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傳媒學子滬浙領略潮流魔力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08-08

“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滬浙行啟動儀式在中共一大會址舉行。(大公報 聶楊錚 攝)

  “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滬浙行8月7日正式在滬“起航”,近20名滬港學子未來八天將在這裏,感受歷史與現代的碰撞,領略潮流時尚魔力。在啟動儀式上,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對外宣傳處處長楊晶激勵學子們,冀港生們從上海感知中國,從中國博覽世界,“希望青年朋友在此次活動中都有所獲,不虛此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為了拉進歷史與現實的距離,我們特意選在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中共一大會址舉行此次范長江行動的啟動儀式。”在儀式上,楊晶對港生的到來表達了期望,她表示,之所以選擇將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作為起航地,是希望港生通過參觀了解歷史,從中感受到先輩們建設新中國的奮鬥熱情和愛國情懷,感知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無畏與自豪。

  采寫新聞也是歷史瞬間

  楊晶表示,無論是科創、教育還是金融等方面,滬港兩地都有各自優勢,達成了眾多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進展。尤其是去年,香港積極參與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她希望通過此次交流活動,讓港生親身了解“魔都”魅力,實地感受上海這座超級城市的人文涵養和發展現狀;進一步以培養各位的全球化視野,從上海感知中國,從中國博覽世界。

  “范長江行動”旨在讓學子們以記者的身份,邊走邊看邊寫,親身體驗如何採訪。在學生時期也曾做過實習記者的楊晶認為,新聞行業是充滿使命感和責任感的行業,是一個值得尊敬的行業,“我們不僅要采寫新聞,也是在采寫歷史的瞬間,向未來呈現一個真實、全面和生動的真相。”她期望這次行程能讓香港傳媒學子們留下值得回憶的記憶。

  借活動拓視野增歸屬感

  香港大公報副總編輯鄭旭榮表示,此次活動並非普通交流,而是讓港生作為記者身份,帶着心去思考與體會滬浙兩地在人文、經濟、科技等方面的發展,“你們在一大出發,繼承了先輩們的熱血情懷,接下來還將到訪新天地、商飛、自貿區等地,感受最潮時尚,最先進製造以及最開放領域。”鄭旭榮鼓勵港生邁出積極步伐,敢於思考敢於提問,亦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助港生拓寬視野,增強歸屬感。

  “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滬浙行,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上海市新聞辦以及浙江省新聞辦共同合辦,13名港生來到滬浙與近10名當地青年學子交流,並將參訪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上海新天地、上海自貿區、中商飛以及上海中心等地,親身體驗祖國發展,他們還將與政協港澳委員交流,用心感悟與思考,將所見所聞一一記錄。

  在接下來的逾一周時間,他們還將有機會到達烏鎮體驗水鄉風景,並參訪阿里巴巴,見證現代科技帶來的智慧。他們將用手中筆記錄下真實所見,秉承范長江“記者永遠在路上”的精神,親身了解中國科創、金融以及製造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