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聲同氣撐警察”——香港舉行“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集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05

8月3日,香港市民在“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集會上。 (新華社 吳曉初 攝)

  “同聲同氣撐警察!”8月3日下午,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集會上,逾9萬人高呼口號,表達支持警方依法維護社會秩序、期望香港社會和平穩定的心願。

  當日下午2時30分許,距離音樂集會開始還有半個小時,已有近千名市民到達維園。多名市民身穿白色上衣,手中高舉鮮艷的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以及各式各樣的標語牌。

  這些自發前來為香港警隊加油打氣的市民,既有結伴而來的一家三口,也有相互攙扶的耄耋夫婦。人們手舉“同聲同氣撐警察”“恢復和平,恢復理性”“我愛香港,拒絕暴力”等標語牌,也有市民將“維護法治,維護家園”等口號印在衣服上表達自己的心聲。

8月3日,香港市民在“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集會上。 (新華社 吳曉初 攝)

  驟雨初歇,公園草坪上滿是泥濘,但這沒有影響人們參與活動的熱情。“反暴力,撐警隊!香港能成為全球治安最佳城市之一,全靠這般好警察。”香港市民王先生專程從沙田趕來,為香港警察加油打氣。他激動地説,香港市民都想要和平,而那些暴力分子嚴重擾亂了香港的社會秩序,應該嚴懲。

  下午3時,一陣熱烈歡快的敲鑼打鼓聲為音樂集會拉開序幕。“我們大家都是中國人,以敲鑼打鼓來驅逐邪惡,用音樂沉澱我們的心。”集會發起者、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表示,香港警察和市民合力守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警察即使被攻擊仍堅守崗位,值得致敬。台下的觀眾隨即歡呼,並一起合唱《明天會更好》歌曲。

  集會邀請了來自各界的市民表達心聲。一家茶餐廳老闆在台上表示,真理越辯越明,支持大家和平表達意見。但現在的暴力示威情況就像恐怖襲擊,他呼籲年輕人不要那麼激進,更不應襲警,應該好好讀書,多聽父母説話。

8月3日拍攝的“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集會現場。 (新華社 吳曉初 攝)

  現場還播出了一名警嫂的錄音。她説,作為警察太太,她每天都很擔心,她以前每天都看新聞,現在卻不敢再看,更不想再見到電視的畫面,尤其是見到早前的游行中,有警員被咬斷手指,這已經不是和平示威游行。

  “我的丈夫,每天都要出勤維持治安。我作為家屬,真是睡不着,也不知道家屬可以做什麼,但我覺得真是要出聲。”警嫂説。錄音最後,還有一段小女孩的聲音:“爸爸,你幾時回家?”讓現場不少市民動容。

  香港市民周先生和妻子結伴前來參加撐警集會。周先生表示,自己和老伴年紀大了,很少就公共事務發表意見,但是兩個月來愈演愈烈的暴力衝突使他感到深深的不安。“公道自在人心。我們有必要站出來呼籲理性,反對暴力。希望大家能共同為香港挽回和平安寧,社會重新回到正常軌道。”

8月3日拍攝的“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集會現場。 (新華社 吳曉初 攝)

  在嘉賓發言環節,當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上台時,台下觀眾一陣歡呼。何君堯説,這兩個月,警隊有無限包容的心,表現出教養和素質。他還寄語香港人要努力衝破一切困難,明天一定會更好。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一曲《獅子山下》引發全場大合唱。除了嘉賓分享環節,演奏樂隊還為現場市民演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比如《男兒當自強》《東方之珠》等,許多市民都動情地跟着節奏一起唱出心聲。每當歌曲演奏完畢,“警察辛苦了”“警察加油”等口號響徹全場。

  不少香港年輕人也勇敢站到台前,表達對香港警察的尊重和敬意。他們表示,爭取自由時不能忽略自律,否則會變成自私,期望香港年輕人共同守護香港的法治,讓香港重回安寧。

  下午5時左右,大會宣布集會結束,人群慢慢有秩序地散去。人們堅定的眼神傳遞出守望相助的力量,並表達出對社會和平穩定的期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