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赴西泠印社開啟文化游學之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16

  8月15日,以“孤山游藝、西湖夢尋”為主題的香港“西泠學堂”暑期游學班在杭州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開班。40位學員將在“天下第一名社”以文會友、以古為師,感受金石書畫之美。

  據悉,此項活動旨在組織香港青年中的藝術文化愛好者,以暑期游學的方式,通過西泠先賢和歷史、實作姓名印或浙派印、實作肖形印、篆刻藝術鑒賞與市場等課程,讓學員實地感受百年西泠文化,深度體會中國傳統藝術底蘊。

  香港學員李青霖表示,他雖從事餐飲服務行業,但對傳統書畫藝術嚮往已久。“我今年才加入香港‘西泠學堂’,短短半年的學習和交流,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和理解,也增強了對祖國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在港工作7年的學員季青君説,香港“西泠學堂”既有本地青年,也有很多在港工作學習的內地年輕人,“彼此在技藝切磋和交流中進一步增進了解”。

  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著名書法家陳振濂在開學儀式上寄語學員,希望通過此次游學之旅,香港青年朋友能實地感受祖國悠久傳統文化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強交流合作,增進友誼和了解,在日新月異的當代文化環境下,實現自己的文化理想和擔當。“時機成熟,我們還將在孤山舉辦香港‘西泠學堂’學員作品展。”

  2017年,西泠印社在香港開辦“西泠學堂”,通過舉辦書法、國畫、篆刻等中國傳統藝術培訓和系列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面向香港及海外推廣和弘揚中國傳統書畫、篆刻藝術。兩年來,該學堂受到香港社會各界關注,取得豐碩成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