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港兩地深化經貿合作 共拓“一帶一路”新商機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19-08-0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介紹香港優勢。(李欣 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8月7日在山東濟南舉辦投資推廣座談會,向山東企業介紹香港獨特營商優勢,希望山東省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下,充分利用香港的優越的營商環境及專業服務,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拓展海外市場。

  座談會以“善用香港平台、魯港合作共贏”為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與山東省商務廳聯合主辦。山東省與香港特區持續深化兩地經貿合作,香港已成為山東外資主要來源地之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介紹説,香港在專業服務業、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領域都擔當重要的國際角色,被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評價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8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在山東濟南舉辦投資推廣座談會。(李欣 攝)

  “香港與山東省的經貿投資關係一直密切,也是山東省外資主要來源地。”蔣學禮表示,山東企業可以善用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優勢進行融資和並購活動,盡享優質的會計和稅務、法律、建築工程設計、工程管理和規劃、人才培訓,以及調解仲裁等服務,配合其推動轉型升級的目標,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

  蔣學禮表示,香港將憑藉固有的區位優勢和營商優勢,成熟多元的專業服務業優勢,以及政府在創新及科技領域大力推動的産業優勢,在製造業升級轉型,新興産業引進,服務業與創新發展,綠色經濟發展,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等諸多方面為山東提供幫助。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維克表示,香港是山東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和通往國際市場的通道,近年來魯港搭建了眾多合作平台,海爾、海信、濰柴等山東企業都在香港上市。本次座談會旨在進一步密切魯港之間的多方位合作,助力山東企業借香港這一重要平台,走向國際市場,吸納優質國際資源。魯港雙方要把握彼此重要發展機遇,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貿易投資多元化等多方面加強合作。“山東省商務廳將積極介紹山東企業到香港投資、上市、發債,通過香港平台進行跨國並購,攜手走向第三方市場。”

  座談會期間,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內地業務發展部、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還向與會山東企業介紹了香港的營商優勢,香港為“走出去”企業提供的全方位金融專業服務,善用香港稅務優勢開拓“一帶一路”商機,以及香港證券市場最新發展和赴港上市機遇等方面的優勢。

  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2018年數據顯示,香港在山東省現存外商投資企業3978家,合同外資666.34億美元,實際使用總投資395.5億美元。截至2019年6月底,山東省在香港投資累計共有882家,備案核準中方投資157億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