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團結一心反暴力 為港加油撐法治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7-22

    七月二十日下午,香港各界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呼籲維護法治、反對暴力。集會主辦方説,當天共有逾三十萬人參加活動。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團結一心,守護香港。

  7月20日,香港添馬公園人潮涌動,從全港各區趕來的市民冒雨聚集於此,共抒心聲,齊表意志,31.6萬人同向暴力説不,為香港加油。

  “香港不能亂下去!”打着“放下爭拗 為港奮鬥”的標語,市民陳先生對記者説,香港需要穩定,市民渴求安寧,為了明天和下一代,自己必須站出來。

  驟雨時落,熱情不減,數十萬人以實際行動發出和平之聲、正義之聲。民意昭彰,正能量迸發,人們盼望社會重回和諧理性、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全港總動員,為香港守護

  結伴而行的青年學生,攜子女參與的夫婦,互相攙扶着前來的“老友記”……7月20日,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膚色的市民在香港添馬公園聚集。他們身着白色或淺藍色上衣,理性和平抒發“守護香港、支持警隊”的心聲。

  6月以來,香港一些極端激進分子發起一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公然踐踏法治,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激起香港市民極大憤慨。7月18日,香港各界近百名人士響應主流民意,共同發起“守護香港”系列活動,首場集會於7月20日下午在添馬公園舉行。

  下午5時,集會開始,現場市民喊響“香港加油”口號,響徹中環。不少團體手舉自製的標語牌、橫幅等,表達對香港警隊的支持和對社會安寧的渴求。10余艘漁船懸挂“珍惜香港 同舟共濟”等標語,在維多利亞港緩緩駛過;會場舞台兩側,鮮艷的五星紅旗和紫荊區旗迎風飄揚。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前司長梁愛詩、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團結香港基金理事盛智文、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及不少教師及學生代表等紛紛在集會上發表感言。

  梁愛詩在發言時表示,有人將法治放在嘴邊,行動上卻完全不尊重法治。盛智文發言説:“今天我想給大家看看,我們是可以多麼和平,我們不是暴力的。”曾鈺成表示,香港正面臨嚴峻考驗,大家應齊集守護香港,最重要的就是守護“一國兩制”。香港大學應屆畢業生鄭鎮熙發言説,年輕人和社會確實都面對很多問題,但通過暴力和違法手段不能有效解決問題。我們今天在這裏聚會,就是想説,我們想讓香港重回安寧。

  “停一停、想一想、談一談,我們不要暴力!我們不要撕裂!我們要法治!我們要和平!我們要安定!我們要團結……”大會召集人高聲讀出“守護香港”宣言。宣言表示,只要大家堅守“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心同行,就沒有解不開的結。

  民意正昭彰,向暴力説“不”

  四面八方而來,同心同向而行。不忍將香港拖入撕裂和泥淖的普通市民,紛紛站了出來。

  “做我們應該做的!”從港島東區趕來的陳先生6月30日參加了“撐警大會”,此次又來參加“守護香港”集會。他形容近期的暴力衝擊活動令他感到心痛,“香港今日的繁榮是由無數前輩辛辛苦苦經營得來的,有人試圖破壞這些成果,任何一個正常人都不會容忍!”站在他身旁就讀初一的兒子頻頻點頭,“請大哥哥、大姐姐們停下這些暴力行為,想想清楚,以和平的手法表達意見。”

  年過八旬的錢伯伯今日特意與幾個老朋友一起從新界趕來參加活動,他們並肩挽手,堅定地站在雨中,期望盡自己的綿力,為和平發聲,守護“東方之珠”。

  “香港是我第二個家,看到現在這樣的亂象我真的心痛。”家住沙田的王女士帶着8歲的兒子冒雨前來,本是海南人的她已在香港居留超過20年。她激動地表示,家園的安寧和諧需要每一個人勇敢站出來守護,用實際行動表達反對暴力、維護法治的心聲。

  作為3名子女的媽媽,土生土長的香港市民陳女士對日前社會暴力的現狀感到擔憂。她認為一些人正以令人無法容忍的手段衝擊香港最核心的法治精神。“我們的下一代將來要繼續在香港工作、生活,如果喪失了法治,香港還有什麼競爭力?如果任其胡亂作為,十幾年後承擔惡果的恰恰是我們的子女。”

  “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集會接近尾聲,《獅子山下》歌曲在會場響起,數萬人跟着旋律高聲齊唱。集會結束後,不少人仍然不願離去,高聲呼喊:“守護香港,守護我們700萬人共同的家園。”

  社會求發展,願家園祥和

  守護香港,守護家園。連日來,“沉默的大多數”站出來密集發聲,人心思定,社會有共識。

  《明報》社評認為,示威活動持續打擊香港經濟,若暴力升級、對抗加劇,將對社會造成難以估計的破壞。《東方日報》社論指出,當暴力成為常態,經濟將萬劫不復。社會穩定是吸引投資的重要因素,過去香港正是以安全城市、法治之區著稱,但如今社會動蕩、人心惶惶,消費信心疲弱,外資望而卻步,本地財團也猶豫觀望。社論呼籲,香港市民應仔細考量,盡快令社會恢復穩定。

  《大公報》社評表示,沉默的大多數拒絕再沉默,撐警方、撐法治、撐和諧,向暴力説不,用理性與愛,築起守護香港的長城。守護香港,就是守護法治、自由和港人的基業、子孫後代的未來。

  “守護香港”集會就是要彰顯香港主流民意。在集會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讀出192位醫學界人士的聯署宣言。他説:“香港病了、受傷了。如果藥石亂投,只會傷害我們的病人,只會傷害我們的香港。希望所有市民,無論是什麼背景、什麼立場,在這個時候都能停下來思考,不要再傷害我們的香港。”

  在集會設立的“守護香港心聲角”,被不少市民貼滿紙條。“向暴力説不,支持警察,守護香港”“警察叔叔,謝謝你們為我們維護香港”“反暴力、保法制,還我一片晴天”。一位11歲的非洲裔小朋友跟父親一起參加集會,她在這裏也留下了“我愛香港”的字條。

  “現在有人想破壞香港,破壞‘一國兩制’,我們不可以容許。讓我們一起努力,團結一致,守護它,守護香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