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生物多樣性保育實習計劃圓滿結束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7-22

  本網訊 7月15日,首批來自香港的16名大學生圓滿完成了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育實習計劃,乘車返回香港。實習期間,16名香港同學分成5個崗位,分別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環境監測、藥用植物研究、茶品研究和多媒體創作等項目研究。通過學習和實踐,掌握了多項技能,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生物多樣性調查和標本製作與鑒定報告;大氣、水質、土壤和農殘監測報告;藥用植物DNA分子標記和活性成分分析報告;茶葉品質檢測報告、武夷岩茶製作和茶藝表演以及實習過程視頻製作等等。此外,同學們還參加了多項文化和志願服務活動,在領略武夷山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的同時,進一步增強了保護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意識,增進了對福建的了解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參加實習的香港同學紛紛表示,武夷山是鳥的天堂,蛇的王國,能夠來到武夷山開展實習研究,同時體驗生態美和茶文化非常幸運和難得。茶品研究組同學説:“最難忘的是我們一手一腳自己制茶,整個過程歷歷在目,用我們自己的手汗去制茶,然後再去品嘗那個滋味,非常難忘”。藥用植物組同學表示“香港本地的中醫藥學習較少機會接觸到藥材的原植物,在藥博園、和平古鎮、南武夷種植基地的探訪,中藥書中的圖片、中藥學的知識像活過來似的,我們感到對中醫藥的知識愈來愈扎實了”。生物多樣性調查組的同學感慨道,桐木保護區裏的生物多樣性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啄木鳥、以及很多只在課堂上學過但從沒親眼看過的昆蟲,武夷山不愧是昆蟲的世界,科研人員的天堂。同學們還表達了對指導教師和當地村民的感謝。他們説,老師們不但傳授知識而且貼心地關心着我們,和學生們打成一片,無所不談,可謂亦師亦友。還有那些村民,耐心地教導着我們,分享他們的茶和關於茶的故事。一杯茶道出了純潔的地理和文化,一杯茶道出了濃醇的人情味。

  福建省高度重視香港青年來閩實習工作。實習期間,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專程前往武夷學院看望香港學生,並與同學們進行座談交流,鼓勵大家多來福建學習實習、創業就業,共同分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機遇。武夷學院、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從實習課程設置、教師配備、志願者選拔、實習場所安排、後勤服務保障以及野外考察安排等方面作了精心周到安排。武夷學院還專門邀請了廈門大學、河海大學知名專家學者為香港同學舉辦專題講座並指導實驗工作;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專門為學生們提供在武夷山自然保護區三港、挂墩、先鋒嶺、大竹嵐和黃崗山等難得的野外實習考察的機會,為實習取得實效提供了保障。

  此次香港青年在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地武夷山舉辦的實習計劃,是閩港兩地政府根據閩港第三次合作會議簽訂的合作框架協議作出的安排。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大學、公開大學的16位大學生參加為期3周的實習活動。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南平市人民政府和香港環境局、民政事務局、香港特區政府駐福建聯絡處、香港海洋公園等方面負責人參加了有關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