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多深港跨境學童開學季安全快捷通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03

  又到開學季,深圳口岸迎來大批深港跨境學童。深圳邊檢總站採取多項服務措施,確保學童出入境安全順暢。

  在跨境走讀學童通關人數較多的深圳灣口岸,短短一個小時內就有七八千名學童通關。深圳灣邊檢站及時開啟專用人工驗放通道,組織專人引帶學童前往,確保學童安全快速通關。

  深港跨境學童是深圳口岸出入境旅客中的一個特殊群體。香港回歸後,“跨境學童”這一特殊群體人數不斷增加,由最初的數百人增至目前的3萬多人。他們大多居於深圳、擁有香港戶籍,每天經由各個口岸過境到香港上學。

  目前,深港跨境學童出入境主要集中在羅湖、皇崗、福田、深圳灣、文錦渡、沙頭角等口岸。為確保深港跨境學童出入境安全順暢,深圳邊檢總站先後推出“深港跨境學童專用通道”“深港跨境學童免下車查驗”等服務舉措;在相關口岸設置“學童候檢區域”“學童集合點”,安排專人進行候檢引導和通關查驗;創新科技應用,研發啟用電子標籤查驗和“掌上通”移動終端免下車查驗等模式,提升查驗效率,優化通關手續,縮短學童通關候檢時間,每名學童的通關時間僅需幾秒鐘。

  在新學期來臨之際,羅湖邊檢站對學童專用查驗通道以及查驗系統進行全面維護升級,為學童快速通關提供技術保障。皇崗邊檢站在皇崗、福田口岸出入境雙方向設置出入境自助查驗信息採集中心,方便新學期跨境學童辦理自助通關手續。沙頭角邊檢站每天安排專人為學童辦理信息備案採集,確保零散學童隨到隨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