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 期望和平安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22

  7月20日拍攝的“守護香港”大型集會現場。 7月20日下午,香港各界舉行“守護香港”大型集會,呼籲維護法治、反對暴力。大會主辦方説,當天共有逾30萬人參加活動。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7月20日下午,逾30萬香港市民冒雨集會,以“反暴力、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為訴求,舉行“守護香港”大會,表達廣大市民支持警方依法維護社會秩序、希望香港社會和平安定的心聲。

  在主會場金鐘添馬公園,距離大會開始還有1個多小時,現場已是人聲鼎沸。人們從港島、九龍、新界的各個社區湧來,手中舉着標語與鮮艷的五星紅旗、紫荊花區旗。會場旁邊的維多利亞港上,10多艘插滿旗幟、標語的漁船巡游;會場中,“守護香港”的巨幅標語分外奪目。

7月20日拍攝的“守護香港”大型集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下午5時,大會開始。知名藝人陳百祥和昵稱“肥媽”的瑪利亞上台主持,懇切希望全體香港市民能理性溝通,不要打破香港這顆東方明珠。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上台,以自己的親身體會呼籲大家譴責暴力、支持警察及其家屬。

  台下,28歲的邢小姐和朋友一起來參加集會,“反對暴力,維護法治”的呼聲引發了她們的共鳴。“今天過來就是想來表達我們這些守法市民的心聲。過去一段時間,社會充滿撕裂和暴力,香港是一個包容社會,可以表達不同意見,但決不能縱容暴力!我們今天站出來就是想守護香港的法治,讓香港重回安寧。”她説。

7月20日,香港市民在集會上。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許多民眾表達了對香港警察的尊重和敬意。法律界人士馬恩國表示,香港警察為香港流血流汗,我們要守護他們。他與在場人士多次高呼“天地有正氣,犯法就坐監”。從事地産行業的柳小姐説,普通香港市民都是想要和平的,那些暴力分子代表不了我們香港市民,我們今天出來就是要反對暴力,要安定的生活。

  香港大學應屆畢業生鄭鎮熙上台發言説,年輕人和社會確實都面對很多問題,但通過暴力和違法手段不能有效解決問題。我們今天在這裏聚會,就是想説,我們想讓香港重回安寧。

7月20日在香港添馬公園拍攝的集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管盧寵茂在發言中表示,已有192位醫生簽署“無傷害、護香港”宣言,香港現在“病了、受傷了”,香港人應當冷靜下來,以獅子山下的精神,人人團結,守護香港。

  動亂影響經濟民生。旅遊界代表梁方遠痛心地説,前些日子收到了許多退團或者暫停合作的消息,現在旅遊業幾乎減少了三分之一的業務量。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發言表示:“今天我想給大家看看,我們是可以多麼和平,我們不是暴力的。無論香港有什麼問題,我們應該合力去解決。”

7月20日,在香港添馬公園,香港各界共同展示“守護香港”的大型標語。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集會上,香港五大商會的代表呼籲,全社會動員起來盡快恢復良好的營商環境。

  最後,香港各界人士代表共同上台宣讀“守護香港”集會宣言,與會人士共同唱起了代表香港奮鬥精神的歌曲《獅子山下》。“我們要法治,我們要和平,我們要安定,我們要團結……”激昂的呼聲響徹公園內外。

7月20日,在香港添馬公園,香港市民舉起“守護香港”的標語。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據悉,除添馬公園主會場外,大會還在九龍城寨、長洲、梅窩設立了3個分會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