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有關情況發布會

來源: 國新網          發布時間: 2019-08-29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張馨 攝)

  郭衛民: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今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紀念日,我們國家將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對此國內外高度關注,媒體朋友們也十分關心,我們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專門介紹慶祝活動的有關情況。出席今天發布會的有: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先生,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先生,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先生,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先生,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先生,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少將。下面,請王曉暉先生先作介紹,之後在座各位會回答大家提問。

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張馨 攝)

  王曉暉:

  中外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有關情況。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將舉行隆重熱烈的慶祝活動。慶祝活動將充分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王曉暉:

  慶祝活動主要包括以下安排:

  一是隆重舉行慶祝大會、閱兵和群眾游行。

  10月1日,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名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慶祝大會以後,將舉行盛大的閱兵式和群眾游行,閱兵式和群眾游行情況,一會部隊的同志和北京的同志將會向大家作介紹。

  二是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

  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辦首都國慶聯歡活動,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一起聯歡,並觀看文藝演出和煙火表演。

  三是頒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隆重的頒授儀式,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在保衛國家中做出重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勳、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做出傑出貢獻的外國人,在各領域、各行業做出重大貢獻、享有崇高聲譽、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傑出人士,將分別授予“共和國勳章”“友誼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將親自頒授勳章、獎章、簽發證書。

  四是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9月30日烈士紀念日,我們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緬懷英雄烈士。黨和國家領導人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參加。

  五是舉辦國慶招待會。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名義,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盛大國慶招待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六是舉辦國慶文藝晚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晚會。晚會以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形式呈現,名稱叫《奮鬥吧 中華兒女》。一會兒文化和旅遊部的李群部長將會大家介紹晚會的有關情況。

  七是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起,在北京展覽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一會兒發改委同志將向大家介紹展覽有關情況。

  八是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參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戰士老同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獲得國家級表彰獎勵及以上榮譽並健在的人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參戰榮立一等功以上獎勵並健在的軍隊人員(含退役軍人),以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做出傑出貢獻的國際友人,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九是製作播出大型文獻專題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為主要內容,製作播出大型文獻專題片,國慶前夕在中央電視台一套節目黃金時間播出。同時,我們還將推出一批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具有較高思想和藝術水平的戲劇、音樂、舞蹈、美術等各類優秀文藝作品,展映一批重點主題電影和電視劇,推出一批重點出版物。

  十是發行紀念郵票和紀念幣。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題材,發行一套紀念幣和一套紀念郵票。

  此外,各地區各部門將從各地實際出發,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中央宣傳部緊緊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正在精心組織開展“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主題採訪活動,組織“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最美奮鬥者”學習宣傳活動等,大力唱響禮讚新中國、奮鬥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既要隆重熱烈又要務實節儉,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防止形式主義,不搞鋪張浪費。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郭衛民:

  謝謝王曉暉副部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時請通報所代表新聞機構。下面開始提問,有英文提問時會做翻譯。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劉健 攝)

  光明日報記者:

  您剛才提到會舉辦國慶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我們也很感興趣,本次展覽主題定位和特色是什麼?此次展覽有哪些創新?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張馨 攝)

  叢亮

  感謝您的提問,也謝謝您對國慶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關注。剛才王曉暉副部長簡要介紹了成就展的總體情況,下面就你關心的問題我再作詳細介紹。

  這次成就展圍繞“開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主題,充分宣傳和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成功開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偉大實踐。目前,布展已經基本完成,正在進行進一步的修改完善。具體來看有三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突出堅持黨的領導。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都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取得的。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今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在展覽中,我們突出堅持黨的領導,專門設置了“歷次黨的代表大會及重要中央全會的重大決策部署”“歷次五年規劃(計劃)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線,通過全方位展示這些重大歷史事件和成就,充分展現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的豪邁氣概和美好願景。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的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為了讓觀眾對70年變化有切身體會,切實提高代入感、參與感、共鳴感,在展覽的條目和展品的設計上,既突出了“國事”“大事”和“大國重器”,又強調老百姓身邊的“家事”“小事”,比如展示了像“的確良”,在座可能有些人已經不太知道這個名稱了,就是第一代的化纖産品,第一家農家樂、取消糧票、“廁所革命”等等,還專門設計了上個世紀50年代的婚房場景,改革開放初期城鄉居民家庭的場景,以及現在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貧搬遷家庭的實景,大家都可以去看一看,這些都充分展現了70年來日常生活的巨大變化,真正把成就展辦成人民的展覽。

