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學生暑假忙些啥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7-15

許多港台學生暑期選擇去內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圖為7月9日,來自台灣雲林科技大學等5所高校的大學生走進安徽省淮南市,參觀大數據展示中心。 新華社發(陳彬 攝)

  香港和台灣的學生暑期忙什麼?除了旅遊、補習、打工等“傳統項目”外,越來越多港台學生近兩年選擇去內地(大陸)實習或參加夏令營,零距離感受內地(大陸)的發展變化,飽覽壯美河山。

  去內地(大陸)看看

  7月2日,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2019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在北京開營,1300多名台胞青年參加這一兩岸青年交流品牌活動。本屆夏令營營員將分赴26個省市區,感受各地風土民情和燦爛文化。

  類似的夏令營還有不少。在湖北武漢,兩岸中小學生“行讀三國”夏令營7月7日拉開帷幕;在山東濟南,來自台灣3所大學的青年人在大陸體驗志工生活;在上海,近700名台灣學生跟400名大陸學生相聚於“2019滬台青少年科技夏令營”……

  除了夏令營,還有實習。“築夢珠江展翅飛翔——2019台灣大學生廣州實習體驗活動”7月8日啟動,200多位台灣大學生將在廣州開展為期近2個月的實習活動,體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速度。

  眾多香港學生也踏上了赴內地實習的旅程。由粵港兩地政府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香港多個團體聯合舉辦的“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9”、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的“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2019”等活動,為香港學生提供了上千個暑期實習機會。

  香港恒生大學大三學生謝祉妤在廣州一家廣告公司從事創意文案相關實習。這是她第一次實習,也是首次來到內地生活。“正是因為沒來過內地,所以一定要來。”謝祉妤説,“這裏人很熱情,都願意跟我們溝通,也非常主動,讓我感受到人情味。”

  打工賺經驗值

  在香港,無論是中學還是高校,寒暑假基本都不會給學生佈置作業,即使有也是選做;但是各個學校會用不同類型的社會活動和工作機會代替假期作業。台灣的台北市則於2015年底就取消了實施40年的寒暑假作業,“自己的暑假自己安排”,把暑假完全交還給學生和家長。

  暑假期間去打一份工,體驗一下社會生活,積累點工作技能,順便賺點零花錢,成為許多港台學生共同的選擇。香港的打工文化濃厚,而且已經蔓延到了學生群。他們從小就培養了較強的賺錢意識,尤其在假期,都在尋找不同途徑打工、實習,接觸社會。另一方面,香港高校學費高昂,有一定比例的學生背負着政府的助學貸款,假期時分,就是他們賺錢提前還貸的好時機。香港中文大學經濟係的小宗表示,大一和大二暑假參加銀行實習,兼做家庭教師,幫自己還了兩成貸款。

  台灣學生的經濟負擔相形之下沒有香港學生那麼重,但他們一樣會主動打工。早前有調查顯示,八成台灣學生暑期有打工計劃,既為賺取學費、生活費,也為了積累工作經驗和學習工作技能。在希望從事的打工類型中,擔任補習老師或行政人員獲得了最多受訪者的選擇,其次是餐飲、賣場銷售人員。

  參加補習充電

  除了旅遊和發呆,豐富多彩的社會活動是港台學生暑假生活的“主角”。

  在香港,既有語言學習、學術研究、關注生態環保等形式多樣的游學團,又有以創意歷奇、領袖訓練等為主題的夏令營。還有不少學生選擇到醫院等機構做暑期義工,奉獻愛心。台灣今年各類學生暑期活動也已“開跑”。例如台北每年暑假的熱門活動之一“暑期消防營”,6月開放報名就迅速額滿,活動內容包括學習防災知識,體驗滅火、救助、地震、煙霧等場景,讓學生感受消防員工作時的辛苦。

  一些港台學生則會利用暑期參加補習。香港和台灣地區的補習風氣極盛,香港除了商業化補習機構,近年來當地不少學校也針對學生升學需要開設了“開學前補習”,讓“準初三”“準高三”的學生們能提前進入學習狀態。一些年齡尚小的香港學童也在假期期間走進各類興趣班,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則開始上兼顧知識的補習課。

  台灣地區的補習班市場也很火熱,補習內容五花八門。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南陽街,補習班廣告林立,素有“補習街”之稱。不過,台灣高校眾多,供過於求,近年台灣由於少子化而致生源不足,學生通常不必費力就能考上普通大學,但若以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名校為目標,則暑期補習也是家常便飯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