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前海合作論壇在深舉行 聚焦灣區共建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8-05

  2019前海合作論壇以“共建大灣區,共抓大機遇”為主題,着眼於前海的開發開放,面向粵港澳大灣區,深入探討如何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馮瀟 攝)

  8月2日,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和全國港澳研究會共同主辦的2019前海合作論壇在深圳舉行。論壇以“共建大灣區,共抓大機遇”為主題,既着眼於前海的開發開放,更服務於新一輪改革開放等國家戰略使命,面向粵港澳大灣區,深入探討如何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

  來自國務院、外交部及粵港澳地區政府官員、國內外知名學者和企業高管等約50位嘉賓圍繞“規則銜接與合作發展、自貿區與灣區建設、金融創新與風險監管、建設科技創新新體系”等議題發表了觀點。

  “嘉賓演講的信息量大、思想性強,體現了‘理論和實踐’的緊密結合,這些新觀點新思路,將為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高水平國際交流合作起到很好的借鑒作用。”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前海將以此為契機,深度對接“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前海所能”,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悉,作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平台,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註冊港企已近1.2萬家、註冊資本逾1.2萬億元。僅今年上半年,片區實際利用外資佔深圳近六成、佔廣東兩成多,其中近九成是港資,港企的經濟支柱作用日益顯現。

  深圳擬優化前海規劃功能布局打造國際化城市新中心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在致辭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歷史性機遇和歷史性平台,舉全市之力推進大灣區建設。

  “前海是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平台,深圳攜手香港推動前海新一輪大開發、大建設、大開放,全面優化前海的規劃和功能布局,着力打造大灣區國際化的城市新中心。”劉慶生説。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航空樞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香港將把握機遇,通過與大灣區兄弟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錯位發展,推動大灣區的協調發展。

  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表示,建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澳門特區政府已為此專門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下設了“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專責組”,將進一步借助內地科技人才和先進技術,在澳門現有的基礎上,促進澳門以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屬於“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和三種法律體系”的跨境合作,與國際典型灣區和國內主要城市群存在本質差別,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是大灣區協調發展的核心難題。前海地處粵港交界,是“特區中的特區”和“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承擔着先行先試的責任。

  “深圳和前海應進一步敞開懷抱,既加強與港澳協作互動,又借鑒港澳較為完善的經濟、社會、文化等體制機制,推進社會管理體系改革,為大灣區建設作出深港合作示範。”蔡冠深建議,深圳和前海加強與香港澳門的合作,對目前制約三地共同發展的體制機制進行改革,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深港澳合作經驗,共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前海港企註冊資本逾1.2萬億上半年實際利用港資佔九成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認為,前海雖然面積不大,但在我國改革開放、區域發展、産業升級、科技創新以及深港合作中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應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廣範圍上謀劃未來發展。

  “一是着力提升前海在改革開放中的先導作用;二是着力提升前海作為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功能;三是着力提升前海産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四是着力提升城市對前海發展的支撐和服務能級。”畢吉耀説,前海要以更大氣力和決心深化改革開放,應發揮深圳特區立法權等獨特優勢,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實行比特區還要特的先行先試政策,構建適應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制度規則體系。

  “拓展香港發展空間、深化深港合作、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前海設立的‘初心’。前海要以鞏固提升對香港經貿投資與社會民生合作為重點,通過制度創新推動人員、物資、資金、信息便捷有序流動,構建珠三角九市與港澳全面合作的助推器、潤滑器、服務器,打造有機銜接港澳所長與國家所需的紐帶,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畢吉耀説。

  據筆者了解,前海在與港澳合作建設自貿區方面,已形成了與港澳深度融合、合作創新發展的良好局面。去年出台實施了《前海深港合作專項行動計劃(2018-2020)》《關於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持續實施針對港人港企的“萬千百十”工程。為擴大香港服務業物理空間,前海累計面向港企出讓土地18宗,面積37.26公頃,佔經營性土地出讓的45.9%,建築面積約293.2萬平方米,佔比48.1%;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388家,其中港澳台及國際團隊190家,超半數創業項目成功拿到融資,累計融資總額超過15億元。

  截至今年6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已累計註冊港企達11555家,註冊資本12343.5億元。僅上半年,片區港企實現增加值增長9.7%、納稅總額增長10.8%,佔比均超過兩成;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佔比近三成;實際利用港資22.73億美元,佔比89.7%,港企的經濟支柱作用日益顯現。

  專家觀點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朱民:

  前海可打造全球智能電子信息産業基地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朱民説,人工智能(AI)和5G是科技和創新發展的兩個“風火輪”,在其推動下,今天科技浪潮的廣度、深度、速度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發展,並産生了兩個新領域:一是出現了一批嶄新的高科技企業;二是改變和賦能傳統行業,特別是製造業。

  “與4G相比,5G是全社會、全行業的智能化,是根本顛覆性的。5G+AI對我國不同行業勞動生産力的影響,影響最大的是製造業,其次是農業、零售、金融。”朱民説,我國是世界製造業大國,所以中國製造業走向自動化、數字化是必然趨勢。而目前從機器人數據上看,韓國每萬個工人中就有520個機器人,但中國只有22個,密度還是很低的,説明製造業的自動化和數字化空間還非常大。

  朱民説,全國高科技製造業佔製造業的比重是16%左右,但深圳高科技製造業的這一佔比達到70%,在全國遙遙領先。“目前,我正在給深圳市政府做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發現已有企業開始採用最新的製造業模式。”朱民説,深圳人工智能相關産業在全國各産業中具有比較優勢,且電子信息産業是深圳的核心産業,電子科技可以變成未來的突破口。

  “從收入構成和技術的進出口來看,電子信息産業的國際競爭力還是不夠,處於低價值鏈位置。未來要通過平台的方式來賦能傳統製造業,用建設平台、網絡服務平台、要素聚集平台幫助傳統製造業走數字化和智能化的發展道路。從這個意義上説,前海可以佔據重要的領先優勢,打造全球智能電子信息産業基地和全球智能製造業制高點。”朱民説。

  中國衞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原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金小桃:

  利用大數據與前沿先進技術結合打造前海健康城

  “自2012年‘大數據時代’概念提出七年至今,全球健康醫療大數據總量呈現指數級增長態勢,這與健康需求井噴的表現高度一致。”中國衞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原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金小桃説,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給大數據、大健康産業及醫療衞生事業的融合發展帶來良好機遇。

  金小桃説,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大健康”所指的不僅僅是生理和身體健康,也包括心理、社會、道德、環境等貫穿於人類生命全周期一系列相關表現的健康狀態。“從前景來看,健康産業的效益、規模之大,將達到兆萬億美元的高度。”金小桃認為,醫療健康領域將越發呈現大健康化、數字化、智能化、高科技化、融合化和國際化特徵。

  “從大健康需求來看,與全國優質資源相比,深圳醫療衞生優質資源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抓住大灣區發展的大機遇,從大健康着手,加快發展大健康事業産業,充分利用大數據和前沿先進技術結合,對於深圳和前海而言,是補上這塊短板、銜接香港的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澳門、實現醫療衞生彎道超車的好機會。”金小桃建議,深圳和前海可抓住這一機會,打造前海健康城,充分發揮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引領示範的作用,促進健康醫療衞生事業與産業融合發展,為大灣區建設、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