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川港同行——川港青年交流活動側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8-28

  青年志願者劉桃妍站在成都東站的月台上,依依不捨地注視着一趟遠去的動車,結束了她在“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動為期6天的志願服務工作。

  8月21日至26日,近700名香港青年通過由四川省港澳辦、共青團四川省委、香港新家園協會共同舉辦的“四海一家•川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動來到四川,分4條線路分別走進成都、德陽、綿陽、眉山、廣安等地參訪交流。

  “和想象的不一樣”

  “內地和自己想象的很不一樣,到處都是高樓大廈,發展得很快。”正在香港念高中一年級的16歲團員孔維健感嘆道。

  “香港是一座比較小的現代化城市,到內地來可以學到在香港沒辦法學到的東西、經驗,可以增強孩子們對祖國的歸屬感,開闊他們的視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過程。”香港新家園協會員工、青年交流團負責人之一陳仕基説,這已經是他第5次參與“四海一家”交流團活動了。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陳仕基此行印象最深的地方之一。22日下午,青年交流團全體團員來到都江堰。這座有着兩千多年歷史的著名水利工程,在連日暴雨後,正通過“魚嘴分水,飛沙堰泄洪,寶瓶口控制流量”,充分發揮它“分流排沙、泄洪減災”的作用。

  “我們看到兩千多年前古人的水利工程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這是通過電視和網絡沒辦法體會到的震撼,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感到很自豪!”陳仕基説。

  23日下午,香港青年團來到二重(德陽)重型裝備有限公司參觀,香港青年吳茗浩説,在來之前,我對四川的大部分印象停留在媒體的地震報道上,現在我親身來到這裏,看到了城市的發展和發達的設施。

  “我們都是一家人”

  作為此次旅途的首站,22日上午,香港交流團的青年們來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見證了新家園協會把基地的一對初生龍鳳胎大熊貓分別命名為“四海”和“一家”。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表示:“這對雙胞胎大熊貓就如四川和香港一樣,有着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將兩隻熊貓分別命名為‘四海’和‘一家’,傳承着‘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動包容、友愛、互助的精神。”

  “內地和香港是一家人啊!”參加了大熊貓命名儀式的香港青年黃燕鈺説。

  青年交流團志願者、西南科技大學研究生喬振經談起剛送別的香港小夥伴時十分不捨:“我們之間很有的聊,大家有很多相同的關注點和興趣愛好。”

  在旅途的大巴上,曾有香港青年主動提議,與喬振經合唱了一首《我的中國心》。喬振經説:“作為一名青年人,我希望新時代的青年們都能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永遠心連心、手牽手地並肩前行。”

  “明天會更好”

  25日,在此次四川之行的尾聲,青年交流團的190 餘名香港青年來到位於北川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參訪結束後,來自香港慕光英文書院的同學們與現場青年志願者們合唱了歌曲《明天會更好》。

  “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希望能通過這樣的平台到內地走走看看,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在香港從事金融保險業的黃燕鈺告訴記者。

  “四川是西部重要的經濟樞紐與金融中心。希望香港青年能親身感受國家快速發展的最新情況,進一步了解川港巨大的合作空間,通過交流活動為兩地青年搭起溝通的橋梁。希望兩地青年攜手同行,共創共贏,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盡一己之力。”許榮茂説。

  香港是四川重要的外資來源地和境外投資目的地。截至2018年12月,香港在四川投資設立了5286家企業。香港是四川的第七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出口市場。

  “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動由香港新家園協會主辦,自2015年以來已資助約1萬名香港各界青年到內地交流參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