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在北京閉幕

來源: 紫荊網          發布時間: 2019-07-17

與會領導為港澳大學生代表頒發結業證書。

  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香港青年聯會和澳門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19年“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7月15日在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閉幕,內地與港澳主辦方、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特區政府駐京辦等相關部門和實習機構、媒體代表以及在京實習的港澳大學生約150人參加了閉幕活動。

  在閉幕活動上,通過播放視頻記錄短片、分組匯報、表演等形式,港澳大學生回顧和分享了為期5周的實習生活和感受。同學們紛紛表示,此次實踐活動令自己受益匪淺,不僅在工作中發揮了所學和專業特長,得到了全方面的鍛煉,同時也在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中,親身體驗了中華優秀文化的博大精深,更真切地感受到國家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和蓬勃生機。不少同學表示對將自身發展與特區和國家發展相連有了進一步思考,未來將會更多地關注文化事業,希望助力內地與港澳深化文化交流與合作。

  活動主辦方表示,香港、澳門正在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內地與港澳各領域深化合作,港澳青年人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和廣闊空間,希望同學們將此次實習所見、所學牢記於心、付諸於行,並將此行的收穫帶回港澳與身邊的同學和朋友分享,讓更多的港澳年輕人了解祖國,了解中華文化,在未來的發展中放大格局,不斷充實自我,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契機,將自身發展融入國家發展之中,在民族復興的進程中施展才華、成就事業。

  “港澳大學生文化實踐活動”是由文化和旅遊部倡議舉辦的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重點品牌項目,旨在促進港澳大學生專業知識與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加深他們對中華文化和祖國國情的認知和了解。該項目自2005年推出以來已成功舉辦14屆,得到港澳主辦方的充分肯定和港澳大學生的廣泛歡迎。今年共選拔了131名港澳在校大學生來到內地,安排在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交響樂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中國美術館、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北京魯迅博物館、梅蘭芳大劇院、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中國科學技術館、中國現代文學館、宋慶齡同志故居、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首都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北京自然博物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等21家北京機構,及劉海粟美術館、上海當代藝術館MOCA、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PSA、上海世博會博物館、上海東方明珠交流有限公司、中華藝術宮、上海交響樂團、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上海震旦博物館、上海市少年兒童圖書館、上海兒童藝術劇場、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中國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等13家上海機構進行工作實習。實習期間,北京、上海還分別組織港澳學生開展了專題講座、非遺項目體驗、觀看戲曲演出以及參訪名勝古跡、觀摩國際性展會等類型多樣的交流活動。

港澳大學生現場分享實習感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