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青年:我們願做大灣區騰飛的翅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19

  “香港有金融的優勢,而其他城市有科技的優勢,兩者結合就會取得‘1+1>2’的效果。我對大灣區發展充滿信心,願意做大灣區騰飛的翅膀。”曹煒謙説。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和數據統計專業的學生曹煒謙是“2019深圳金融科技實習團”項目的成員之一。自6月16日開始,該項目的47名香港大學生開始在位於深圳的招商銀行、平安科技、微眾銀行、螞蟻金服等金融科技企業,展開為期六周的實習。

  在香港用淘寶、支付寶購物的經歷,讓曹煒謙對螞蟻金服這家內地金融科技企業印象深刻。而此次實習中,他正好被分配到了螞蟻金服深圳公司,做的課題是支付寶裏面的小程序設計。

  在這裏實習的幾個星期,曹煒謙不僅學習到了很多業務上的知識,還發現了不少新奇的事情。

  “這裏中午有午休,而且跨部門的溝通合作很多。另外,業餘活動很多,我會跟公司的員工一起踢足球、練健身操,這跟香港的金融企業有很大不同。”曹煒謙説,內地金融科技企業管理的彈性化、人性化讓他印象深刻。同時,通過實習,他對內地的社情、法律制度和企業要求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我的母親來自四川,之前有跟她回到家鄉,那裏山區崎嶇,生活還很貧困。而普惠金融是螞蟻金服很強調的一個東西,我希望將來能做普惠金融的産品,讓貧困地區的人們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務。”曹煒謙説。

  在微眾銀行實習的香港科技大學信息管理專業學生何穎嘉性格活潑開朗,在實習期間她結識了不少內地的朋友。

  “在這邊我感受到了火熱的生活,這裏的年輕人都很有思想和理想,我很願意跟他們交流。”何穎嘉介紹,實習的第一天下班,就有內地的朋友約她去吃飯,她們還一起分享了很多內地的旅遊攻略。

  在微眾銀行實習的這幾個星期,何穎嘉對內地金融企業的運營、監管模式,風險管理的實際運用都有了初步的認識,這讓她感到收穫頗多。

  “香港本身很小,粵港澳大灣區可以説是拓展了香港年輕人的發展空間。另外,初創企業到內地發展,可以得到內地政府的很多支持補助,這對香港青年來説是很友善的。”何穎嘉説。

  據了解,“2019深圳金融科技實習團”項目由香港金融青年會主辦,除了在內地高端金融機構實習,實習團還將參訪平安科技 (深圳)、大疆創新等內地金融科技企業,並參加金融科技主題講座論壇,旨在讓香港金融青年深入了解整個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意産業的總體發展。

  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兼執行總裁張永康表示,內地有無窮的機會,年輕人要跟得上時代,要有勇氣去改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