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5港澳青年熱線開通了 共青團廣州市委為港澳青年打造暖心便利的來穗創業就業一站式服務

來源: 廣州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8-19

工作人員正在接聽熱線

  想到廣州幹事創業的港澳青年越來越多。我在廣州可以申辦個體工商戶嗎?我在廣州的勞務所得兌換成港幣有什麼便利政策?這些問題曾經讓不少港澳青年犯了難,但從現在開始,只要打個電話就能得到答案。

  8月17日,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在廣州青年之家總部共同主辦12355港澳青年熱線開放日活動。在活動現場,12355港澳青年熱線正式開通並進入為期三個月的試運行階段,來穗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有任何疑問和難題,都可以撥打熱線進行諮詢和求助。

 

  工作有難題 生活有難處 都可撥打12355

  對內地青少年來説,12355熱線並不陌生,這是共青團中央專門為青少年而設立的服務熱線,而廣州是全國首批試點熱線城市。此次開通的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匯聚了政府、高校、社會和共青團的資源,構建起港澳青年諮詢解答知識庫,進一步有針對性地回答港澳青年在穗生活發展尤其是在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方面的相關問題,幫助港澳青年充分了解廣州的就業創業環境、營商環境和各類政策,給予各類諮詢解答和政務轉介服務。

  在熱線開通之前,為全面摸查港澳青年在開通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青年創業就業等方面的實際需求,團市委聯合高校院所先後開展了各類調研工作。調研發現,在如何參與“青創杯”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如何在穗參與志願服務、如何來穗文化交流、如何在內地就業創業等方面內容是眾多港澳青年關注的熱點。

  廣州市12355港澳青年熱線開通後將試運行三個月,熱線工作人員將持續收集和匯總港澳青年諮詢和關注的熱點問題,不斷完善港澳青年服務知識庫和資料庫。

  熱線顧問團:知識共享和政策對接是創業青年“剛需”

  “能不能繼續堅持創業,有環境、自身和企業等各方面因素。”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傅慧一直關注青年創業領域,此次也被聘請為12355港澳青年熱線專家顧問團的一員。她認為:“12355港澳青年熱線是知識共享和政策對接非常好的平台,創業大賽的信息、孵化基地等信息對創業青年既有雪中送炭也有錦上添花的作用。”在傅慧看來,及時的政策對接和知識共享有助於青年在創業的過程中,更好更快地融入大灣區的建設。

  今年,廣州為港澳青年在實習就業、創新創業等方面提供了保障,力度非常大。團市委書記徐柳介紹,團市委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工作,以推動“一網一站一號”建設為抓手,以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知識、創新創業、生活”四個共同體為目標,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交流“1234N”計劃實施。包含打造1個交流合作平台——聯合港澳青年團體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周系列活動;優化2個基地——有序推進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服務基地、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建設;提升3個維度服務體系——“青年之聲”網站、“青年之家”陣地、“12355”青少年熱線的增設及推廣;組建4個聯盟——聯合穗港澳三地推動成立大灣區青少年文化、研究、創新創業、志願服務聯盟。配套開展若干交流合作項目,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青年在文化交流、知識共享、創新創業、生活融入等方面需求,努力凝聚青年力量,共同助力廣州建設大灣區核心引擎。

  熱線體驗官:電話那頭就是我們無形的創業夥伴

  在開放日活動現場,香港在穗創業青年代表、廣州夢映動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EO黃躍中作為首批熱線體驗官試打了熱線電話,他説:“很親切,工作人員的粵語、普通話可靈活切換。”黃躍中已在廣州創業6年,他告訴記者:“剛來廣州時,為辦理各種證照苦惱,那時很希望有一個專門的諮詢途徑。”黃躍中還提到,大多數創業者在初期都缺乏資金,熱線電話工作人員會向諮詢者介紹廣州為創業者打造的比賽和活動,黃躍中就是通過參加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榜樣選拔活動認識了很多創業小夥伴,也讓自己的創業項目被更多投資人看到。

  來廣州創業19年的林惠斌現任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他也來到了活動現場。“這個熱線能把政策匯總起來,如怎麼享受人才公寓,怎麼享受政策補貼,對起步階段的創業者有很大幫助。”

  廣州壹品空間建築設計有限公司總監、香港青年建築師陳賢翰把12355熱線比作來穗港澳青年的“無形夥伴”,因為可以解答創業和生活多方面的問題,全方位地幫助港澳青年盡快地在廣州安居樂業。“剛聽到大灣區的概念我就來了廣州,以前我們在網絡上搜索,但也無法獲得一個全面的答案,現在打一個電話就能問到最新最全面的信息。”陳賢翰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