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介紹對當前香港事態的看法

來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發布時間: 2019-08-06

1.jpg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張馨 攝)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上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和大家見面,介紹對當前香港事態的立場和看法。正如上次發布會結束的時候楊光先生所説的,將來還會有更多的機會和大家交流。今天,我們再次邀請兩位發言人楊光先生和徐露穎女士進一步和大家溝通交流。

  首先,請楊光先生作介紹。

  08-06 15:00

2.jpg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張馨 攝)

  楊光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們今天在這裏舉行媒體吹風會。在媒體吹風會開始之前,我想先借大家的鏡頭,向香港的市民問好。

  上周,我們舉行新聞發布會,表明對當前香港事態的立場和看法。香港社會乃至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內地廣大人民群眾反應也很熱烈。我們從中感受到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決捍衛香港法治、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的強大正能量。

  但我們同時也看到,過去一個多星期,暴力違法活動仍在持續。8月5日,反對派又發起旨在癱瘓香港的罷工行動。面對這種嚴峻形勢,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今天,我想圍繞對香港近期發生的事情怎麼看和下一步該怎麼辦,與大家作些交流。

  人所共知,近兩個月來,在香港發生的示威游行活動完全超出集會、游行、示威自由的範疇,已經演化為極端暴力行為,而且手段不斷翻新、烈度不斷升級、破壞性不斷加劇,令人觸目驚心。一小部分激進示威者以警察為襲擊目標,使用的工具從磚頭、鐵枝發展到煙霧彈、汽油彈、弓箭等致命武器,並實施縱火,還有人在網上公然鼓吹使用致命手法襲擊警察。這些行為對香港警務人員和廣大市民的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嚴重傷害。已有461人在暴力衝突中受傷,其中包括139名警務人員。更令人憤慨和需要高度警覺的是,部分激進分子撕毀香港基本法,污損國徽。8月3日傍晚,幾名無恥之徒在尖沙咀拆下某建築物前懸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扔入海中。這一行徑嚴重觸犯法律,公然冒犯國家尊嚴,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8月5日,反對派發動罷工,造成約250次航班被取消,觀塘等8條地鐵線停止服務超過5小時,紅磡隧道和數條交通幹線受阻。極端暴力分子向警署投擲燃燒彈,在多處縱火。當晚7點多,極端激進分子再次到尖沙咀扯下國旗,扔入海中。這些暴徒可謂囂張至極,可謂喪心病狂。未來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之劍的重擊,是恥辱柱上抹不掉的刻痕。

  持續近兩個月的游行示威活動特別是暴力衝擊行徑對香港經濟民生也已造成嚴重影響。根據特區政府數據,香港今年頭六個月各項經濟指標,除個別行業外,全面下跌。香港第二季度本地生産總值較去年同期僅實質增長0.6%,經濟面臨明顯的下行壓力。已有18個國家和地區因當前情況而對香港發出旅遊安全提醒。零售業、旅遊業首當其衝,商戶銷售額和酒店入住率大幅下跌。更嚴重的是,香港當前事態已嚴重打擊國際投資者的信心。他們已公開表達了對香港營商環境的深切憂慮。有國際評級機構發出預警,持續的游行示威活動和暴力衝擊事件使香港經濟活動無法正常進行,香港的評級可能受到影響。

  必須明確指出,在香港當前亂局中,站在前台的是部分激進暴力分子,居中的是部分被誤導、被裹挾的善良市民,但幕後慫恿、支持激進暴力分子的則是香港內外的“反中亂港”勢力。他們明目張膽地為激進暴力分子撐腰壯膽,明裏暗裏進行協調、指導和資助。他們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竭力鼓吹所謂“公民抗命”甚至“暴力才能解決問題”的歪理邪説,美化、慫恿激進暴力活動。他們鼓動激進分子大搞所謂“不合作運動”,實施“極限施壓”,企圖迫使全體香港市民捲入政治紛爭,激化社會矛盾。

  鐵一般的事實顯示,這場持續了近兩個月的激進示威活動性質十分嚴重、影響十分惡劣,已經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嚴重影響,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險的深淵!

