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歷史古跡 把握發展脈搏 香港青年暑假內地交流忙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8-27

  探訪內地歷史古跡,感知當地風土民情,領略華夏山河如畫,了解國家發展歷程……這個暑期,形式多元的香港青年內地參訪活動如約而至。凸顯人文特色,注重交流體驗,主題活動讓香港年輕人受益良多。

  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循藍圖有序鋪展,走訪內地的香港青年,在開闊視野、增廣見聞之外,又對把握新時代國家發展脈搏、謀劃自身未來發展,擁有了絕佳的契機。

  有助於培養國家觀念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青年發展工作是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特區政府致力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並大力支持年輕人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拓寬視野。她寄語年輕人在參與交流活動時主動學習,積累寶貴的經驗,好好裝備自己,為將來投身社會以至國家發展做好準備。

  國家發展為香港繁榮和青年創業提供強大底氣和寶貴機遇,“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騰飛創造廣闊空間。第九屆香港大學生“外交之友”夏令營於日前舉辦,來自香港十余所高校的50名學生赴北京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訪。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認為,“外交之友”夏令營有助於香港青年培養國家觀念,拓展國際視野。他寄語香港青年,善用機會,更好認識國家和世界,讓自己準備好面對未來的挑戰和機遇,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外交之友”夏令營開辦9年來,共組織超過600名香港大學生赴內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參訪。香港大學學生王旭欣和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陳俊成均是往屆營員。在他們看來,“外交之友”夏令營提供了深度感知國家外交、了解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合作情況的難得機會,讓人獲益匪淺。

  幫助香港青年認識內地

  為了幫助香港青年更好地認識內地,香港新家園協會連年組織“四海一家”活動,自2015年起,共資助超過9000名香港市民,其中主要是青少年,赴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浙江等地交流。

  8月,“四海一家•川港同行”“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活動拉開帷幕。再加上今年上半年舉辦的“四海一家築夢大灣區”活動,共有2000名香港青年前往四川、浙江和廣東進行體驗式交流。

  對於四川行活動,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香港青年對川港合作發展空間有更全面的了解,也希望通過參觀游覽、交流活動及考察災後重建項目,建立起川港青年的友誼,推動兩地青年攜手努力為國家長期繁榮與穩定作貢獻。

  “葵青青年一鐵一橋大灣區交流團”也於近日舉辦,超過200名香港葵青區青年赴廣東省廣州市和珠海市進行交流,實地走訪大灣區。交流團成員首先搭乘廣深港高鐵前往廣州,參觀廣州、珠海高科技企業,隨後搭乘旅遊巴士經港珠澳大橋返港,親身體驗“一鐵一橋”開通為香港居民帶來的便利。

  該交流團成員小黃説,隨着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大灣區建設為港青提供了更多機會和選擇,希望在參觀交流的過程中尋求發展機會,未來有望赴內地創業。

  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領略祖國秀麗風光,感受內地城市發展開放,也是交流參訪的題中之意。來自香港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8所高校的15名香港青年,近日參加“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山東行”,實地探訪山東濟南、青島、濰坊、濟寧等城市,感受山東經濟文化發展活力。

  香港大學文學院學生李飛飛説,“我最期待能夠到孔子誕生地曲阜尼山進行採訪,體驗穿漢服、習字、儒家禮儀等傳統文化。”他會從歷史文化、經濟、科技發展等多方面探索山東,希望通過實地參訪,跳出自己的舒適區,不再被動地待在電腦前接收信息。

  香港理工大學“京津科技企業探索及大學探訪團”也在近日舉辦。參訪團中的香港青年深入大學、企業和街道、科技園區,感受內地風土人情,見證國家建設發展成就。香港理工大學學生何鎰麟坦言,沒想到現在內地發展得這麼好,內地的人非常善良努力。自己在參觀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後,發現內地的教育在國際上也較有影響力。未來希望來天津高校訪學、深造。

  參加“薪火相傳 弘揚中華文明——2019香港大學生游學團”的45名香港青年日前到訪吉林省,參觀長影博物館、長白山天池和大峽谷、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地下森林、抗日英雄楊靖宇將軍陵園、長春第一汽車廠等,並與當地高校的大學生座談交流。

  吉林省海外聯誼會秘書長曲淵春説,青年是國家未來發展建設的主力軍,只有對國家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從心底産生認同。游學團就是香港青年學生加深對內地客觀了解的重要橋梁。他鼓勵同學們珍惜此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認識國家發展,開闊視野和眼光,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