍時刻保持着危機感:“對比香港,深圳的創業要求更高,激烈競爭的創業氛圍也提醒着我們要永葆戰鬥力,將産品對標至國際水準。”結束採訪後,魏嘉俊又馬不停蹄地前往澳大利亞為産品參加展會展示做好充分準備。他表示,未來公司將在大灣區城市群以及內地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走向國際,期望有效地運用基地在資本、政策、品牌等方面的支持,開闢業務新領域,在良性循環中增強企業實力。

  “香港青年聯會的‘試行計劃’含金量高,已有不少在港的創業朋友向我諮詢,我想用自己的經歷告訴他們,來深創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對借大灣區發展契機實現自身成長和事業的發展,張舒充滿信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為港澳青年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了更好地幫助港青創業落地開花,深圳市、區統戰部門、雙創基地和香港青年聯會通力合作,打造“香港青年深圳創業服務試行計劃”。同時,深圳市、區統戰部門還指導設立了福田崗廈、羅湖尚創峰、南山智園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香港青年在深創業提供創業指導、資本對接、創業交流、人才公寓等“一站式”服務。

  5月16日,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上,3家基地同時被授予“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稱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