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與香港深化商事登記合作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7-19

  廣東省東莞市人民政府7月18日與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中國委託公證人協會有限公司簽訂《莞港商事登記合作框架協議》,深化莞港兩地商事登記合作。

  由於香港投資者在內地投資所需法律文書非常繁雜,不便申請人使用和有關部門審查,2018年,經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批准,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與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中國委託公證人協會溝通協調,就香港投資者在東莞投資有關法律文書的簡化進行了討論,形成法律文書簡化方案,並於2018年10月29日經司法部律師工作局核準並備案,在港莞兩地正式啟用簡化版香港公證文書,這標誌着東莞試點任務取得階段性突破,並為全省便利港資企業登記提供了可複製樣板,也為接下來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打下基礎。

  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的主要困難在於境外主體電子簽名與內地無法互認。為此,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進行流程再造,通過中國委託公證人對香港投資者及有關人員的簽字進行公證,並在相關文件進行電子簽名的方式解決上述困難。此項工作必須得到司法部或其在港指定的法律服務機構——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本次簽訂的合作框架協議,明確四方面合作內容:一是探索建立簡化版公證文書信息數據庫,二是推進公證文書電子信息共享,三是探索離岸申辦東莞港資企業商事登記,四是推動兩地商事登記交流學習。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進一步鞏固全程電子化登記及簡化版公證文書改革成果,助推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改革加快實施,提高東莞市商事登記便利化程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兩地法律服務、經貿合作發展交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