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個主要同鄉社團聯合發聲:“反暴力 救香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16

8月15日,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蔡建四在會上宣讀這些社團發表的聯署聲明《反暴力 救香港》。 (新華社 吳曉初 攝)

  8月15日,代表廣東、福建、廣西、海南、浙江、江蘇、上海、北京、江西、山東、河北、湖北、湖南、天津的15個愛國愛港同鄉社團首次在香港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代表廣大旅港鄉親聯合發聲:譴責暴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讓香港重返正軌!

  當日,這些團體聯合發表《反暴力 救香港》共同聲明。聲明指出,極端暴力分子的惡行已經超越現代文明底線,甚至呈現恐怖主義苗頭,嚴重損害法治及香港的總體利益,影響了香港的國際形象,同時也極大挫傷了內地同胞對香港的感情。

  聲明表示,對於極端暴力分子肆意擾亂社會秩序,襲擊警方與內地同胞,妨礙機場正常工作的惡行,予以最強烈的譴責,要求警方嚴正執法,盡快做出檢控,把暴徒繩之以法。呼籲所有鄉親立即行動起來,與香港各界人士一同抵制違法暴力行為。

  聲明呼籲:捉首惡,支持香港警察捉拿暴力衝擊為首之徒;揭內幕,揭發背後策劃、組織暴力衝擊的主事者;保安全,對非法示威游行和一切破壞行徑嚴格執法。

  這15個團體包括: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海南社團總會、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滬港經濟發展協會、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香港山東商會聯合總會、冀魯旅港同鄉會、香港湖北社團總會、香港湖南聯誼總會、香港天津聯誼會。

  在記者招待會中,15個社團領袖紛紛發聲,強烈譴責機場暴徒嚴重暴力行徑,並表示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警隊和司法機構嚴正執法、嚴懲暴徒,期望香港盡快恢復和平安寧。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8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廣大鄉親對香港激進暴力分子完全突破法律底線、道德底線、人性底線的暴力行徑感到異常痛心和憤慨。暴徒的行為是對香港法治的極端蔑視,嚴重損害了香港的國際形象,也傷害了廣大內地同胞的情感。

圖為大會現場。(8月15日攝) (新華社 吳曉初 攝)

  “我謹代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246個屬會和120萬在港閩籍鄉親,向香港珍愛和平、理性的市民呼籲,請所有香港人都站出來,一起反暴力、救香港,捉首惡、揭內幕、保安全!”吳換炎説。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莫海濤表示,在機場發生的嚴重暴力事件,是對香港法治的極端藐視,嚴重破壞了香港居民的正常生活環境,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我們不禁要問,用暴力干擾新聞自由、破壞社會秩序,人性何在?法治何在?正義何在?良知何在?”

  莫海濤呼籲全體香港市民,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一切擾亂社會秩序的暴力行為,對於一些公然挑戰“一國兩制”的暴力行為説“不”。希望特區政府及警方以香港市民共同利益為依歸,盡快止暴制亂,讓整個社會恢復平靜。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嚴正聲明,社團全體會員將堅持做到不支持、不參與任何不利於止暴制亂的行為,支持中央政府對香港所有重大決策部署,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各項執法活動。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説,在香港社會最需要恢復和平、理性和秩序的時候,很痛心看到機場暴徒圍毆內地旅客和記者。這些粗暴野蠻的行為完全超越法治底線,必須受到法律制裁。

  陳仲尼説,示威者還阻撓旅客離港或抵港,數以百計的航班被取消,大大影響了香港正常的商業和旅遊活動,甚至重重打擊了香港的國際聲譽。“我代表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呼籲暴徒明辨是非,迷途知返,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暴力違法行為。”

  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曹曉燕説,聯合會同事15日上午前往警署支持警察;中午前往記者協會,強烈譴責機場暴徒非法毆打、禁錮內地游客和記者,抗議暴力剝奪新聞採訪權。“這種嚴重的暴力事件每個香港有良知的市民不同意,14億中國人不同意!”

  曹曉燕説,每一位稍具理性的香港人都知道,肆意挑戰法治權威者必將受到法律追究。聯合會全體會員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支持香港警察,反對一切暴力。止暴制亂,反暴力、救香港,還人們一個美好家園。

  香港天津聯誼會14日上午在第一時間組織代表前往醫院,對機場暴力事件中受傷的《環球時報》記者、天津同鄉付國豪進行慰問。該會常務副會長英子華表示,對付國豪先生在被禁錮時表現出的克制、鎮靜和正義凜然的愛國愛港情懷,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欽佩。

  英子華説,聯誼會將一如既往地站在“反暴力、救香港”的第一線,與所有愛國愛港社團和全體中國人民一道,為香港盡快恢復應有秩序,為維護共同家園而努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