  那麼,下一步怎麼辦?這是每一個關心香港的人都在思考的重大問題。香港局勢發展到今天這個嚴峻地步,擺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急迫任務十分明確,就是一句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我們首先要向廣大香港市民呼籲:現在已經到了堅定站出來守護美好家園的關鍵時刻。要像那位在機場堅決拒收示威者傳單的白髮老者那樣,拒絕無知、偏執和凌辱。要像急匆匆趕往上班地點的工薪族一樣,向那些扒住地鐵車門、阻止列車行駛的破壞分子發出怒吼。要像慈愛的阿媽一樣,把自己的充滿莫名憤怒的孩子領回家,並心疼地數落一句,你見過那些天天鼓動年輕人搞暴力襲警的大佬們,他們的孩子也這麼幹嗎?請廣大香港同胞們冷靜地思考一個問題:一旦亂局不可收拾,誰終將受害?誰終將受益?

  我們要向特區政府、司法機構和警隊呼籲:在事關香港命運的重要時刻,各部門、各機構要以守護法治為己任,各司其職,嚴正執法,公正司法。對暴力違法絕不能手軟。違法不被懲處,法律就沒有威嚴;法律沒有威嚴,法治就蕩然無存。在此,我必須十分清楚地指出,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支持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的。反對派逼迫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辭職的企圖註定不能得逞!我也要再次對香港警隊果斷執法、嚴正執法表示由衷的敬意,全國人民都是你們堅強的後盾。我們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認清當前事態的實質,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我們還要向那些肆無忌憚的極少數暴力犯罪分子和他們背後的黑手發出警告:玩火者必自焚,該來的懲罰終將來到!對所有參與暴力犯罪活動的人,無論是誰,都要一律追究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的法律責任!我要告誡一切犯罪分子,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香港社會守護法治、維護安定的強大正義力量,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力量!歸根到底,香港的命運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手中!

  謝謝大家。

  08-06 15:09

  襲艷春

  感謝楊光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今天把第一個提問的機會給香港的媒體。

  08-06 15:11

3.jpg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提問(焦非 攝)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形容反修例訴求已經變質,她説有些人要搞革命,挑戰國家主權,有評論認為,特首將民間的五大訴求打成“港獨”,中央是否都認同特首的説法呢?還有,香港上街的人都是要搞革命嗎?中央怎麼看?如果反修例風波持續,比如在10月1日之前,中央是否會坐視不理,不排除出動駐軍去處理?第二個問題,港澳辦在第一次記者會上有向香港警隊致敬,剛才楊光發言人也再次向香港警隊致敬,這個言論有意見認為是令到警方更加恃寵生驕,甚至是加強濫用暴力去拘捕市民。港澳辦對此有何評價?警隊應否有些檢討他的執法手段,甚至對近日的警民衝突加劇向市民道歉?謝謝。

  08-06 15:12

  楊光

  謝謝你的提問,雖然是提了兩個問題,但實際上何止兩個問題。我聽出來了,兩個中心的線索,一個是對於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昨天在記者發布會上的一些説法,我的意見。另外一個是對香港警方現在的行動有何看法。

  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昨天召開了記者會,她指出,香港目前正在滑向一個危險的境地,她同時表示不會辭職,她更加肯定地説,法治是解決暴力的唯一辦法。對她的講話,我深表認同,對她表現出的擔當精神,我深表讚賞。我想,我剛才的講話當中,已經列舉出了近兩個多月來香港所發生的觸目驚心的暴力犯罪活動,而且也看到,現在這種暴力犯罪的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如果我們用事實來説話,事實告訴我們兩條真理,或者説兩個基本的真相:第一,現在的香港事態已經從和平游行集會演變為少數人肆意妄為的犯罪行徑。第二,已經由和平的表達意見演變為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挑戰。

  我注意到,在記者會上,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也提到了一些人打出的一個口號,叫做“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我也很想問一問這些人,香港是什麼地方?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香港這樣一個地方,你們想“光復”什麼呢?你們想把香港“光復”到哪去呢?所以,從他們的口號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政治動機一目了然,路人皆知,就是衝着“一國兩制”中的“一國”這個根本來的,就是要挑戰這個根本。所以,面對這種觸目驚心的暴力犯罪活動和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嚴重挑戰,難道還有人看不出來目前的事態已經變質了嗎?中央絕不會放任少數人以自己的暴力行徑把香港拖入到危險的境地。所以,我們提出,當前香港壓倒一切的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

