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辦積極指引香港機場滯留旅客並協助解救被困同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8-14

  本網訊 8月9日至今,近千名受非法集會影響被迫滯留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和兩地民眾通過撥打我辦電話、在“香港中聯辦”微信公眾號留言等方式,向我辦進行求助和投訴。我辦對此高度重視,工作人員不分晝夜耐心接聽電話,幫助滯留旅客和計劃來港人士疏解焦慮情緒,指引多種在港交通及住宿方案,提醒旅客應對激進示威者挑釁的注意事項。同時向關心內地同胞安危的香港市民表達感謝和敬意,並根據香港特區法律指引他們及時向警方報案。

2名香港警察請我辦轉交給付國豪先生的心意卡和果籃。(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8月13日晚,得悉有內地旅客被示威者禁錮和毆打的消息後,我辦第一時間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聯繫,要求全力開展施救,並協助安排獲救人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當晚,許多市民和警務人員致電我辦,請求轉達對兩名獲救內地同胞的問候,以及對《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先生不懼暴力威脅、堅定支持香港警察的敬意。14日上午,2名香港警察將他們親筆寫的心意卡和果籃等慰問物品送至我辦,希望代交給轉至內地就醫的付國豪先生,感謝他對香港警察的支持並祝他早日康復。我辦工作人員接待了這兩位警員,對他們和香港警隊為維護香港社會法治與安寧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犧牲表示崇高敬意,隨後立即聯繫環球時報通報了此事。14日傍晚,受王志民主任委託,我辦副主任盧新寧專程到深圳看望了正在接受治療的付國豪先生,代表香港中聯辦向他表示深切慰問和由衷敬意。盧新寧説,付國豪先生昨晚的表現不僅體現了一個新聞記者不畏強暴的職業操守,也體現了一個善良正直的公民樸素的正義感和責任感。付國豪表示,我一直特別喜歡香港,看到香港被暴力所傷害,心裏特別難受。我知道昨天電視一直在直播,很怕這些極端分子對我的言行傳到內地,造成內地和香港的對立,所以昨天在現場,我不停地説,我喜歡香港,我喜歡香港!希望身體恢復後,能盡快再回到香港採訪。

  8月14日,國務院港澳辦和我辦相繼發表談話和聲明,對13日晚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部分暴徒圍毆內地記者和游客等嚴重暴力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