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從經濟“半年報”看中國信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16

  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3%,主要宏觀經濟指標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調整……7月15日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成績單”,用一系列扎實數據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今年以來,國際國內形勢錯綜複雜,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增長有所放緩,我國經濟長期積累的一些結構性矛盾凸顯。面對種種風險挑戰,取得這樣的發展成績尤為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近14億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從“半年報”數據看,中國經濟“穩”的基礎更加鞏固。上半年6.3%的經濟增速,雖較一季度下降0.1個百分點,但持續保持在6%以上的合理區間。從世界範圍看,中國經濟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依然名列前茅。同時,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物價溫和上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6.5%的實際增長“跑贏”GDP增速,萬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這些指標説明,我國經濟增長有質量、可持續,正朝着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進”的勢頭更加強勁。上半年農業、工業、服務業持續發展,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運行穩健。尤其令人振奮的是,經濟結構優化勢頭明顯。以需求結構為例,上半年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消費基礎性作用繼續鞏固;社會領域投資、高技術産業投資、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均實現10%以上增速。這些指標意味着,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市場不斷發展壯大,為全年實現6%至6.5%的增速目標奠定較好基礎。

  成績令人鼓舞,挑戰也不容忽視。從數據看,二季度經濟增長6.2%,比一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下半年經濟發展的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關鍵期的中國經濟,仍面臨一定下行壓力。發展前景是光明的,但前進路上的艱難險阻也不少。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以平常心態看待困難挑戰,又要保持清醒頭腦,鼓足幹勁、攻堅克難,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

  經濟社會發展千頭萬緒,只有夯實基礎、抓住關鍵,才能下好先手棋、贏得主動權。要認真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各項工作,落實好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鞏固發展態勢,開拓增長空間。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要穩紮穩打,為中長期發展闖關奪隘、鋪平道路。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實實在在提升市場信心。

  困難多,辦法更多;挑戰大,機遇更大。儘管風浪不斷,中國經濟巨輪始終劈波斬浪、砥礪前行。面向未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匯聚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國經濟將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