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議員干涉香港事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21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8月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關注到了近期美國一些國會議員重提涉港法案問題,對香港的一些事務包括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警隊嚴格執法説三道四,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我們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有香港記者問,我們注意到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在一份公開聲明中指責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尊重法治和“一國兩制”框架,並呼籲美國國會推動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想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臧鐵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臧鐵偉説,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全面貫徹和落實,香港居民的各項自由和權利得到充分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士所公認的客觀事實。近期以來,香港一些違法犯罪的暴力分子公然攻擊打砸立法機構,暴力襲警,肆意毆打無辜市民,這些行為在任何法治國家都是嚴重的犯罪,都將受到依法懲治。

  他還表示,對於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捍衛法治和秩序的正義之舉,美國有些國會議員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一再抹黑和詆毀。請問如果這些暴力行為發生在美國,美國的法律、美國的警察會如何應對?這些議員是否還要支持和縱容這些行為?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是一個判斷是非的標準是不是統一的問題。他們的目的不是真正關心香港人民的福祉,而是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我們嚴正要求美國國會的有關議員停止支持、包庇暴力犯罪分子,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停止推動有關涉港議案,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情,任何妄圖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在回答有關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提問時,臧鐵偉表示,當前,香港局勢壓倒一切的緊迫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831”決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決定。香港事務的處理必須在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的框架內,在法治的軌道上予以解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