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香港旅遊業者近兩月平均收入跌幅接近八成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13

  香港三個旅遊業工會8月12日發布的有關旅遊業從業者問卷調查顯示,近兩個月來,受訪者平均收入跌幅接近八成,逾一成受訪者收入為零。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旗下香港導游總工會、香港領隊總工會和香港旅遊服務業員工總會當日舉行聯合發布會,公布“當前香港旅遊業僱員狀況”調查問卷結果。三個旅遊業工會本月初進行問卷調查,約1012名旅遊業者完成問卷。

  受訪者普遍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自6月以來,接待的旅遊團數量平均下跌超過70%,收入平均下跌約75%。其中,四成受訪者表示,收入下跌超過90%;逾一成受訪者表示收入為零;超過九成的受訪者對香港未來一年的旅遊業前景感到擔憂。

  香港導游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表示,今年上半年各項旅遊業數據表現良好,但示威行動導致七八月份香港旅遊旺季變為“寒冬”。往年同期,導游平均每月接待12至15個旅遊團,今年受示威活動影響,內地、東南亞、歐美等地紛紛取消旅遊團。不少導游8月成團數為零。

  香港領隊總工會理事長劉振遠強調,當前香港旅遊業狀況比“非典”時期更糟糕。他擔憂,不少從業者打算借旅遊旺季儲蓄收入,以應對旅遊淡季。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從業者可能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旅遊業人才可能大幅流失。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表示,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能推出紓困措施,幫助業界走出困境。他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旅遊業僱員技能增值計劃,為失業或者開工不足的從業者提供貸款等。

  林振昇表示,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停止暴力,想一想、靜一靜,搭建理性溝通的平台,一起攜手幫助香港旅遊業重新健康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