  第二個問題,對於警隊的評論。你剛才講了,最近一段時間香港警隊嚴正執法,果斷執法,我想,對於香港警隊所表現出來的依法辦事,表現出來的專業精神,我深表讚賞。我在想一個問題,難道本來不就是應該這樣嗎?當然應該是這樣。香港素稱是個法治社會,所有香港人都把法治當做自己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什麼是法治?法治就是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那麼警隊應該做什麼?就是當犯罪發生的時候、違法行為出現的時候,果斷地、嚴正地執法,恢復社會秩序,保障社會安定,不管是誰,也不管他打着什麼樣的旗號,違法就是違法,暴力就是暴力,只要是違法行為,就應該被堅決制止,這正是警方恪盡職守的具體表現,也唯有如此,香港的法治才能得到有效的捍衛。

  我想再次重申,我們對香港警隊無懼壓力和危險、嚴正執法的行為,表示由衷的敬意!謝謝!

  08-06 15:20

4.jpg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提問(焦非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

  在香港游行示威活動中,有大量青年人衝在了前面,甚至不乏激進暴力行為,對於香港青年人的問題,請問發言人怎麼看?謝謝。

  08-06 15:23

5.jpg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徐露穎(張馨 攝)

  徐露穎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們注意到了,在一連串示威游行和暴力衝突當中,確實有一些年輕的面孔,而且有一些人還公然違反了法律。對於這些現象,我們感到非常痛心。明眼人都可以看到,近期發生在香港的一些暴力衝突活動,説穿了是一些亂港分子、禍港分子躲在幕後操縱,他們不為青年人的健康着想,還把他們往邪路上推,讓青年人成為他們政治圖謀的棋子和炮灰。我想,隨着這些亂港、禍港分子挾洋自重、挾青年自重、挾香港的繁榮穩定自重的圖謀日益暴露,破壞“一國兩制”的嘴臉日益暴露,越來越多的青年會看清他們的面目,會迷途知返。在這個過程中,在香港事態日益嚴重的過程中,我們也深刻地感到一個問題,那就是香港青年的國民教育確實存在問題。青年是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一個重要時期,在這個時期,熱愛國家、熱愛祖國,應當是他們上的開學第一課。但是在香港的許多學校裏,在香港的許多課堂裏,這一課卻非常遺憾的缺失了。當很多老師鼓動青年學生上街游行甚至參與暴力衝突的時候,當很多孩子走上街頭而他們的家長卻沒有制止的時候,請問我們能單單怨這些青年人嗎?

  所以,我感覺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都要有一個正確的引導,要加強香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國民教育,要讓他們從小就全面地、深入地、客觀地了解自己的國家、自己的民族,了解自己的歷史和文化。全社會都應該關心青年的健康成長,同時為青年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和諧的、安定的、法治的環境。香港的青年也是中國的青年,香港的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也是國家的未來,中央時時刻刻都在關注着香港青年人的成長。我們也知道,香港青年在成長過程中的確遇到了很多困難,也面臨很多困惑,這些我們都非常清楚,也非常感同身受。但是這些問題是不能用暴力、用違法來解決的。我想,如果香港青年人走出來,多到祖國內地來看一看,多放眼世界,他們會感到,我們的國家正處在興旺發達的關鍵時期,我們的國家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如果他們把自己的前途和命運與祖國的繁榮發展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他們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他們的道路是非常寬廣的。所以,在這裏,我也奉勸那些已經參加了示威游行甚至一些暴力衝突的年輕朋友們,迷途知返,懸崖勒馬,回到法治、秩序的正途來,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而不要再向邪路和危險的道路上繼續邁進一步。謝謝大家!

