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嚴厲譴責激進示威者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7-22

  7月21日晚間,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玷污國徽,其惡劣行徑引發香港社會各界極大憤慨。香港各界人士和社會團體持續發表聲明和講話,嚴厲譴責這種挑戰國家主權、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要求特區政府將激進分子繩之以法,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尊嚴。

  國家主權和尊嚴不容挑戰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表聲明指出,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一切組織和公民,都應當尊重和愛護。故意以涂劃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國徽,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中央的權威,嚴重傷害全國人民的感情,逾越了表達意見的底線,必須受到嚴厲的譴責,依法追究責任到底。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連續在社交網站發出四篇帖文予以強烈譴責,帖文指出,“這些敗類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歷史的唾棄。”他呼籲:“國徽蒙污,我請大家在線上線下全力聲討,我們要讓全國人民知道:香港人並不姑息這些數典忘祖、喪心病狂的暴徒!”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22日下午會見記者,召集人陳智思表示,行會成員一致對昨晚一連串的暴力行為予以嚴正譴責。他強調,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絕不能接受有示威者衝擊中聯辦,涂污國徽。

  香港工會聯合會在聲明中指出,這些宣揚“港獨”的行徑,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絕對不能容忍,工聯會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並要求特區政府嚴正執法,追究到底,以維護國家的尊嚴和香港的安寧。

  暴徒必須繩之以法

  中央政府駐港機構代表國家權威,國徽是國家的莊嚴象徵。香港眾多法律界團體和人士表示,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玷污國徽屬於嚴重刑事罪行,必須嚴格依法追究。

  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代表協會發表聲明指出,涂污及侮辱國徽,明顯違反了香港《國旗及國徽條例》第7條,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他強調,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玷污國徽,嚴重違反香港法律,挑戰中央權威,必須嚴格依法追究。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香港中律協等也發表聲明指出,此等侮辱國徽行為嚴重有辱國家的尊嚴,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已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聲明對這些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促請警方嚴肅跟進事件,將暴徒盡快捉拿歸案,繩之以法。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引述條例指出,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涂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三年,相信執法部門會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市民必須站出來守護“一國兩制”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漠視法紀、公然侮辱中央駐港機構,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號召市民們站出來守護“一國兩制”。聲明指出,小部分人利用社會的寬容,肆意衝擊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秩序,損害中央和特區、內地和香港的關係,每位愛護香港的市民,必須站出來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捍衛法治,採取果斷必要的執法行動遏制暴力蔓延,恢復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等社會團體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類肆意破壞法治、公然挑釁中央人民政府權威、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涂污國徽、侮辱中華民族尊嚴的行為。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形容,暴力犯罪分子罪行令人髮指,任何有良知、講法治的人都應義憤填膺、同仇敵愾,“有血性的中國人都應該聲討暴徒的惡行,全力打擊暴行”。

  香港眾多社會團體強烈呼籲廣大市民一起反對暴力、維護法治、守護香港;強烈呼籲特區政府依法採取斷然舉措,嚴懲暴徒,絕不姑息,維護國家主權,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尊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