  三是注重創新展覽方式。這次成就展和以往展覽不太一樣,是按照年代線性邏輯來展開,大家像走到“時光隧道”一樣,從1949年到現在70年的發展脈絡,每個年齡段的人都能喚起記憶深處的共鳴。比如,借助産品元件、沙盤模型等實物,對70年來相關領域取得的150個“第一”進行展示,並設計了醒目的標誌,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再比如,專門設置英雄模範墻,每隔十年集中展示這一階段涌現的英雄模範人物,集中展現中華民族艱苦奮鬥、奮發圖強的時代精神。還比如,“十一”彩車巡游結束後將部分彩車停放在北展南廣場展示,烘托展覽氛圍。此外,為了擴大展覽社會覆蓋面,我們還將同步舉辦網上展覽,讓更多群眾能夠隨時隨地體驗展覽,感受70年來的輝煌成就。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劉健 攝)

  聯合早報記者:

  我想提問關於閱兵的問題。今年閱兵的規模會不會比往年更大?可不可以期待看到什麼高新裝備的首次亮相?比如東風-41導彈等。

  

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張馨 攝)

  蔡志軍:

  謝謝您對閱兵的關注,下面我來回答您關心的問題。每逢重大節日組織閱兵是世界上不少國家的通行做法和慣例。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組織首都天安門閱兵,這是國家重大紀念日閱兵的制度化安排。從本質上看,閱兵是對武裝力量進行檢閱的軍事儀式,是國家重大慶典活動的重要組成。考慮到這次閱兵是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承載着全面展示7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偉大成就、突出反映人民軍隊改革重塑時代風采、匯聚推進民族復興磅礡力量的內涵意蘊,適度設計閱兵規模,安排部分先進武器裝備首次亮相,總體上比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60周年閱兵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的規模要大一些。

  通過閱兵,展示人民軍隊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重整行裝再出發,闊步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嶄新風貌,展示人民軍隊開放自信良好形象。需要指出的是,這次閱兵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不針對任何特定事態。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崇高事業。同時,有決心、有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捍衛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至於您關心的一些新式武器裝備是否受閱,現在距離閱兵僅有一個月的時間,請耐心等待。

  郭衛民:

  適時再發布。繼續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

  我們知道,今年慶祝大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之後的一次慶祝活動。剛才也介紹了主要內容,我想知道最主要的特點和亮點是什麼?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王曉暉:

  我覺得亮點應該很多,因為無論是閱兵式、群眾游行、聯歡活動,還是成就展、文藝晚會,都有很多創新,也一定會有很多亮點,我們可以一起期待。講到特點,有三個方面是非常突出的:

  第一個特點是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多彩。慶祝活動包括一系列安排,剛才講到了,有盛大的慶祝大會、閱兵式、群眾游行,有隆重的國慶招待會、頒獎儀式,還有精彩的文藝晚會、聯歡活動,還包括大型展覽和煙火表演。除此之外,各地區、各部門也將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

  第二個特點是突出群眾性。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節日,各項慶祝活動都注意突出人民群眾的主體性。比如我剛才講到的10月1日上午的群眾游行有10萬多各界群眾參加,10月1日晚上的聯歡活動有6萬多北京各界的群眾參與。另外,紀念大會、閱兵式還邀請3萬多普通群眾包括北京普通市民家庭代表、普通勞動者,包括一些農民工代表參加觀禮。另外,人民大會堂的文藝晚會,除了專場演出以外,9月16日至26日將加演7場,目的就是為讓更多群眾能夠到現場看到這場精彩的文藝節目。此外,我們還對各地廣泛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進行了部署,我們強調慶祝活動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要通過舉辦同升國旗、同唱國歌、緬懷革命先烈、合唱比賽、廣場舞比賽、國慶游園、徵文活動等,讓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營造共慶祖國華誕、共享偉大榮光的濃厚氛圍。

