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生入晉實習:用鏡頭記錄,向世界推廣山西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19-07-22

  

  來自香港恒生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高校的12名學習新聞及傳播的大學生,在山西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劉小紅 攝

   “我們通過照片、微電影的形式,記錄景點、文化、美食等,就是想把平遙古城、把山西推廣給香港民眾,讓他們知道這裏是一個旅遊的好地方,”香港網台導演戴煜文如是説。在2019年“推廣山西旅遊文化,由您編寫拍出新角度”香港大學生暑期山西實習計劃活動中,戴煜文擔任“導師”。

  此次實習計劃,由山西省青年聯合會、香港智道跆拳總會主辦。來自香港恒生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高校的12名學習新聞及傳播的大學生,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此間,港晉兩地大學生一起前往不同的地方進行拍攝,記錄山西的美。

  香港智道跆拳總會主席游錦榮,是此次活動的發起人。他告訴記者:“該計劃讓參與的學生不單有機會了解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山西,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通過實習認識內地的就業情況,為學生往後職業生涯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自6月18日入晉以來,香港大學生不僅前往山西省廣播電視台、山西大學及山西傳媒學院進行參觀學習,還對晉祠、平遙古城、喬家大院等名勝古跡進行實地走訪和拍攝。實習期間,香港大學生拍攝完成了《夠鐘晉食》《揭開山西的“面”紗》《山西行記》等5個短片,並與山西的大學生合拍了短片《遙望》。

  《遙望》的導演之一喬振鵬,是山西傳媒學院大三學生。談及拍攝經歷,喬振鵬説:“聯合創作的初期,由於地域不同,我們之間想法碰撞比較多,磨合幾天后,拍攝就順利多了。”同時,喬振鵬也表示,香港學生思維很創新、跳躍,會提出來很多新奇的點子,是自己要學習的地方。

  據了解,這些短片的拍攝大部分是在平遙古城完成的。第一次來山西的戴煜文,他對古城的印象曾只停留在電視裏。當真正走進古城,戴煜文直言:“這裏很寧靜,很古典,很有歷史的味道。”據其介紹,此次活動拍攝的主題就是“平遙古城”“晉商文化”“大院文化”。

  香港恒生大學大二學生陳卓詩和吳宛蓉,在對平遙古城進行拍攝時,愛上了這個地方,利用閒暇時間拍攝了個人作品《頻率》。

  《頻率》是一部通過聲音來感受古城的短片。陳卓詩説,這個片子就是用聲音介紹古城,用另外一個角度和感官,感受平遙古城,聆聽這裏的故事。此間,陳卓詩和吳宛蓉拿着錄音機,穿梭在平遙古城的大街小巷,錄製下她們認為特別的聲音,如嬰兒的走路聲、醋流下的聲音等。她倆怪異的行為引來周邊游客的不解,但她們依然樂在其中。

  7月22日,是香港大學生返程的日子,大家各自買了蕎麥茶、小米、漢服等作為留念。陳卓詩買了香醋,因為“香醋炒雞蛋”這道菜讓其一直回味無窮,她想做這道菜讓家人品嘗;戴煜文最大的收穫就是愛上飲品“沙棘汁”,他考慮買一箱寄回家。

  山西省委統戰部港澳台工作處處長狄秀英在此次活動的成果分享會上表示,希望同學們做晉港交流的推動者。她説:“你們來山西實習,與山西結緣,希望你們邀請更多的青年、匯聚更多的力量,共同推動晉港兩地交流,讓更多的香港青年加深對山西、對祖國內地的認識了解,增強歸屬感、認同感。同時,也歡迎大家能夠到山西創業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