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廣州培訓收穫滿滿 技術搭橋促大灣區人才交流互聯互通

來源: 大洋網          發布時間: 2019-08-07

  “回去(香港)我會介紹給同事,因為這裏有這麼好的培訓計劃。”香港機電工程署汽車技術見習技術員培訓班一位學員説,她是正在廣州培訓的20位香港青年之一。與此同時,穗港間多個技能人才交流培訓項目正在同步進行中。

  為全面貫徹落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州市按照“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州所能”的要求,結合廣州技能人才培養的實力和優勢,主動深化與港澳技能人才培養交流合作。去年以來,廣州市人社局與香港機電工程署簽署技能人才發展合作備忘錄,建立與香港合作的部門間長效機制。聚焦世界技能大賽選手培養,為香港提供世界技能大賽製冷與空調、電氣安裝等項目選手賽前培訓、製冷與空調項目專業技術人員交流培訓及內地特殊工種上崗證培訓等三大類培訓,截至7月底已開展四期技術員相關課程培訓,雙方技能人才培養交流合作不斷深化。

  師傅:實操+理論+參觀掌握新技術

  “砰砰砰”“咚咚咚”……在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的培訓現場敲打聲此起彼伏,香港機電工程署汽車技術見習技術員培訓班學員正在學習車身外板維修。“敲的力度越大,板件就會變得越薄……有時候不妨使用‘收縮錘’。”授課老師、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汽車産業係老師梁華在學習小結時給大家傳授了實操技巧。

  培訓班帶隊老師、香港機電工程署助理機械督察陳仲邦向記者介紹,培訓班共20位學員,都是香港機電工程署的汽車維修學徒,均已入行一兩年。

  這個培訓項目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5A行動——樂學廣州”項目的一部分,旨在幫助香港機電工程署汽車專業技能人員更好地實現職業發展,加強實訓動手能力。據介紹,培訓班從7月22日開始至8月16日結束,將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個階段為期5天。培訓內容分為汽車新能源技術、汽車車身修復技術、汽車噴塗技術3個模塊,在培訓後期還將參觀新能源汽車生産工廠。培訓將以強化技能操作為主,提升學員實操水平。學院選派了資深骨幹教師擔任培訓老師,採用先進的培訓模式和方法,使用最新的車型和教具,全面保障培訓高質量開展。

  早前,在市工貿技師學院的製冷與空調培訓基地,香港機電工程署的20名製冷技術員完成了第一期製冷與空調技術員培訓班的學習。第一期培訓班為期10天,分兩個階段進行,每個階段培訓5天,培訓包括理論學習、實操訓練和企業實訓。

  截至今年7月底,廣州與香港機電工程署已開展四期技術員相關課程培訓,雙方技能人才培養交流合作不斷深化。

  學徒:在廣州學習到的比預想的多

  今年26歲的徐伏祈,在香港機電工程署做汽車維修見習技術員近兩年,是這次培訓班唯一的女生。徐伏祈從沒來過廣州,聽説有到廣州培訓的計劃,徐伏祈也感到很好奇,“好奇在廣州能學習什麼內容。”在前期10多天的培訓中,學員們已經學了噴漆、新能源汽車維修等內容,並剛剛開始接觸鈑金培訓。她對鈑金的培訓印象特別深刻,因為這在香港完全沒有接觸過,“在香港我主要負責機修,很少接觸車身維修。”

  “收穫比預期多!”徐伏祈説,原本以為培訓的是機械維修方面的內容,沒想到有自己很少接觸的新能源汽車、噴漆及鈑金內容。若公司將來還有類似的培訓計劃,她會介紹同事來廣州學習、交流。

  在廣州學習之餘,徐伏祈還會到外面逛逛,買點夜宵,“比如雲吞面,跟香港差不多。”讓徐伏祈印象深刻的還有珠江夜游,“感覺挺好玩的,兩岸的景色很美、很有格調。有一個時間能與老師、同事一起坐遊船,是一個挺好的經歷。”

  “以前學習都很簡單,只有數據計算,這裏直接有機器,可以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參加了第一期製冷與空調技術員培訓班的香港機電工程署助理空氣調節督察余明華對記者説,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培訓,有助於學員理解空調的有關效能轉換計算。培訓過程中還到大型企業現場觀摩學習、實操訓練,拓寬了視野。

  課外:促大灣區人才交流互聯互通

  “我深信我們穗港兩地積極合作,必定能充分發揮協同效應,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交流,互聯互通作出貢獻。”參加第一期製冷與空調技術員培訓班結業典禮時,香港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對記者介紹,在準備2017年的世界技能大賽聯合集訓中,香港機電工程署與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結緣,他看到了工貿訓練團隊的專業精神及嚴謹的培訓系統,因此也促成了香港機電工程署後期與廣州市人社局簽訂合作備忘錄。他認為,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能大量投入新科技、與企業深入合作,企業的新技術在學院內部交流學習,使學員可以第一時間學習到這些技術。