  第三個特點是突出禮敬先驅先烈和共和國建設者。剛才我講到,我們將舉行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頒授儀式,表彰為共和國建立和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將舉行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緬懷英雄烈士,還將向健在的老戰士、老同志、老功臣、老模範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周年70紀念章。同時,紀念大會、閱兵式將邀請為新中國建立和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老同志或其家屬來參加觀禮。我們還將邀請包括優秀共産黨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國工匠、優秀農民工等近1500名各界的先進模範人物代表來參加觀禮。我們還將評選表彰一批最美奮鬥者和道德模範,各地也將廣泛開展走訪慰問老戰士、老黨員、老模範、殘疾軍人、烈士家屬等活動。我想,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候,我們不會忘記那些曾經為祖國和人民做出過犧牲和奉獻的人們。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國日報記者:

  國慶群眾游行和聯歡活動在每次慶祝活動中非常引人矚目,在此次國慶70周年之際首都北京在此次群眾游行活動中將突出展示哪些新的亮點?聯歡活動有哪些不容錯過的重要看點值得我們期待?謝謝。

  郭衛民:

  這個問題請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來回答。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張馨 攝)

  杜飛進:

  謝謝這位記者的關心和提問。這次群眾游行和聯歡活動,的確是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將以“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形式來展現。具體來説,這次群眾游行活動有五個亮點:

  一是整體性設計。對方陣、彩車、廣場環境、現場音視頻等都進行整體設計,以方陣為主體,以彩車為焦點,以視頻為配合,以音樂為貫穿,藝術與科技結合,增強多維交流互動,形成以天安門核心區為中心,相互呼應、協調一致的整體風格。

  二是敘事性表達、沉浸式體驗。以時間為軸線,採用“講故事”的方式,每個方陣展現一個場景、講述一段故事,小方陣連成大畫卷,小場景反映大時代,小故事傳遞大道理,在長安街上徐徐展開一幅流動的新中國發展、新時代奮進畫卷,帶着群眾一起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的成長和奮鬥歷程。

  三是群眾性。游行群眾涵蓋各行各業、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農民、教師、學生、醫生、公務員等各領域的群眾代表,又包括快遞小哥、廣場舞大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新興領域的群眾代表,還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外國友好人士代表等。

  四是彩車設計。彩車主體形象精準選取生動傳神、便於理解的人物形象和造型載體,更加注重政治性的藝術化表達、思想性的場景化呈現,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充分結合,讓彩車更具靈動性、現代感。

  五是廣場景觀佈置。天安門廣場佈置“紅飄帶”主題景觀雕塑,現在大家路過天安門廣場可以看到“紅飄帶”已經露出雛形,寓意紅色基因連接歷史、現實與未來,象徵着黨領導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同時,在廣場東西兩側平行懸挂着70個紅色充氣燈籠,與“紅飄帶”主題景觀雕塑相互呼應。另外,廣場內還設置了臨時觀禮台,目的是為了讓更多的各界群眾能夠到現場觀禮。

  説到聯歡活動,主要有四大看點:

  一是主題表演。在金水橋南端的長安街上,3290名聯歡群眾將通過手持發光屏和表演道具,進行組圖、立體呈現,打造一場壯美的視覺盛宴,藝術化表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二是中心聯歡表演。中心聯歡表演和主題表演共用同一個區域。由有關省區市的特色群眾藝術團體3650人參加聯歡,生動呈現各地特色文化。選用了近40首為群眾所熟悉、所喜愛的經典歌曲,同時我們還組織創作了《人民是天》《好兒好女好家園》《山笑水笑人歡笑》《新天新地新時代》《同歡同樂同祝願》“禮讚新時代”聲樂套曲,烘托聯歡活動氛圍。

  三是群眾聯歡。在主題表演區東西兩側共設立10個群眾聯歡區塊,分別以“幸福生活”“同心築夢”“時代風采”“放飛夢想”“魚水情深”“健康中國”“砥礪奮進”“綠水青山”“美麗鄉村”“擁抱世界”為主題,編排熱情歡快、各具風格的歌舞,讓聯歡群眾自發表達愛國情感,形成盛大聯歡場面。