  08-06 15:25

6.jpg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提問(焦非 攝)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

  中國一直稱有外部的“黑手”捲入香港當前的事態,但一直沒有具體闡述以什麼樣的證據來證明這一點,中方有任何證據嗎?另外,哪些抗議者是外部勢力支持的抗議者?準備怎樣處理他們?謝謝。

  08-06 15:31

  楊光

  謝謝,你提出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在這之前,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多次就這個問題發表過評論,既然你問到了,我也想就這個問題做一個回答。

  我們可以從公開的報道中去尋找你所説的他們干預的證據或者線索。從2月份《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啟動以來,一些西方政客和台灣當局就公然站在前台指手畫腳,發表了很多顛倒黑白、不負責任的言論。我們簡單回顧一下,比如説3月21日,美國國務院發表《2019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比往年大大提前,以“倒退”這兩個字來形容香港的高度自治,並多次發表聲明,妄言修例威脅了香港的法治,侵蝕了“一國兩制”。再比如3月下旬,美國很高調地邀請了一些反對派的頭面人物訪美,並且安排了副總統和國務卿會見,為其撐腰打氣。隨後不到兩個月,美國高官又分別會見了反對派頭面人物所帶領的所謂的“反對引渡修例美加團”。6月13日,美國一些議員重提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妄稱要定期檢討或調整對港政策,對相關官員實施制裁。6月,佩洛西説了一句著名的話,“香港發生的游行示威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6月25日,英國前外交大臣亨特要求香港就6月12日衝突進行調查。7月8日,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分別會見了黎智英,公然議論香港修例問題,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地位。等等,還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去念了,不耽誤大家時間了。我想,這些言論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為示威者撐腰打氣、擂鼓助威,對香港的事務指指點點、橫加干涉。香港的局勢惡化到今天這個地步,一些暴力激進分子敢於肆無忌憚地進行違法活動,敢於公然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我想這與一些西方政客不負責任的言論、與他們的煽風點火是分不開的,他們對香港的亂局所做的“貢獻”也實在是很可觀。

  近期,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都斥責西方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也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次政治風暴幕後黑手是一些敵視中國發展的勢力,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變成國際博弈的戰場,令香港變成反抗中央的基地,作為牽制中國的棋子。這個聲音義正辭嚴,一語道破了他們的不良居心。

  在此,我想強調指出,我們的原則立場是,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絕不允許任何外國插手。我們奉勸那些説着漂亮話,實質上卻幹着播撒社會仇恨和對立種子的政客們,自重一點,也清醒一點,你們的伎倆不可能得逞。還是我剛才説的那句話,香港的前途和命運是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手中的,你們不要再做那種“蚍蜉撼樹”的可笑之舉了。謝謝。

  08-06 15:35

7.jpg

香港經濟日報記者提問(焦非 攝)

  香港經濟日報記者

  修例風波已經持續了近兩個月,民間表達訴求的方式也日趨升級,昨天發生了修例風波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罷市、罷課和“不合作運動”,要求政府回應民間的五大訴求。請問中央對此的態度。謝謝。

  08-06 15:43

  徐露穎

  謝謝您的提問。香港反對派鼓動市民8月5日參加所謂的罷工、罷市、罷課,我們密切關注這件事情的進展。到現在為止,我們來看看他們都做了什麼。凌晨和上午,他們堵塞了主要的交通,阻止港鐵運行,拒絕執行航班任務,破壞交通燈,設置路障,甚至剪斷電線,強行癱瘓交通,造成多條地鐵線路和重要路段嚴重受阻,地面交通大面積堵塞,香港國際機場大量航班停飛。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235個航班被迫取消,大量商店被迫停業,眾多市民無法正常上班。可以説,他們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了市民的正常生活,衝擊了香港社會的正常秩序。到了下午,部分激進分子繼續故伎重施,包圍警署,襲擊警察,進行縱火等一連串的暴力衝擊活動。到了晚上,極少數極端激進分子又一次把國旗拋入海中。從昨天凌晨到現在不足30小時的時間裏,這一連串的行為再次證明了兩點:

  第一,反對派搞的這場所謂的“不合作運動”、所謂的“三罷”,根本不是什麼正常的訴求表達,而是極端的暴力犯罪行為,是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犯罪行為,是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侵犯國家尊嚴的犯罪行為。他們的目的是想搞亂香港,禍害香港,毀掉香港。

