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優惠增強港澳企業在粵發展信心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9-03

  “作為香港青年,我了解到廣州近期推出了惠及港澳青年的稅收優惠新舉措和稅收服務,這對我們來內地發展是一個利好。我希望將這些分享給其他港澳朋友,希望大家一起來闖,把握機會。”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的香港創業青年陳思樂説。

  近日,記者在“稅收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題采風活動中了解到,為營造大灣區的良好營商環境,省各地市稅務部門推出稅收優惠政策,通過高新技術優惠、個人所得稅優惠,為企業減負、留住人才。

  內地不僅是創業熱土也是安家的熱門選項

  今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非居民個人和境內無住所居民個人的個人所得稅新政策相繼推出。近日,《廣州市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管理暫行辦法》也正式推出。港澳青年感受如何?

  不少在粵的港澳青年表示,這一系列“大灣區味”十足的稅收新政,給有意來廣州創業的大灣區青年“拋出了橄欖枝”,也給留在廣州打拼的他們注入了“強心劑”。

  “現在國家推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的利好政策,許多港澳企業享受到‘真金白銀’‘實實在在’的政策優惠,越來越多港澳青年願意來廣州創業。”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説。

  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是廣州市首家港澳青年之家,成立於2017年10月,至今已服務了超過6000名港澳青年,協助超過65家港澳企業落戶廣州。依託該平台,陳思樂創立的公司在廣州不斷發展壯大。

  還有不少港澳青年表示,內地不僅成為創業熱土,也是安家的熱門選項。

  “我來廣州快兩年了。近幾年內地經濟發展速度很快,創業就業的氛圍很好,綜合考慮薪資待遇、個人發展等因素,我選擇過來這邊發展,現在已經在廣州買房結婚。”廣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港籍青年員工潘廣升説。

  國家稅務總局廣州市天河區稅務局納稅服務科副科長徐慧敏介紹説,為了讓港澳青年盡快適應廣州的稅收制度,他們利用港澳青年之家和港澳青年創業基地的網絡設備,設置專門的涉稅事項網上受理窗口,還組建了“文越工作站”青年港澳之家專業稅收服務團隊。

  “我們努力打造好‘文越工作站’這一服務港澳青年的稅收專業服務團隊,主要是想為在廣州創業的港澳納稅人和非居民企業提供有針對性的特色服務,讓港澳青年在家也能輕鬆辦稅。”國家稅務總局廣州市天河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所長王文越説。

  高新技術稅收優惠減少企業後顧之憂

  “2017—2018年兩年,公司因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稅率優惠,累計減免所得稅稅額673.56萬元。”佛山的廣東星聯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曉平振奮地説,享受到稅收優惠政策後,公司加大投入研發硬體裝備,引進人才,提升了市場競爭力。

  在佛山星聯的測試中心,工人們忙碌着,多層共注阻隔技術正幫助改進酸奶等存儲工藝。“公司40%的資源圍繞研發配備,每一年的研發費用佔比8%,而對高新技術的優惠幫助我們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姜曉平介紹,星聯是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專業研發PET包裝製品(瓶坯、瓶形、瓶蓋)等,吹瓶模具在中國高端包裝市場佔有率為50%。目前稅收優惠紅利已在該司産品創新和研發投入方面得到體現,2017—2019年公司産品研發投入3000多萬元,擁有授權發明專利9項。

  記者走訪了解到,各地針對高新技術企業推行的優惠政策,正助推大灣區高科技企業迅速發展。

  在另一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南華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耀光也表示,稅收優惠正幫助自己的企業趕上行業“黃金時代”的發展節奏,“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研發費用加計扣除、軟體企業增值稅即徵即退等稅收優惠,讓我們少了後顧之憂,將省下來的經費用於自主研發。”

  華南儀器目前已擁有國內非分光紅外等核心技術,公司(含子公司)近三年來,享受軟體企業增值稅即徵即退1031萬元,享受到高新技術稅收優惠減免所得稅1009萬元,研發費用可加計扣除2049萬元,納稅調減後節約稅收308萬元。

  優化稅收服務提升辦稅效率

  “這份指南內容豐富,減稅降費優惠政策一目了然。”廣州赫斯汀服飾有限公司高級稅務師周麗桃對廣州市稅務局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稅收服務指南》讚不絕口。

  大灣區建設以來,全省、多地市制定了多項稅收優惠政策。如何讓企業第一時間知悉?廣州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服務指南收集了個人所得稅、助力科技創新等相關稅收政策,還專門針對大灣區企業梳理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創新服務舉措,讓企業可以有效提高辦稅效率。

  此外,廣州市海珠區稅務局推出“3i智稅平台”,創新讓灣區企業可在琶洲就近一次性辦結業務,相比之前上門辦稅節省大量時間。如涉及需要人工審核的辦稅事項,通過平台納稅人與稅務人員可實現遠程溝通,稅務人員現場進行審核把關,實現遠程稅費業務辦理。

  不僅在廣州,肇慶市稅務局還全面梳理減稅降費政策,製作《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分類一次性告知書》《稅務機關落實減稅降費監督及評價卡》,納稅人可隨時查閱各類項減稅降費政策,同時進行監督。

  佛山也在行動,當地稅務部門首創“國際匯稅通”,以“數字廣東”+廣東省電子稅務局為信息化支撐,為企業跨境交易、對外付匯業務提供一站式涉稅涉匯事項辦理。佛山市稅務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項目自試運行以來,完成(全省)對外付匯備案1135筆,金額125億人民幣,計算稅款近60億元,準確率達到100%,企業辦理效率平均提升90%。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