  四是煙花表演。煙花表演突出空間布局、立體化設計、藝術性呈現,通過高空、中空、低空煙花燃放和特殊煙花裝置表演,分波次、多新意地展現煙花藝術的魅力,渲染節日氣氛,營造歡樂場景。

  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和煙花表演既獨立成篇,又相互交融,形成無縫銜接、渾然一體、高潮迭起的聯歡態勢。

  縱觀整個聯歡活動,有兩個突出特點:

  一是充分體現群眾性。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全部都由各界群眾來承擔,聯歡活動上沒有一名專業的歌唱演員,所有歌曲演唱全部都由聯歡群眾來完成,這充分體現了“去表演化”“去專業化”的編排理念。

  二是充分體現“亮起來”“立起來”“動起來”的理念。“亮起來”就是指通過天安門廣場周圍建築包括天安門城樓、國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正陽門城樓等的燈光布設,提升整體照明亮度和效果;“立起來”就是指通過廣場的觀禮台、大型裝置和道具的利用,分層次、多維度地進行立體呈現;“動起來”就是指秉持全新的編排理念,以行進式、互動式的表演,展現流動壯觀的聯歡場面。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提問(劉健 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叢先生,回顧70年歷史,您認為在經濟方面的主要成就是什麼?謝謝。

  叢亮:

  感謝您的提問。70年經濟方面的主要成就確實有非常豐富的內容,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可能很難面面俱到講清楚,這裏我主要講五個方面。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從封閉落後邁向了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一個方面是綜合國力大幅提升。新中國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的,1952年國內生産總值只有679億元,2010年突破40萬億元,超過日本,並且穩居世界第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綜合國力持續提升,近三年經濟總量連續跨越了70萬億元、80萬億元和90萬億元的大關,佔世界經濟比重接近16%。按照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産總值比1952年增長175倍,年均增長8.1%。2018年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2018年財政收入達到18.3萬億元,外匯儲備在3萬億美元以上,連續13年穩居世界第一位。

  第二個方面是經濟結構明顯優化。70年來,我國農業基礎不斷增強,2018年糧食産量比1949年增長4.8倍。許多工業門類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我國已經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的全部工業門類,而且工業生産在加快向中高端邁進。服務業發展也是有目共睹的,剛才北京市的同志也介紹了,很多新産業,包括快遞等發展得很快。另外,新型城鎮化水平和質量不斷提升,目前的城鎮化水平比建國初提高40多個百分點。區域協調發展穩步推進。

  第三個方面是創新能力大幅提高。70年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升,人才隊伍日益壯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學、深海探測、超級計算、衛星導航等諸多領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這些大家在展覽當中也會看得到。2018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達到1.97萬億元,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2.18%,超過歐盟15國的平均水平。

  第四個方面是對外開放深入拓展。70年來,我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2001年加入了世貿組織,以更加積極姿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得到16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貢獻了中國智慧,展現了大國擔當。

  第五個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方面,人民群眾的生活顯著改善。70年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加,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萬元,比1978年實際增長24.3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高度關注民生和就業,城鎮新增就業已經連續6年超過1300萬人,2018年末,整體就業人員增加到7.76億人。脫貧攻堅成效非常顯著,2013年-2018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一共減少了8239萬人,相當於一個大國的人口水平。到2018年,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7%,對全球減貧貢獻超過70%。

  經過70年的發展,中國經濟已經匯聚成了一片大海。回首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確實是鼓舞人心、令人振奮的。實踐充分證明,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最近幾年圍繞重大時間節點都會舉辦文藝晚會,請問本次文藝晚會有哪些亮點?謝謝。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群(張馨 攝)

  李群:

  非常感謝您對文藝晚會的關心關注。這次文藝晚會將充分展現音樂舞蹈史詩的藝術特色,內容豐富多彩,既有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節目演繹,也有新創作的體現新時代的優秀作品。整個晚會的時代氣息濃厚,藝術特色鮮明。

  本次晚會還匯聚了全國優秀的老中青藝術家,其中有很多大家熟悉的知名藝術家,也有很多近幾年嶄露頭角的藝術新秀。按照慣例,本次晚會還有來自港澳和台灣地區的熱愛祖國、維護“一國兩制”和祖國和平統一的藝術家,他們將與內地藝術家們共同演繹一台高水平的文藝晚會。

