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自發集會守護五星紅旗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09

  8月8日上午11時,尖沙咀天星碼頭,4名旗手舉起旗桿,奮力揮舞起手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聚集在周圍的香港市民齊唱國歌。

8月8日,市民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碼頭揮舞手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 (新華社 呂小煒 攝)

  在湛藍如洗的天空下,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45歲的洪先生在國旗下激動地揮着拳頭。“一聽到國歌我就很激動,聽説今天有活動,我和幾個朋友一大早就過來了。”

  和洪先生有一樣想法的香港市民不在少數。數十名香港市民上午自發聚集在國旗下,譴責侮辱國旗的暴行,呼籲尊重國旗國徽。就在幾天前,國旗在這裏兩次被激進分子扔進海裏。

  “國旗國徽遭到侮辱,我們作為中國人都非常傷心,因為我們的國旗是用幾代人的鮮血和犧牲換來的,我們不能讓任何人損害我們國家的形象。”活動發起人、市民代表林先生促請執法部門盡快將侮辱國旗、國徽及區旗的極端分子繩之以法,呼籲所有市民一起維護香港的安寧和穩定。

  現場市民拉起橫幅,上面印有“維護國家尊嚴,尊重國旗國徽”的字樣。不少人簇擁在五星紅旗周圍,合影留念,齊聲高呼“愛我中華,祖國萬歲”“港人中國心,萬事莫紛爭”。

  一名市民將“無才報國也不當暴徒”的自製牌子挂在身上,大聲唱着膾炙人口的歌曲《歌唱祖國》。

  已退休12年的老消防員吳卓榮説,一想起國旗受辱的事情就很氣憤、想流淚。那些激進分子對祖國、對民族沒有認同感,這次來就是要和愛國的朋友們一起凝聚力量,支持特區政府,支持香港警察守護治安。

  “國家穩定和民族團結是我們中國人用血汗換來的,現在國家繁榮、人民幸福,為什麼會有傻瓜把國旗扔到海裏面。在任何一個國家,這種行為都會受到國家的制裁。”滿頭銀發的黃耀之老人説。

  激昂的旋律和熱烈的氣氛也觸動了不少路過的游客和行人,他們停下腳步或拍照、或合影留念、或乾脆加入進來,守護國旗的人群越聚越多。

  自從侮辱國旗的暴行發生後,香港市民已經自發舉行多場活動,表達維護香港和平穩定的決心和支持“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念。

  5日23時,數十位香港市民來到這裏,幾位年輕人配合,將五星紅旗重新升起。6日7時許,又有上百位香港市民面向國旗高唱國歌。日前,香港島北角的培僑中學內,數十名學生、老師、校工自發聚集在操場上,共同舉行升旗典禮。

  “今天看到這麼多人一起,心情非常好。中國不分你和我,大家需要安居樂業,都要好好的。我擁護祖國,支持特區政府,撐警隊。”78歲的徐先生説。

  現場市民紛紛表示,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作為一名中國人、作為特區的一分子充滿了驕傲和自豪。

  “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不想暴力再持續下去,今天就是要發出自己的心聲,希望香港能夠保持穩定繁榮,和祖國能夠一同發展。”集會參與者郭木彬説,以後還要繼續參加這樣的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