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動人工智能攝錄機 香港巧抓違棄建築廢料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7-19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為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料,香港環保署最近引入由當地初創企業研發的全新第三代監察攝錄機,配備人工智能、高清及夜視功能,可自動辨識棄置建築廢物及涉事車牌號碼,再將片段推送給環保署人員立即跟進,有效加強執法。

  攝錄機“進化史”

  2006年,香港特區政府開始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並在2017年調高費用。一些黑心建築商為了逃避繳費,選擇在路邊或鄉郊非法傾倒泥頭木板等建築廢料。

  2017年開始,香港環保署強制建築廢料收集車輛加裝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追蹤非法棄置,更在2016年起在建築廢物違法棄置易發地點加裝監察攝錄機,至今已有80個地點共設107部攝錄機,其中第一代攝錄機由香港機電署研發,只有一般攝錄功能,如今只有2部;有網絡實時監察功能的第二代攝錄機最多,有76部。最新引入的第三代攝錄機,如今有29部,分布在元朗、觀塘、馬鞍山、大埔道等地。

  大大節省人力

  香港環保署環境保護主任吳慧妍表示,最新一代監察攝錄機由當地初創企業研發,利用人工智能協助分析片段,通過大數據“教導”電腦辨認建築廢料,例如木材和麻袋盛載的建築廢物;再以地理數據圍欄技術,當有人駕車將建築廢料在有關地點非法棄置時,攝錄機的人工智能設備會發現路邊或地上出現建築廢料,就會將違法行為的片段,實時推送通知環保署立即跟進。

  吳慧妍説,以往的攝錄機要由專人翻看24小時的片段,再揪出非法棄置行為,檢控都要花數個月跟進,如今第三代攝錄機每3至5分鐘剪輯一段,當有違法行為就實時推送該段片,大大節省人力,加快了檢控進度,並足以作為呈堂證供,而環保署人員也可隨時登入系統遙距監察,以助突擊巡查。

  還將增添設備

  吳慧妍説,根據車牌可追查到司機,再找出非法棄置人士,“執法要同時間競賽,丟垃圾的人都很‘聰明’,看見有鏡頭,下次會去另一地點丟。”第三代攝錄機體積輕巧,配備太陽能板及小型儲電池,當有需要時可移至另一地點安裝,增加其流動性。

  環保署另一位環境保護主任陳佩婷表示,環保署斥600萬港元在80個隱蔽地點安裝攝錄機,2019年度也預留500萬港元擴大攝錄系統至115個點,其中第三代攝錄機增至35部。自2016年引入攝錄系統,環保署成功檢控非法棄置建築廢物個案增至136宗,2017年一度回落至106宗,2018年再增至136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