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推新政 科研資金跨境港澳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08-07

  大灣區為創新創業提供難得的機遇,眾多港澳青年創業者選擇在這裏落腳扎根。圖為澳門創業者雷震(中)在珠海的公司內研究柔性透明導電材料。

  為促進珠海科創與吸引港澳青年前來發展,珠海市政府近日連續出台優惠政策。其中,6大措施攜手港澳科創合作,包括支持港澳高校與科研機構在珠海設立研發機構、探索建立市財政科研資金跨境港澳使用機制等。針對港澳青年到珠就業與創業優惠措施也正式出爐,包括優先入駐創業基地並享最長三年“零”租金等;首次明確針對港澳高校應屆畢業生到珠就業,一次性給予3000元(人民幣,下同)就業補貼。

  為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參與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珠海新發布《珠海市貫徹落實“省科技創新十二條”政策措施》。市科創局有關負責人8月6日受訪時指出,針對與港澳科創合作出台6條開放性措施,旨在“在更高水平上擴大開放,促進人往來、錢過境、稅平衡”。

  爭取夥伴實驗室落戶珠海

  首先,對接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在建設規劃、用地審批、資金安排、人才政策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積極爭取港澳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落戶珠海。其次,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在珠海設立研發機構並享受相關優惠政策,促使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同時,探索建立市財政科研資金跨境港澳使用機制,支持珠海市內企業聯合港澳高校、科研機構共同參與申報“珠海市科技創新發展專項項目”並獲得財政科技經費支持。允許符合條件的市級科研項目經費由珠海市業務主管部門通過國庫集中支付方式撥付給港澳高校、科研機構,或者由珠海市內的項目合作單位根據雙方合作協議規定轉撥給港澳高校或科研機構。

  對於港人關注的稅負與社保“同等待遇”問題,珠海市明確減輕港澳人才內地薪金所得稅稅負。珠海財稅部門將出台實施細則,按內地與香港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對在珠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給予補貼。此外,落實港澳人才享受廣東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延繳政策,對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累計繳費不足15年可以延繳,對男性滿65周歲、女性滿60周歲時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可予一次付清。

  允延繳社保 補稅負差額

  針對港澳青年到珠海就業、創業,珠海本月起啟動專項政策措施。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港澳高校應屆畢業生到珠海中小微企業就業並履行勞動合同和繳納社會保險費滿6個月的,一次性給予3000元就業補貼。16到24歲未就業港澳青年和離校2年內未就業港澳高校畢業生到珠海企業參加見習的,亦可享見習補貼。

  港青在珠創業則可優先入駐珠海公共創業孵化(實訓)基地,由基地提供系列創業服務,並享受最長三年“零”租金、“零”物管費等優惠,還可享貼息的貸款額度最高300萬元。支持港澳青年、大學生到珠開展就業技能實踐活動,給予每個項目最高10萬元的經費支持。在珠海有創業項目的港青健進坦言,如今針對港青就業創業的優惠措施日趨全面化,對不同年齡段的港青吸引力增大,期待在實施細則方面加快落到實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