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絕不容忍!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7-23

  香港部分激進示威者7月21日圍堵香港中聯辦大樓,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香港各界紛紛予以強烈譴責,表示激進分子的暴力行為嚴重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絕不能容忍,必須追究到底、給予嚴懲。

  中央權威不容挑戰

  香港特區立法會建制派議員7月22日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和聲討激進示威者圍堵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和民族的字句等行徑。聲明指出,這是嚴重違反國家憲法、侮辱國家及冒犯全國人民、背離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非法行為,支持警方馬上制止有關極端違法行為,果斷嚴肅追究違法者的刑事責任。

  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等香港政團聲明指出,有關瘋狂、肆意羞辱國家及瀆犯民族的卑劣行為不但嚴重違法,造成刑事破壞,更公然挑戰中央人民政府權威,其行為狂妄、愚蠢,害人害己,損傷香港市民基本福祉和長遠利益。聲明促請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正執法,嚴懲暴力衝擊人員,絕不姑息,維護香港社會法治、安定和國家尊嚴,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聲明表示,國徽是國家和國家主權的象徵,代表國家尊嚴、統一及領土完整。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徽。污損國徽,挑戰中央權威,明顯觸犯香港《國旗及國徽條例》,屬嚴重刑事罪行,呼籲警方嚴肅跟進,盡快將暴徒捉拿歸案,繩之於法。

  港區全體全國人大代表發表聲明説,全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以最憤怒、最嚴正的言辭,強烈譴責部分激進示威者的卑劣行徑,要求警方馬上採取果斷、快速及必要的行動制止暴力,呼籲熱愛和平、關愛香港的市民團結起來,強烈譴責並抵制暴力示威者及其違法行為。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聲明指出,激進示威者漠視法紀的行為,絕對不能姑息和容忍。一連串暴力行為對下一代産生極其負面的影響,此風絕不可長。呼籲社會各界珍惜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支持特區政府嚴正執法,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聲明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基石,必須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和體系,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絕不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管治和基本法權威的行為出現。

  香港中華廠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聲明表示,香港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但近期的示威活動每每涉及暴力並不斷升級,挑戰法治底線甚至國家主權,令人非常不安及擔憂。暴力事件已對營商環境及社會安寧造成極大威脅,希望警方嚴肅跟進,依法嚴懲使用暴力違法分子,呼籲社會各界堅守和平理性原則,停止一切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衝擊行為,守護香港法治精神。

  挑戰底線必須嚴懲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7月22日表示,圍堵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涂污國徽的暴行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憤怒。每位愛護香港的市民,必須站出來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捍衛法治,採取果斷必要的執法行動遏制暴力蔓延,恢復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連續在社交網站發出4篇帖文予以強烈譴責,帖文指出,“這些敗類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歷史的唾棄。”他呼籲:“國徽蒙污,我請大家在線上線下全力聲討,我們要讓全國人民知道:香港人並不姑息這些數典忘祖、喪心病狂的暴徒!”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引述條例指出,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涂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3年,相信執法部門會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認為,暴力犯罪分子罪行令人髮指,任何有良知、講法治的人都應義憤填膺、同仇敵愾,“有血性的中國人都應該聲討暴徒的惡行,全力打擊暴行”。

  堅決維護“一國兩制”

  《東方日報》社論指出,激進示威者暴力行為再次升級,以香港中聯辦為目標發起衝擊,重重包圍,大肆噴上侮辱字句,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屬喪心病狂無法無天。

  《星島日報》社論強調,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地位和繁榮穩定都建基於“一國兩制”之上,挑戰“一國兩制”,讓香港社會經濟出現動蕩,後果嚴重。香港市民對這種衝擊中央駐港機構的激烈行為也不會同意。

  《大公報》以“中央權威不容挑戰嚴懲暴徒絕不手軟”為題發表社評。社評強調,全體香港同胞必須保持最大的團結,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依法嚴懲暴徒,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香港商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部分激進示威者不斷升級暴力,並視為理所當然,令違法暴力的歪風邪氣蔓延,讓香港引以自豪的法治基石受到侵蝕,若不遏止,後果不堪設想。法治是香港的生命線,必須好好守護和堅決捍衛,香港絕不能容忍暴力分子破壞法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