  本次晚會還將運用最新的視聽技術,相信會給觀眾帶來全新的藝術體驗,歡迎各位來現場觀看,也可以通過觀看電視的播出和舞台藝術片,去發現更多的演出亮點。今年的文藝晚會除將增加演出場次、開展電視播出外,還將同時製作舞台藝術片,就是這個晚會將會被拍成一部藝術電影,這個電影是繼《東方紅》《復興之路》等之後又一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的藝術電影,希望通過電影藝術的手段更加準確、全面、立體地再現好舞台演出的風采,讓舞台演出展現出更加恢弘的藝術美感和審美氣質。根據目前拍攝安排,電影將在明年年初製作完成,與各位觀眾見面。謝謝。

新華社記者提問(劉健 攝)

  新華社記者:

  這次國慶閱兵備受矚目,請問這次國慶閱兵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和以往相比有哪些創新和亮點?現在已經8月底,現在的準備情況如何?謝謝。

  蔡志軍:

  謝謝你的提問。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今年10月1日,在首都天安門舉行盛大閱兵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檢閱受閱部隊。這次閱兵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主題是堅定維護核心,體現時代特色,彰顯國威軍威,激發愛國熱情。基調是隆重、熱烈、務實、節儉,目標是凸顯國慶慶典特色,辦成一次全面展現新時代強軍風采的盛大閱兵。通過閱兵展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不變軍魂,反映改革強軍的成就風貌,彰顯備戰打仗的能力水平,體現我軍向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邁進的堅定自信,動員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這次閱兵總體設計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堅持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着眼凸顯聯合編組、聯合行動、聯合保障、科學安排軍兵種參閱力量和武器裝備,精心編組各受閱方梯隊,全視角展現“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精神風貌,充分展示人民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閱兵部隊由徒步方隊、裝備方隊和空中梯隊三部分組成。徒步方隊重點體現我軍重塑重構後新的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展示我國“三結合”的武裝力量組成。裝備方隊重點體現我國國防科技工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武器裝備研發水平,受閱武器裝備全部為國産現役主戰裝備,不少裝備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隊重點體現我軍航空兵發展體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戰新質能力和強大實力。

  同時,閱兵在營造慶典氛圍、編組參閱力量、體現歷史元素、展現裝備形式等方面都有很多創新設計。比如,體現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走過70年的光輝歷程,反映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輝煌歷史和卓越戰功,表達對各個歷史時期功勳卓著部隊的銘記,傳承紅色基因,接續努力奮鬥;展示適應科學技術發展和戰爭形態演變,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建設發展水平。這些設計較以往有許多創新發展。

  首先,體現的時代特點不同。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次閱兵都承載着不同歷史時期的豐富內涵。這次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後的首次集中亮相,力求彰顯時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其次,賦予的主題內涵不同。國慶70周年閱兵是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別於紀念抗戰勝利閱兵、“沙場”閱兵和海上閱兵等專題閱兵。這次閱兵設計,着眼與慶祝活動的主題氛圍相協調,在充分展示改革強軍成就的同時,注重體現“慶祝”的意蘊,凸顯國慶閱兵的慶典特色,展示國之大典的隆重莊嚴。

  第三,編組的方式方法不同。受閱徒步方隊、裝備方隊、空中梯隊編組,在以往做法基礎上有了創新發展,充分展現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結構編成,集中展示聯戰聯訓聯保能力以及新質作戰能力,更加突出信息主導、體系作戰、聯合製勝。閱兵籌劃設計的具體創新和亮點,閱兵當天會集中呈現。

  目前,閱兵工作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批准的總體方案,正穩步有序展開各項準備。在領導指揮上,成立閱兵領導小組、閱兵聯合指揮部、各方(梯)隊指揮部三級閱兵領導指揮機構,負責閱兵籌劃組織和具體實施。在力量統籌上,閱兵部隊方(梯)隊、閱兵聯合軍樂團全部抽組完畢,已進駐北京及周邊地區,正在進行集中訓練和閱兵合聯預演。在綜合保障上,按照務實節儉、集約高效原則,依託現行體制和聯勤保障體系組織實施,相關工作得到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北京市大力支持。