  第二,他們的行為完全不得人心,完全失敗。我覺得,這個所謂“不合作運動”的組織者有一個非常可笑的邏輯,他們的所謂“罷工”是通過大面積堵塞交通,讓大家無法正常上班,讓很多店舖無法開張,從而變相地形成了罷工的現象,這樣造成的罷工又叫什麼罷工?這在全世界都是一個笑話,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實際上,響應他們者寥寥。

  然而,我們卻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有很多市民早早就出門,沒有影響正常上班,還有廣大市民主動拆除了他們設置的路障,推開了擋在地鐵門口的黑衣人。廣大的香港市民,還有不少愛國愛港的政團、社團,都紛紛對他們的行為表示譴責。愛國愛港人士在昨天晚上11點多又一次把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沒有,在國旗第二次被拆掉扔入海中的不足一個小時內,內地媒體裏出現了這樣一句話,“14億中國人民都是護旗手”。我想,廣大愛國愛港人士並不孤獨,後面有我們14億中國人民跟他們同心同德、同聲同氣。在這樣的情況下,那些亂港、禍港分子的陰謀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會得逞的。我們強烈譴責這種以全香港700多萬市民的穩定生活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前途命運為代價的禍港、亂港、毀港行為,中央政府絕對不會允許這些人把香港拖入危險的深淵。我們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香港警隊嚴正執法,迅速地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謝謝。

  08-06 15:46

8.jpg

英國泰晤士報記者提問(焦非 攝)

  英國泰晤士報記者

  關於軍隊的使用問題,提幾個比較具體的問題。剛才講到,首要任務是制止暴亂,然後恢復秩序,現在的情況是苗頭並不是特別好,我有幾個具體問題。第一個問題,香港政府現在有沒有請求北京提供駐港部隊的協助?就像上禮拜楊先生講到的。第二個問題,人大常委會現在有沒有考慮根據《基本法》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有沒有考慮到派遣解放軍或者內地警察去協助香港政府?第三個問題,上個禮拜,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説到,極端暴力事件絕對不能容忍,上個禮拜也出現了駐港部隊的宣傳片,最近深圳警方也有防暴警察的演練,我想知道,中央是想通過這些舉動有什麼信號想釋放出來?謝謝。

  08-06 15:48

  楊光

  謝謝,你問了很多很具體的問題,最後問了一句話,有什麼樣重要的信號。我也注意到了陳道祥司令員的講話,我想講三句話:第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2年來的輝煌歷程證明了一條,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維護祖國每一寸神聖領土安全的無比可靠、無比強大的力量。第二,中國人民解放軍既是威武之師,也是文明之師,人民解放軍聽黨指揮,人民解放軍依法辦事。談到駐軍,駐軍同樣依法辦事,依照《基本法》和《駐軍法》的相關規定行事。第三,我們相信,有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的大力支持,有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完全有能力依法懲治暴力犯罪,恢復社會秩序,恢復社會安定。謝謝。

  08-06 15:50

9.jpg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焦非 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也關注到,林鄭月娥昨天在香港舉行的記者會,剛剛發言人也提到,最近香港正在滑入一個危險的境地,但是她表示不會辭職,請問發言人對她的表態怎麼看?中央會不會要求林鄭月娥辭職?謝謝。

  08-06 15:52

  楊光

  這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談到了,其實還不止一次談到,你既然問到了,我就再説一遍。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毫不動搖地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反對派想讓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辭職的圖謀不會得逞。謝謝。

  08-06 15:54

  襲艷春

  最後一個提問。

  08-06 15:55

10.jpg

NBC記者提問(焦非 攝)

  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

  您是不是説完全不可能有中國軍隊介入的情況?因為您剛才説,對於香港政府以及警方應對目前的局勢是完全有信心的,所以是不是軍隊介入完全不可能?還是説軍隊介入也是一個選項?

  08-06 15:56

  楊光

  謝謝,我剛才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忘了補充一句話,我講的三點意見,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如果還要再多説一句話,我想這樣説,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支持是實實在在的,中央絕不允許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冒犯不受懲處,也絕不會放任香港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者安全的動亂。謝謝。

  08-06 15:57

  襲艷春

  再次感謝兩位發言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

  08-06 16:00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