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事件早日平息,大家過安寧日子” ——香港市民期望社會早日恢復安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18

  “真希望事件早日平息,大家過安寧日子。”香港尖沙咀一間藥房經理張先生的話説出了全港普通市民的心聲。

  傍晚的尖沙咀彌敦道,人群熙熙攘攘。藥房經理張先生卻開心不起來。他説,他們的客源主要是香港本地居民。受游行影響,上周生意跌了至少一半。“游行當天我們很擔心,但仍然如常營業,因為顧客對藥物有需求。”他對香港某些人攻擊警察感到十分不解,為警務人員遭受圍攻而難過,“他們都只是盡忠職守,卻遭到這樣的對待,實在説不過去”。

  一家東南亞餐廳的店員何女士説,當天游行隊伍沒有經過他們餐廳,但生意多少都受到影響。她表示,看到這樣感到無奈,不忍心混亂情況繼續下去,希望一切盡快恢復過來。

  家住牛頭角的陳小姐在尖沙咀一家樓上時裝店工作,她對記者訴苦:“社會不安定就沒有生意了,我們是普通市民,只是想好好工作,安安樂樂過日子。”

  她對和平理性表達訴求表示理解和尊重,但實在不能接受“游行後人們仍不解散,到處搗亂”。她更對一些人辱罵甚至圍攻警察表示氣憤,“警察已經很克制,還要受攻擊。市民需要他們維持治安,我會繼續信任和支持警方”。

  陳小姐身旁的同事也忍不住表達看法説:“看見電視畫面上那些人向警察扔磚頭,那些充滿暴力的場面,讓人膽戰心驚。希望社會快快恢復秩序。”

  “強烈譴責暴力,阿Sir我撐你!”7月15日以來,數十個團體組織以及眾多市民絡繹不絕,前往灣仔警察總部及各區警署,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到醫院慰問受傷警察。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從新聞畫面看見暴徒圍毆警察,感到“既痛心,又憤怒”,決定走出來,“支持警察,譴責暴力”。

  的士司機鄧先生表示,混亂沒完沒了,白班和夜班的司機都叫苦連天,“白天游行完,示威者不散,搞到晚上,道路都封了,對生意影響頗大。”“比起其他商戶,我們開車的還好,可以到處走。不過現在也防不勝防,因為那些人跑到各區鬧事,説不定哪就亂起來。”

  香港零售業和旅遊業對社會失序帶來的痛苦感受深刻。

  香港品牌發展局主席兼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近日表示,由於示威游行活動影響,部分零售門店須暫時關門休息,生意受到影響,估計6月香港零售及餐飲業整體生意額下跌10%,部分受示威影響的地區,有商戶生意跌幅甚至超過25%。

  香港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暴力示威引發旅客擔憂,特別是降低商務旅客來港意願,香港酒店入住率將下跌,預計酒店業收入因此下跌一成。“我們做旅遊生意的最希望社會能盡快恢復寧靜和安定,讓訪港旅客玩得輕鬆、開心。再這樣下去,大家飯碗都受影響。”

  金融是香港的經濟核心,但近一個月內連續3個新股首次公開募股(IPO)“剎車”,宣布擱置上市計劃,給香港資本市場罩上了一層陰霾。這3個遭擱置的IPO項目相關最高集資額預計約900億港元,儘管取消原因各有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的説辭“考慮到當前的市場狀況”,這不能不引發市場的擔憂。有機構分析指出,受香港最近政治環境影響,部分基金及投資者對香港投資環境持保留和觀望態度。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坦言,今天很多的國際投資者已經開始跟我們談論他們的顧慮、他們的焦慮。但是好在還沒有人用腳投票,我們一定不能讓他們用腳投票,我們不僅要把他們留住,我們還要讓更多的人來。他非常希望,香港能在短期內走出這個困境。

  “香港的城市名片一直是自由、開放、寬容、和平、理智,希望今後能長期保持住這樣一種名片,逐漸遠離我們不喜歡的一些名片,比如説暴力。”他説。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説,香港最大的優勢,在於背靠內地,能夠獲得人才、資金、商機、企業等多方面的支持。“目前的情況如果持續下去,包括國際投資者在內,市場都會擔心。”他認為,香港需要平和理性的發展環境,更要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才能抓住機遇,發揮和內地的協同效應。

  夜幕降臨,維港兩岸華燈齊放,讓人忍不住感嘆:此刻,安寧的香港,多麼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