  總的看,閱兵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受閱部隊正以昂揚的精神狀態、一流的標準要求投入閱兵訓練。我們堅信,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在全體受閱將士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以嶄新風貌接受黨和人民檢閱,奉獻一場富有中國氣派、體現時代特色、展示強軍風采的閱兵盛典。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劉健 攝)

  鳳凰衛視記者:

  在慶祝活動期間北京市城市運行保障也會面臨很多挑戰,請問北京市為此採取了哪些措施?在安保方面有哪些特殊安排?謝謝。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張馨 攝)

  林克慶:

  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既是國家盛典,也是全體中華兒女共慶祖國華誕,共享民族榮光的盛大舞台。在北京,就有很多市民群眾自發參與各種形式的慶祝活動,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為祖國慶生,這也反映了慶祝活動的一個特點,就是鮮明的群眾性。剛才杜飛進部長也提到了,不管是群眾游行還是聯歡活動,都充分突出了群眾的主體地位。

  為了讓廣大市民群眾能夠充分感受祖國70年華誕的喜悅,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安排:

  一是舉辦豐富多彩的國慶游園活動。除了群眾游行和聯歡活動以外,節日期間,北京還將舉辦國慶游園活動,活動包括兩大板塊,“十園風采”“百園薈萃”。其中“十園風采”選擇的是有代表性、知名度比較高的公園,像大家比較熟悉的天壇公園、陶然亭公園、園博園等等。“百園薈萃”選擇的是全市範圍內100處位置適宜,也方便群眾活動,環境優美的公園。在國慶期間,這些公園將因地制宜設置主題花壇等園藝美景。10月2日還將舉辦系列文藝演出、體育表演、各類展覽展示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此外,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即將圓滿閉幕,在國慶假日期間將有一系列的精彩活動,我們也歡迎廣大市民和游客參觀欣賞海內外園藝精華,體驗生態文明發展成果。

  二是營造整潔有序、隆重熱烈的環境氛圍。圍繞慶祝活動主題,突出國慶元素,開展綠化、美化、亮化、凈化等環境和景觀佈置工作,通過升挂國旗、硬質橫幅、公益廣告、戶外顯示屏、立體花壇、夜景照明及燈光秀等多種形式,打造主題突出、色彩紛呈的環境景觀,在全市營造隆重熱烈、團結和諧、昂揚向上、奮發進取的濃厚氛圍。

  三是開展主題突出、生動活潑的群眾文化活動。剛才王曉暉副部長介紹了,從北京來講要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同升國旗、同唱國歌活動等等。還要廣泛開展包括慶祝活動服務、游園活動服務、文化活動服務在內的多種志願服務,充分調動廣大市民和各界群眾參與國慶活動的積極性,在全社會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四是加強城市運行保障和市場供應。根據節日期間城市運行特點,電力、通信、燃氣、夜景照明等單位,提前制定應急值守方案,加強設備設施安全巡檢和應急人員、車輛、物資的準備工作。在節日期間,全市水電氣熱等單位將安排充足力量,24小時在崗值守,全面確保設施平穩運行。相關部門將加強生活必需品貨源供應,加大調運力度,保障節日市場供應穩定。同時,我們也會全力以赴做好相關服務,為眾多國內外游客來京游覽參觀提供便利條件。

  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是北京市的光榮使命。在籌備和服務保障過程中,我們本着少擾民的原則,把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與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有機地結合起來,盡量減少對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響。廣大北京市民具有識大體、顧大局的優良傳統,把國家的大事、喜事當成自己的事,對一些臨時管理措施帶來的不便,相信能給予充分理解和全力支持。借此機會,我也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廣大市民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崇高敬意,謝謝。

  王曉暉:

  最後我還是要特別感謝中外記者朋友對慶祝活動的關注,也歡迎大家來參訪、報道相關活動,我們會為大家的採訪提供便利和好的服務。這裏我要告訴大家,慶祝活動將成立新聞中心,新聞中心設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將於9月23日正式運行,到時我們會組織一系列新聞發布活動,歡迎大家報名參加,再次謝謝大家。

  郭衛民:

  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參與採訪報道。今天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