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孩子一張平靜書桌!”——香港成立校園欺凌關注組 呼籲減少校園暴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23

這是8月21日拍攝的記者會現場。(新華社 吳曉初 攝)

  開學在即,香港社會人士8月21日發起成立“校園欺凌關注組”,呼籲減少一切形式的校園暴力,給孩子“沒有隱形生存壓力”的環境,讓校園回歸純粹。

  近期,少數人通過網絡、短信等形式煽動在香港進行針對特定人群的校園欺凌,引發香港社會強烈反感和堅決抵制。

  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特區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以及黃大仙區議員譚美普等發起的“校園欺凌關注組”,旨在聯絡教育部門、辦學機構、家長和各種社會力量,以喚起社會對校園欺凌的關注,齊心合力保護孩子的學習環境,向一切校園欺凌説“不”。

  在香港修例風波發生後,煽動對香港警察子女、內地跨境學童校園孤立、欺凌的信息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傳播。

  特區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舉起手機,向記者展示他剛收到的信息,該信息教唆人們在校園中對香港警察的子女“做點事”。此類信息的目的在於攻擊警員心理防線,以此打擊香港警察士氣。有多位警察家屬向記者表達了他們對子女校園安全的擔憂。

  該現象不僅針對特定人群,還讓香港一直較為嚴重的校園欺凌問題雪上加霜。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2017年12月針對52個國家和地區中的15歲學生身心健康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校園欺凌情況比例最高,有多達32%受訪者表示,曾於一個月內被同輩多次欺凌。

  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近日在網上發文詛咒警察子女事件發生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上述惡毒言論出自助理校長之口令社會震驚,可被視為教育界之恥。

  “隨着修例風波中香港議題被泛政治化,加劇社會緊張氣氛,社會的撕裂可能導致對立和仇恨情緒蔓延至校園。我們為此共同呼籲社會各界提供強有力支持,共同維護安全穩定友善的校園環境,讓孩子專注學習,讓教師安心教學。”陳永棋表示。

  據了解,“校園欺凌關注組”將對每一種校園欺凌現象予以同等關注,並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首先開設網頁並在海外社交媒體設立賬號,收集校園欺凌線索,與特區政府教育局及學校保持同步溝通。其次尋找社會相關資源,發布預防校園欺凌的建議,預防可能發生的校園暴力事件。

  第三,通過舉辦工作坊、聯絡心理學家支援等,對已經發生的校園欺凌事件進行援助。第四,收集社會各界對校園欺凌的意見,供政府參考,喚起全社會對校園欺凌的關注。

  記者在“校園欺凌關注組”的主頁看到,輸入姓名、電話、學校、行為、證據之後,即可提交校園欺凌行為情況。該關注組賬號在社交媒體上獲得大量家長和學生點讚,不少網友表示,將共同抵制鼓動未成年學生參與政治活動、鼓動校園欺凌的行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4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