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用專屬場地 政府大力支持 香港電競産業蓄勢待發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7-18

  香港數碼港全新電競場地7月16日正式啟用。這是香港目前最大的電競專屬場地,場地由數碼港商場中庭位置改建而成,能容納500人。

  據了解,香港特區政府去年撥款1億元(港幣,下同)給數碼港發展電競,其中5000萬元用作建設電競場地。

  為何特區政府對發展電競如此重視?

  經濟新增長點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電競是極具潛力的新興創科産業。作為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行業之一,電子競技催生出大量新職業、新想法,游戲背後的新技術、商業模式和數據使用帶來巨大機遇,為年輕人開啟新的大門。此外,電競可帶動科技、媒體及電訊行業的蓬勃發展,很多跨國硬體製造商都設有電競專屬産品系列。

  電競是香港的新興戰略産業之一。普華永道發表的題為《電競:香港下一個經濟增長板塊》報告預計,全球電競市場收入將由2016年的25.5億元,飆升至2021年的68.2億元。

  儘管發展迅速,前景誘人,但一直以來,電競業界在經營電競場地時屢遇困難。今年4月初,香港民政總署宣布,符合資格的電競中心可以豁免申請游戲機中心牌照。如今,特區政府撥款給數碼港興建當地最大的電競場地,將有力推動香港電競産業發展。

  具備獨特優勢

  作為娛樂産業的樞紐,香港在電影、流行音樂、漫畫等産業上曾處於世界前端。進入新世紀,電子競技逐漸成為世界游戲産業的風向標。香港卻由於各種因素,未能第一時間緊緊跟上。

  儘管電競發展起步較晚,特區政府對電競的關注也是近兩年才開始,香港仍然具備一些獨特優勢。綜合起來説,一是世界領先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二是在舉辦國際賽事方面擁有豐富經驗,三是可發揮連接東西方文化橋梁的角色,吸引內地電競人才。

  如同承辦一流的體育賽事,香港承辦電競比賽已不是新鮮事,例如2016年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的《英雄聯盟》LMS總決賽,就吸引了超過3000名觀眾。但電子競技從業者並不滿足於此。香港電競總會會長楊全盛認為,香港不僅需要有舉辦世界一流比賽的能力,而且還需要有高水平的電子競技聯賽,“一個良好的電子競技聯賽代表着一個地區良好的電競生態環境。”

  期待再引潮流

  跟電競場地啟動儀式同步舉行的還有“數碼娛樂領袖論壇”,以“電競打拼 潛力激發”為主題,設置3個主題區域,包括“游戲地帶”“科技空間”及“敢創天地”,讓市民更貼近體驗電競文化。

  一項由香港城市大學的調查發現,香港有超過30萬名游戲玩家:其中93%玩家為男性,55%年齡在18歲至21歲之間。國際賽場上也不乏香港電競選手的身影。但就游戲市場而言,香港本土缺乏足夠龐大的市場。因此香港本土的游戲開發商仍把目光瞄準了香港以外的市場。比如《神魔之塔》,主要的市場還是在內地和東南亞。

  香港電競體育總會理事會主席鐘培生認為,電競業變現的秘訣在於跨界合作,香港最大的優勢在於連接內地與國際其他市場。在大灣區電競行業發展中,內地可以整合電競選手資源,為香港的電競發展提供更多人才。

  背靠內地大市場,香港電子競技潛力巨大。這會否讓香港在這個新興行業中再次引領潮流?令人期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