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三十而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22

  書幡林立、攤位密集,講座場場爆滿、人流八方雲集。每年7月的香港書展,像盛夏裏一場繁盛的文化嘉年華,過百萬的客流已屢見不鮮,如今已到第三十屆的“而立之年”。

  年屆七旬的香港著名出版人陳萬雄,曾任香港聯合出版集團總裁。他自上世紀80年代踏入香港出版界以來,歷經香港書展自1990年第一屆至今30年風雲激蕩,細説從頭如數家珍。

  見證香港出版業“黃金時代”

  7月中旬的香港會展中心,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三十屆香港書展正在這裏舉行。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686家參展商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裏為觀眾奉上一席豐盛的“文化大餐”。

  經歷香港書展30年發展進程的陳萬雄,談話中數次提到“80年代”。1980年,在日本廣島大學修讀完博士課程的陳萬雄回到香港,入職香港商務印書館。初入出版界時期的兩件事令他印象深刻:一件是1984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辦的上海書展,由上海出版工作者協會和三聯書店香港分店主辦的這次全國中文書展,轟動全港,展覽的成功刺激了香港從事出版、發行、零售的業內人士,他們紛紛思考:香港能否舉辦這樣的大型書展?第二件事是1983年他第一次去法蘭克福參加全球最大的書展,這個被譽為“世界文化風向標”的大型書展,不僅讓香港出版人大開眼界,也令他感受到巨大的衝擊,他希望香港出版業也能夠蓬勃發展,打進國際市場。

  可喜的是,當時香港經濟發展迅速,海外留學人才不斷回流,再加上影印技術的飛躍,促成香港的出版業和經營走上現代化。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成為香港出版業的“光輝歲月”。

  與此同時,香港書展也漸成氣候。80年代時,香港出版業界趁暑假在香港大會堂舉辦書展。後來,香港的出版團體聯合貿易發展局等機構又舉辦了幾屆。到了1990年,香港貿發局正式接手,在會展中心舉辦了第一屆香港書展,當時有149家參展商,吸引20萬人次參觀。三四年後,書展逐漸成型,成為全城每年的文化盛事。

  陳萬雄回憶説,最初的十年,很多日本、歐美的圖書館界都來香港書展訂購圖書。正是在這個時期,世界影像印刷技術飛躍發展,全世界出版了很多印刷精美的畫冊圖錄。陳萬雄策劃了多套大型出版項目,如《故宮全集》《中國地域文化大系》《敦煌石窟全集》等,向國外輸出了許多關於中國歷史文化藝術的書籍。

  陳萬雄認為,從80年代開始的30年,是傳統出版的“黃金時代”。“最近的十年是世界出版業的革命年代,在多媒體、網絡、電子閱讀等衝擊下,我覺得是一個過渡期。傳統的圖書出版和傳統書店的經營受到很大衝擊,在摸索一個新的形態。”

  找對書展定位——大眾化的文化嘉年華

  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是“科幻及推理文學”。在香港會展中心一層展廳內,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及外國科幻作家的作品都被重點推介,吸引不少人駐足觀看和購買。

  每年的香港書展都有一個年度主題或年度作家,2018年是愛情文學,2016年是武俠文學。主辦方在多方摸索之後,終於找到了“大眾化”“打普及牌”“搭建閱讀平台”這樣的獨特定位,並逐漸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響應。從當年的僅售賣書籍到現在每年舉辦數百場文化活動,30年來香港書展已成為每年夏天例行的大眾化的文化嘉年華。

  “我覺得這條路走對了,尤其是書展期間舉辦一兩百場講座,全世界罕見。”他説,如今的書展還吸引了許多內地游客買書,更提供海量的英文書籍。

  陳萬雄説,香港的展覽管理能力非常強,幾百個參展商、參觀人數上百萬,都能保證有條不紊。另外,香港書展也非常善於利用民間力量,將書展打造成全民性的文化活動。

  未來:在理念和深度上仍有提升空間

  香港書展已連續舉行了30年,歷經風風雨雨,即使在2003年“非典”疫情後都不曾停辦。參觀書展的人數也從1990年的20萬、發展到2004年的50萬,並逐年上升,2014年開始已達到100萬人次,深受公眾喜愛和歡迎。

  香港書展無疑是一個成功的案例。“雖然每年的主題會變,參與的項目有增減,但都是形式上的小變化,沒有大變化。”在具有全球視野的資深出版人陳萬雄看來,香港書展在理念和深度的提升上依然有很大空間。

  陳萬雄説,香港書展不應該單獨追求客流量,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應當善於利用優勢,比如去邀請不同領域的世界頂尖作家,來香港開展講座,展示最新作品和思想, 啟發香港市民大眾參與,從而提升整個香港的文化水準。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應該走出自己的路。陳萬雄認為,香港的報業雜誌數量豐富,品種多元。香港也為各式各樣的文化提供生存環境,如武俠小説、武俠電影在香港的興起等。

  見證香港文化變遷的香港書展,在而立之年愈發成熟、穩健。回望書展30年走過的足跡,作為香港書展顧問團隊一員的陳萬雄坦言,香港書展不應該停留在簡單的形式變化上,而應有更強的理念和深度,進一步開拓閱讀視野,提升文化品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