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強烈譴責暴力亂港行徑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16

  部分示威者7月14日在香港沙田非法集結,暴力襲擊警察,導致多名警察受傷。香港輿論和社會各界對暴力亂港行徑予以強烈譴責,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在醫院探望受傷警員,強烈譴責部分示威者在香港沙田襲擊警察的違法暴力行為。林鄭月娥對媒體表示,這些別有用心的人士肆意攻擊執法者,直接破壞了使得香港能夠長時間保持穩定和繁榮的法治精神。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警隊執法,並秉持着法治精神對暴力行為全面調查、追究到底。“警務處連同律政司正在研究,盡快調查完畢便會提出檢控,讓法庭來作出公正的裁決。”她説。

  陪同前往的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警方有責任去維護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部分示威者14日用木棍等器具“圍着警方瘋狂毆打”,是有組織、有計劃的,此類違法暴力行為將面臨最高終身監禁的懲處。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市民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受到尊重,但有一小部分人採取暴力、激進和違法的手段,讓市民和警員受傷,相信大家都不想見到也不會接受。暴力事件可能打擊香港的國際形象。希望大家對暴力行為説不,重回理性對話,一同努力修補社會裂痕,重新出發。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14日晚表示,當天下午在沙田的和平示威游行結束後,部分示威者故意堵塞道路,以暴力襲擊警察,並肆意破壞社會安寧。特區政府對這些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強調,法治是香港的基石,香港社會絕不容忍這些暴力行為。

  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盧偉聰15日凌晨到醫院探望受傷警察後介紹,至少10名警察受傷,包括被暴力示威者以硬物擊傷、以高空擲物砸傷等,有警察面部及眼部骨裂,更有一人右手無名指被暴徒咬斷。

  盧偉聰説,香港警察以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産為目標。過去一個月來,警方一直恪盡職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公共秩序,但近日多次和平示威後都有一些暴力示威者霸佔道路、破壞公物、襲擊警察,14日晚的暴力行為更是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警方對暴力行為非常憤慨,予以最強烈譴責,一定全力調查,追究到底。警方已經拘捕至少40人。被捕者涉嫌非法集結、襲警等行為。

  香港多家報紙15日發表評論文章,嚴厲譴責暴力亂港行為,呼籲廣大市民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全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秩序。

  《大公報》社評指出,14日沙田發生的大規模極度暴力事件,其高度組織性、策略性,以及嚴密的物資運送鏈、行動指揮體系,都在説明,有看不見的“政治之手”在幕後操控着一切。香港警隊是鎮守法治的關鍵力量。正因如此,沙田的暴徒才如此兇殘地欲置警員於死地。實際上,過去一個多月來,警隊承擔的責任最重、受到的壓力最大、面臨的挑戰也最嚴峻。儘管亂港派猖獗囂張,但要清醒地看到,維護法治仍然是香港市民最強烈的呼聲。

  香港《文匯報》社評指出,過去兩周打着示威游行旗號的活動,毫無疑問已演變成有預謀、有組織、有目的的極端暴力衝擊,並正向香港各區蔓延,其目的是要把社區淪為施暴戰場,通過擾亂社區的正常秩序,把無辜的市民與工商界拖進衝突的泥淖,進而動搖特區政府管治根基。社評呼籲特區政府和警方堅定執法,也號召社會正義力量堅定支持警方捍衛法治秩序,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有效管治香港。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在向香港市民發出的公開信中説,部分政客為施暴者開脫護航,甚至試圖以“上街”脅迫政府終止對違法行為的刑事調查工作。警務督察協會呼籲廣大市民支持警務人員執行法律賦予的權力及責任,恢復社會安寧和秩序。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警方眼下面對的已非一般示威者,而是有組織、有充分資源、有完善計劃的對手。警隊的職責是執法、維護香港法治。如果市民漠視警隊維護法治的努力,對警隊將是很大傷害。

  特區立法會39名建制派議員15日發表聯署聲明,對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呼籲香港各界辨清暴力示威者造成的社會不安和破壞,堅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處理社會問題。

  聲明指出,暴力衝擊者明顯有組織、有部署,蓄意煽動激烈情緒,侮辱挑釁警方,罔顧人身財産安全,導致社會秩序破壞,市民正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多名警員受傷。警隊處於守護法治的最前線,是維護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産安全的重要防線,任何人都不應誣衊詆毀警隊,打擊警隊士氣,令警方難以有效執行任務。那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等香港主要商會15日發表聲明,對激進示威者故意堵塞道路、蓄意襲擊警務人員、肆意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表示支持警方嚴厲執法,追究涉事者,盼社會能盡快恢復平靜。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強調,近期的示威行動均在游行結束後出現違法的暴力衝擊行為,已嚴重超出文明社會、法治精神、自由表達意見的底線。他呼籲社會各界表達意見時必須堅守和平理性原則,與暴力分子劃清界限,守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

  香港多個民間團體15日分別到警察總部外,高喊“反對暴力”等口號,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呼籲市民和平表達訴求,要求嚴懲阻礙警方執法的人。

  家住沙田的李先生告訴記者,暴力示威者14日晚與警方的衝突導致港鐵沙田站一度封閉,他與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市民不得不在另一個車站下車,繞道回家。“他們的行為讓普通市民的生活受到極大影響,安全也受到威脅。對香港來説,長期亂下去,零售業、服務業將受到衝擊,全香港都跟着受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