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站附近將建政務服務中心 專設港澳政務服務區域 港澳人士高鐵到站即辦業務

來源: 廣州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8-19

航拍廣州南站。(廣州日報 莫偉濃 攝)

廣深港高鐵。(廣州日報 王燕、軒慧 攝)

  今年2月1日,“粵港澳大灣區廣州琶洲政務服務中心”掛牌,成為全省首家為粵港澳居民和企業提供服務的大灣區政務服務中心。如今港澳人士政務服務專窗已經在全市推廣,同時能提供24小時服務的自助服務終端也將進駐各級政府服務中心。港澳同胞來廣州辦事創業,正在享受越來越多的便利,廣州也在不斷提升對港澳同胞的服務水平。

  今年廣州市兩會上,廣州市政協常委、香港籍委員徐美雲建議在廣州南站建港澳人士綜合服務中心。該建議近期得到廣州市政府部門的積極反饋,廣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表示,廣州南站附近將建設政務服務中心,並附設一個24小時不打烊的智慧政務大廳。該政務中心將設置專門針對港澳人士商務活動的港澳政務服務區域,為港澳人士提供多元化特色優質政務服務。

 

  今年廣州市兩會期間,在市領導與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座談會上,廣州市政協常委、香港籍委員徐美雲提出了在廣州南站建港澳人士綜合服務中心的建議。“ 廣州南站是全國四大高鐵客運中心之一,是聯結粵港澳大灣區與國家鐵路網的核心門戶樞紐。可在48分鐘內到達香港,57分鐘內到達澳門,實現1小時粵港澳生活圈。”她在座談會上表示,廣州應發揮穗港直通高鐵、穗澳城際鐵路效能。

  她建議,在廣州南站附近建立針對港澳地區人士提供多元化特色優質服務中心。這個中心可以承擔港澳人士一站式政務服務的功能,為港澳人士提供居留證、企業註冊登記等方面的一站式政務服務。“該中心可開展24小時網上服務,港澳人士在網上預約具體辦理時間,按時抵達即可辦理,更大限度縮短辦事時間。”她説。

  此外,徐美雲表示,該服務中心也可成為港澳專業人才中介服務機構內地業務延伸區,可以承接和孵化港澳中介服務業落戶,為內地企業提供如財務金融、科技創新、政策諮詢等專業服務及技術人才。

  徐美雲還希望,通過服務中心建設,簡化港澳同胞在穗就業創業審批程序,探索整合利用廣州南站周邊已建立的創業園區、商業圈,並在港澳高鐵站和沿線發布信息,提供有針對性的信息服務,港澳模式穗港澳青年創業園公共服務,為港澳青年就業創造更多機遇。

  南站政務服務中心初步完成選址

  廣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近日表示,廣州南站附近將建設政務服務中心,並附設一個24小時不打烊的智慧政務大廳。該政務中心將設置專門針對港澳人士商務活動的港澳政務服務區域,為港澳人士提供多元化特色優質政務服務。經市和番禺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大力協調,廣州南站管委會現已向番禺區政府提交申請,區政府原則上同意在廣州南站附近建設政務中心,並初步完成選址。

  據了解,廣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曾前往區政務服務中心現場向辦件的港澳人士進行調研,還到珠海橫琴新區政務中心學習“港澳人士專窗”服務經驗,總結了港澳同胞的政務服務需求,主要包括五項內容。

  一是簽證辦理。包括出入境通行證、居住證、工作許可證等相關必要證件的辦理,港澳同胞普遍希望能集中簡化辦理;二是人才政策。針對港澳人士的人才引進、人才交流等,需要簡化人才政策辦理、專業技術資質互認、辦證換證服務等流程;三是創業就業。希望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繼續推進港澳資投資企業、開設企業登記便利化。四是對可實現數據安全共享的常規個人事項,提供二十四小時自助服務。五是希望引進高質量、熟悉粵港澳三地政策、服務意識和專業能力強的中介機構提供高質量服務;此外,港澳人士對高鐵核驗認證、取票服務,知識産權服務,投融資及補貼辦理等服務也提出了需求,希望相關部門能集中提供服務。

  了解這些需求,對推進該項目落地提供了更有針對性的目標。目前廣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會同番禺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和廣州南站管委會正在進一步細化工作內容。

  優秀中介機構將進駐南站政務服務中心

  針對粵港澳大灣區服務對象特點設置好業務和服務標準,為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港澳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務,是南站政務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廣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正牽頭協調相關市直部門,對涉及居留證、車管業務、企業註冊登記等方面涉及港澳企業或個人辦理事項進行梳理,準備在場地等硬體條件落實後,將上述業務納入廣州南站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港澳來穗的中外人員,如需辦理一次性通行證或外國人簽證證件延期,均可就近前往番禺區分局出入境辦證中心辦理,南站政務中心對外服務後,可協調此項業務進駐該中心。”該局表示。

  記者了解到,市交通運輸局也曾協調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在南站政務中心內設立高鐵人工服務窗口,為港澳同胞進行核驗認證和取票服務,廣鐵集團反饋已在廣州南站試點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中心,並表示待條件成熟後,按鐵路部門相關程序,在廣州其他火車站推廣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廣州南站政務服務中心建立後,服務不局限在政務,還計劃引進提供企業註冊、金融、知識産權等服務的優質中介機構。並且番禺區計劃將廣州南站商務區聯合招商中心、廣州南站政務服務中心(智慧政務大廳)、港澳現代服務業諮詢服務點一起打造,創建廣州南站商務區良好營商環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