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舉辦“雙週發布”發改專場 發揮灣區核心引擎功能

來源: 羅湖區委宣傳部          發布時間: 2019-07-31

  打造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打造高品質慢行系統;規劃建設深港國際醫療城、深化醫療衞生交流與合作;規劃建設深港國際教育城,增加教育學位供給;打造大灣區生態優美、富有活力、人文開放的宜游城區,打造大東門國際標準高品質消費街區……7月29日,羅湖 “雙週發布”發改局專場,一個個振奮人心的消息發布,現場詳細解讀《羅湖區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三年行動方案》

  未來三年,羅湖將聚焦國際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口岸經濟高質量發展典範區兩大發展定位,加快構建口岸交通樞紐網絡體系,全力打造布吉河沿岸新型消費發展軸、大東湖旅遊生態軸、羅湖深港口岸經濟帶、大梧桐新興産業帶、紅嶺新興金融産業帶“兩軸三帶”發展新格局,拓展強化深港在民生、醫療、基層治理等領域協同發展,切實發揮灣區核心引擎功能。

  羅湖優勢突出

  與香港結合最緊密 産業配套成熟

  羅湖區是與香港結合最緊密的城區。在全市一級口岸中,羅湖有三個——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蓮塘口岸。每年大概有1億人次、850萬車次經過羅湖的口岸往返深港兩地。同時,羅湖既是國家對內輻射、對外開放的核心通道,也是全球客流量最大的陸路口岸群。

  羅湖産業配套成熟,已形成具有3+3+N(3:金融業、商貿業、商務業;3:黃金珠寶業、旅遊業、文化創意産業;N:以人工智能、大健康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都市型産業結構。

  羅湖與香港文化同源。大量香港人在羅湖置業,轄區居住香港居民大概4.4萬人,約佔全市1/3。跨境學童約佔全市1/3。羅湖也是香港企業投資的集聚地,在口岸經濟帶內聚集了6000多家香港企業,以從事批發零售、高端服務業為主。

  羅湖已形成便捷交通網絡系統,交通設施比較完善。以深圳火車站為核心,形成鐵路網絡。有6條軌道,軌網密度佔全市前列;11條主幹道,輻射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

  發展定位

  建設國際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及口岸經濟高質量發展典範區

  發布會上透露,羅湖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三年行動方案中,發展定位是建設國際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口岸經濟高質量發展典範區。通過基礎設施“硬聯通”和體制機制“軟聯通”,對接香港規則,實現深港協同發展。

  打造大灣區民生優質、交通便捷、綠色生態的宜居城區。開展深港教育領域交流合作:規劃建設深港國際教育城、增加教育學位供給;開展深港衞生健康領域交流合作:規劃建設深港國際醫療城、深化醫療衞生交流與合作;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打造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優化軌道交通網絡、完善幹線道路網絡、打造高品質慢行系統;打造綠色生態宜居城區:實施世界著名花城建設行動、打造沿河景觀休閒帶。

  打造大灣區開放創新、公平透明、國際一流的宜業城區。構建“兩軸三帶”發展新格局,即布吉河岸新型消費發展軸、大東湖旅遊生態軸、羅湖深港口岸經濟帶、大梧桐新興産業帶、紅嶺新興金融産業帶。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建設大梧桐新興産業帶、打造紅嶺路創新“金融街”、高標準創建國際化營商環境。

  打造大灣區生態優美、富有活力、人文開放的宜游城區。打造大東門國際標準高品質消費街區、推動市工人文化宮改造、打造大東湖人文生態片區。

  努力在2020年實現口岸交通樞紐網絡體系初步成形、三大平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創新型現代産業體系基本成型、深港社會協同發展進一步加強、綠色生態宜居城區建設取得重大進步。

  新羅湖再出發

  清水河或將建高鐵站 將規劃建設國際醫療城教育城

  要發展經濟,首先必須改善交通。“雙週發布”現場,羅湖區發展和改革局黨組書記周小建表示,未來3年,羅湖將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打造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7月份,深圳火車站開通了首條跨線動車。下一步,清水河將爭取新增一個高鐵站,形成“南有深圳火車站、北有清水河高鐵站”的一區兩站格局,加強灣區連通。繼續優化軌道交通網絡,進一步加大軌網密度,繼續保持在全市前列,增設14號線、17號線、25號線。在三個口岸之間規劃建設小運量軌道交通線路,同時規劃建設羅延立交,破解羅沙路擁堵難題,爭取今年年底開工。還將打通羅湖區15條斷頭路,進一步完善幹線道路網絡。

  教育是民生之本,醫療、教育是大家迫切關心的非常重要的領域。發布會上還透露,未來3年,羅湖擬規劃建設一個國際醫療城,引進最先進的醫療技術,建一所國際醫院,開展腫瘤治療等前沿研究,建設公共醫療平台。深化和香港醫療衞生領域的合作,將探索試行粵港澳三地醫院雙向轉診。羅湖擬規劃建設國際教育城,解決跨境學童問題。同時將新建學校6所,拆除重建學校11所,推進18所學校“上天入地”工程,增加大約1.6萬個學位。計劃在蓮塘口岸片區建設一所全寄宿制高中,計劃明年動工。另外,在安芳小學探索設立跨境學童班。

  記者從現場獲悉,羅湖將建設高品質慢行系統,新建、改建一批重要的市政公園,打造沿河景觀休閒帶,將打通洪湖公園、人民公園,實現綠地和生態、河道的有機結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