  薛永恒表示,派學員到外地培訓需要耗費不少資源,這麼大規模和系統的外地培訓是第一次。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香港學員到內地培訓的交通時間大大降低,比如隨着廣深港高鐵的開通,香港學員來廣州學習只需1小時的交通時間。

  薛永恒認為,廣州乃至廣東省是製造基地,當地技校與企業合作培訓的優勢明顯。而香港在品質管理、安全管理、質量管理方面有優勢,兩地可因此優勢互補、互動交流,提升技能人員水平。

  “香港機電工程署擁有超過5000名員工,大部分是專業人員。我們希望通過合作提升人員水平,特別是年輕人的水平。”薛永恒介紹,每年都有兩三百個中學畢業生在工程署成為見習技術員,這些學員會在工程署待上三至四年,希望通過與廣州深入合作,讓更多的學員來廣州培訓,提升技術人員的技能水平。

  成果:穗港攜手共建六家培訓基地

  今年2月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粵港澳職業教育在招生就業、培養培訓、師生交流、技能競賽等方面的合作,創新內地與港澳合作辦學方式。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也指出要建設人才高地,推進粵港澳職業資格互認,拓寬港澳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內地的執業範圍,對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提出了具體要求。香港與廣州合作開辦培訓班,是穗港兩地深化人才合作示範區,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聯手培養香港機電業界技能人才的具體舉措。

  去年,廣州市人社局與香港機電工程署簽署了穗港兩地機電人才發展合作備忘錄,建立起促進兩地機電人才發展的長效合作機制。今年7月18日-19日,廣州市副市長黎明帶隊再次赴港主動深化穗港技能人才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廣州與香港機電工程署商定共建穗港世賽機電項目在港聯合集訓基地、廣州技工院校學生在港實習基地、香港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技術人員在穗培訓基地、香港機電行業在穗人才培訓基地、穗港世賽空調製冷項目在穗聯合集訓基地、穗港世賽電氣安裝項目在穗聯合集訓基地等6個培訓基地。其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機電工程署技術人員在穗培訓基地”“香港機電行業在穗人才培訓基地”“穗港世賽空調製冷項目在穗聯合集訓基地”均落戶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

  該學院院長湯偉群介紹,學院將提供世界技能大賽製冷與空調項目選手賽前聯合培訓、製冷與空調等專業技術人員交流培訓及內地特殊工種上崗證培訓3類培訓。2018-2020年,學院計劃培訓香港機電工程署技術人員130人。目前,已開展了第一期20人次的香港機電工程署製冷技術員培訓和4次共19人次的世賽製冷與空調項目選手聯合集訓,合計培訓39人次。今年下半年,學院還將舉辦3期培訓班,培訓香港機電工程署見習技術員、技術員55人。

  計劃:在技術培訓外加入文化體驗

  與香港合作之外,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還與澳門勞工事務局等機構開展緊密職教合作,舉辦培訓班9期,培訓澳門職教、公交、旅遊等行業培訓師共214人次。其中,為澳門勞工事務局舉辦1期穗澳職業教育管理高級研修班,培訓澳門職教官員20人。2015年以來,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建立起緊密合作關係,圍繞職業素養培訓、核心能力認證、新生代學生溝通與管理等內容,先後為澳門工聯總會舉辦了8期專題培訓,培訓澳門公交、旅遊等行業培訓師和職業學校教師共194人次。2018年12月,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與澳門工聯總會合作開發的《職業素養讀本》教材在澳門正式發布,作為澳門公交、服務等行業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教材。

  “接下來的培訓中,我們將在專業技術培訓基礎上,加入文化體驗內容。”湯偉群表示,在接下來的培訓中,會適當融入廣州歷史文化、飲食文化內容,增加到企業交流參觀的課程,讓學員全方位了解廣州、了解廣州企業,吸引港澳青年來穗就業。

  此外,廣州還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在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粵菜師傅”工程技能大賽和開展世界技能大賽移動機器人、機電一體化、製冷與空調、CAD機械設計等項目聯合集訓等方面達成了一致合作意向。與香港港鐵學院、中華電力學院建立了交流合作對接機制。這標誌着自穗港簽訂技能人才發展合作備忘錄以來,穗港技能人才交流合作得到了全面深化、步入了快車道,將更加有力促進穗港技能人才融合發展,助力廣州強化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功能。

  廣州積極與港澳深化人才交流合作

  香港

  穗港世賽機電項目在港聯合集訓基地

  廣州技工院校學生在港實習基地

  香港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技術人員在穗培訓基地

  香港機電行業在穗人才培訓基地

  穗港世賽空調製冷項目在穗聯合集訓基地

  穗港世賽電氣安裝項目在穗聯合集訓基地

  澳門

  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為澳門勞工事務局舉辦1期穗澳職業教育管理高級研修班,培訓澳門職教官員20人;

  先後為澳門工聯總會舉辦8期專題培訓,培訓澳門公交、旅遊等行業培訓師和職業學校教師共194人次;

  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與澳門工聯總會合作開發《職業素養讀本》教材,作為澳門公交、服務等行業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教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