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聲:中國經濟發展不是任何鼓噪能否定的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7-16

  對世界而言,相較於一些人熱衷於衝擊全球産業鏈的生亂添變行為,來自中國這種代表和平合作力量的“穩的因素”更顯彌足珍貴。

  中美經貿摩擦持續一年多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的活力和韌性備受世界關注。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5日發布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顯示出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的良好態勢,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因素。有國際輿論評價稱:“中國經濟數據與市場預期相符,全球市場因此得到提振。”

  但頗為可笑的是,強調美國加徵關稅導致中國經濟受困的造勢之音又被“複製、粘貼”出來。美國一些人生怕人們不能“誤讀”中國經濟的成績單,於是起勁地聲稱中國經濟放慢了速度,“我們正在從中國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關稅,可能還有更多。這些關稅由中國的貨幣貶值和傾銷補貼支付,而不是由美國納稅人支付”,還虛構“美國對中國施加關稅的措施,對那些想要離開中國前往非關稅國家的眾多企業産生了重大影響”之説。就是那麼幾句話,他們反反覆復説,沒個夠。

  中國經濟數據傳遞的關鍵信號是什麼?國際社會普遍捕捉到一個“穩”字。世界經濟增長呈放緩態勢,貿易保護主義逆風頗勁,而中國經濟還面臨周期性、體制性、結構性三重因素作用下形成的壓力。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及時採取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等逆周期調控措施,“六穩”工作卓有成效,增長、就業、物價等宏觀經濟指標均處於正常區間。

  風險挑戰不足懼,關鍵是認真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的信心,中國的戰略定力,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矯健步履,中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扎實行動,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增速6.3%,消費繼續發揮“壓艙石”作用,外貿出口持續增長,物價總體保持穩定,新興産業快速增長……這個成績單,向世界講述着活力和韌性的中國故事,也給世界帶來利好信息。如同英國路透社報道所言:“令人鼓舞的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緩解了市場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

  “中國經濟正在實現再平衡。”經合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勞倫斯布恩對中國之穩給予高度評價,代表了專業人士的普遍看法。中國第三産業增長和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達到60.3%和60.1%;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2.5%、12.3%和12.0%……這些數據充分説明,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效應持續顯現,新舊動能轉換持續加快,市場主體活力充分釋放,國內消費和製造業表現強勁。這也是中國能夠“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的原因所在。

  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繼續保持密切聯動關係。今年上半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9%,對歐盟、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的出口增速都維持平穩,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7.2%。目前,中國製造業已基本放開,現代服務業准入限制持續減少,金融業開放步伐明顯加快、開放水平明顯提升。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了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等五大舉措。通過不斷擴大開放,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融合度不斷提升,這有利於世界經濟共同增長,也有利於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

  對世界而言,相較於一些人熱衷於衝擊全球産業鏈的生亂添變行為,相較於一些人日復一日叨念讓外國企業撤離中國的毫無現實感的幻覺,來自中國這種代表和平合作力量的“穩的因素”更顯彌足珍貴。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最近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在融入世界經濟的歷程中取得長足發展,並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貿易大國,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上升。聯合國副秘書長奧爾加阿爾加耶羅瓦日前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指出,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越來越多,這將為各方帶來更多發展機會;澳大利亞高校研究報告強調,應重視與中國經濟接觸所帶來的機遇;依託中國華為公司的技術支持,摩納哥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5G全覆蓋的國家……從貿易、投資到技術,中國正在為世界發展貢獻越來越多的正能量。這些無可辯駁的事實,不是任何人的任何鼓噪能夠否定的。

  放眼未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大勢清晰可見,中國同全球夥伴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前景值得期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