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他們有尊嚴地工作——一個香港義工的廣州助殘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02

  周六上午10點,身穿黑色短袖工作服的柏林,時不時走進麥子咖啡館火熱的廚房,看看蔣嘉驊在幹什麼。此時的蔣嘉驊正忙着切蘑菇、煮雞腿,另外三四個志願者有的在做披薩,有的在熬意大利番茄肉醬。

  再過兩小時,這個位於廣州海珠區創客公園內的小咖啡館就將迎來客流高峰。柏林也將迎來作為餐廳服務員的首秀,這位高個子的靦腆男生有點緊張。他以前在烘焙店的工作主要是烤曲奇,不用接觸那麼多人。

  柏林跟香港來的蔣嘉驊三年前就認識。那時,智力發育遲緩的柏林在麥子烘焙店工作。蔣嘉驊受慈善組織廣州慧靈智障人士服務機構的委託,帶領一個團隊免費拍攝心智障礙者的工作和生活。

  蔣嘉驊所拍照片以“我和你的每天”為主題,在廣州289藝術空間展出。5000多位觀眾參觀了影展。自此,柏林和廣州慧靈的其他小夥伴便與蔣嘉驊交上了朋友。

  蔣嘉驊曾在法國學習攝影,為港台藝人拍過照片。後來,他在廣州開設了影棚,為品牌服裝、餐廳美食做視覺創意策劃。

  今年初,吸納了7名心智障礙者就業的麥子烘焙,因房東拆遷被迫關閉了廣外北門總店。被同事稱為“曲奇王子”的柏林不得不離開心愛的烤爐。

  “吃美食,就在做公益,這是‘公平交易’。”蔣嘉驊萌生了創辦咖啡館、幫助心智障礙者尊嚴就業的夢想。

  於是,蔣嘉驊向廣州慧靈的社企部總監盧衛霞引見了自己的朋友蕭亮有。蕭亮有決定把自己公司在海珠區創客公園的一層樓,免費提供給慧靈開麥子咖啡館。

  場地有了,但沒錢做設計、搞裝修。蔣嘉驊又盯上另一個在廣州工作的朋友——香港建築師楊家聲。楊家聲慷慨解囊,不但免費設計,還包了裝修。

  要想咖啡館開業,還差設備和物資。蔣嘉驊聯合楊家聲搞起了愛心“家宴”,蔣嘉驊和妻子張晶下廚,利用他們的辦公場地宴請親朋,所得款項近10萬元,全都捐給了慧靈。

  萬事俱備,只欠人工了。慧靈請不起廚師和足夠員工,怎麼辦?蔣嘉驊在“家宴”食客朋友圈中,發動組建了40多人的“麥子咖啡義工群”。每到周末,志願者們就來幫廚。

  “一個餐廳要有殺手锏,我們的殺手锏就是羅馬披薩!”蔣嘉驊頗為得意地説。為做好這款道地意大利菜,蔣嘉驊和張晶交了不少“學費”。

  “第一次做的時候,我想把披薩餅扔進烤爐,結果上面的料飛進去了,可餅底還在手裏。我趕緊用鏟子鏟,手又給燙了。”想起當初的狼狽樣,蔣嘉驊不禁笑了。

  經過反覆試做,麥子咖啡的“殺手锏”終於煉成了。首次當服務員的柏林,為顧客端出了這一款色澤金黃的薄底披薩,再淋上蔣嘉驊用橄欖油浸泡製作的秘制調料。

  一位同樣在創業的顧客吃完之後,為麥子咖啡捐出了一批廣東特色湯料。“做得好,我的公司可以在這兒包餐。”他説。

  麥子咖啡目前為心智障礙者提供了兩個工作崗位。“試業一個月,我們的收支基本持平了。”盧衛霞説,“再過幾個月,創客公園正式開業後,應該會更好一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