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粵澳海關開展保護知識産權聯合執法行動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7-30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7月29日透露,粵港、粵澳海關日前完成年度第二次保護知識産權聯合執法行動任務,行動期間執法部門共對819批次、6.43萬件、236.6萬元人民幣貨物採取知識産權保護執法措施。

  中國全國海關自2019年7月1日起開展為期6個月代號為“龍騰行動2019”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此次粵港、粵澳海關聯合執法,作為專項行動的組成部分,由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牽頭,廣東省內廣州、深圳、拱北、黃埔、江門海關與港澳海關參與,共同打擊經廣東地區口岸輸往以及輸自香港、澳門或者經由香港、澳門轉運至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侵權貨物和物品,以快件和郵遞渠道的貨物和物品為重點,結合這兩個渠道侵權行為“化整為零”的特點,加強風險研判,實施有效堵截。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表示,下一步,廣東省內海關在專項行動中將繼續加強對通過中國香港、澳門地區轉運貨物違法行為的重點監控。與港澳海關開展聯合執法,加強信息資源共享,及時溝通口岸行動情況,防範侵權貨物和物品口岸漂移,形成區域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執法合力,以實際行動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

  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2019年上半年,廣東省內海關共立案查處侵權案件540件,其中侵犯商標權523件,侵犯著作權8件,侵犯專利權9件;從出口渠道查獲的案件527件,從進口渠道查獲的案件13件;共有12件侵犯商標權案件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