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學子體驗西北民族文化游 創意設計建言景區發展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19-08-06

港澳學子體驗西北民族文化游創意設計建言景區發展

  近日,56名來自香港教育大學、香港嶺南大學、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等10所港澳地區高校的大學生走進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兩地,體驗特色民族文化旅遊。(邵志成 攝)

  近日,56名來自香港教育大學、香港嶺南大學、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等10所港澳地區高校的大學生走進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體驗特色民族文化旅遊服務,透過入戶調研、參與式評估、導覽創意設計、政策倡導座談等活動為少數民族文化旅遊創意提升和可持續發展獻言建策。

  臨夏回族自治州八坊十三巷景區是本次體驗之旅的首站。港澳大學生走進其中參訪特色傳統建築、記錄民間手工藝和藝人故事、調研景區商戶,並以青少年視角按照建築、非遺、美食、特色商鋪等主題設計創意導覽地圖和電子游覽手冊,希望能輔助更多游客深入感受八坊十三巷多層次的歷史文化,提升臨夏民族文化旅遊的體驗感。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拉卜楞寺和桑科草原,港澳大學生圍繞“社區居民參與、共享文化景觀旅遊”這一主題面向周邊社區居民和經商個體戶等進行調研和座談。如何注重鄉土特色文化、如何避免文化旅遊“麥當勞化”、居民如何提供旅遊服務……村民踴躍反映當前旅遊發展的狀況,大學生們根據反映的問題形成了一系列鄉村文化旅遊可持續發展的建議方案。

  扎尕那是開放不久的新型農業文化旅遊景區,2018年正式授牌“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針對提升旅遊服務産品化、推廣景區農業文化形象和品牌等需求,港澳學子與在社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的內地大學生聯合展開專題研修。

  通過居民訪談和參與式觀察等活動,採納港澳和國外文化旅遊服務相關的經典案例,大學生們提出了“嘗試開發農業文化旅遊專屬標識”“建立扎尕那民宿APP”“推行多層次青年農民和農産品故事”“招募旅遊體驗寫作者和Vlog視頻作者宣傳”等想法,並將通過相關志願服務項目在未來逐步探索和落實。

  首次來到甘肅的香港教育大學學生鐘鍵暉對參與式調查和研修活動非常滿意,“通過實地調研和創意設計環節,我們不僅看到西北民族村落表面的自然和歷史文化景觀,還能通過自己的思考為當地觀光發展提供一些可能産生作用的建議,這是很好的研學過程。”

  “今年研習營特別重視港澳與內地青年共同調研、思考和獻言建策的過程。”項目執行負責人李雷雷表示,希望通過實地調研、創意活動探索、案例研修、政策倡導等活動,讓兩地青年學子更深入地了解西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也激發他們貢獻鄉村振興、關心國家發展的意識。

  據了解,此次體驗之旅是“2019文化遺産友好使者研習營”的階段性活動,由教育部港澳與內地教育交流“萬人計劃”支持,蘭州大學和蘭州文化行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辦。除臨夏、甘南兩站參訪體驗活動之外,研習營還將走進甘肅敦煌、嘉峪關、張掖和青海、四川等地展開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