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屬首個公辦港澳子弟班開課

來源: 廣州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9-03

  昨天,廣東華僑中學首屆港澳子弟班的同學們迎來了他們的開學第一課。班主任張曉旭勉勵他們將民族責任感融入自己的生涯規劃,牢記家國情懷,在奮鬥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業績。據了解,從今年9月份開始,廣州市教育局在廣東華僑中學試點設立市屬首個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為港澳籍適齡學童在廣州市就讀提供多元化且有質量的基礎教育公共服務。

  港澳台學生為家國情懷感動

  “我叫鍾家欣,來自香港。”“我是吳芯瑜,來自台灣。”“我叫鄭棟,來自澳門,愛好看書和旅遊。”廣東華僑中學高一年級港澳子弟班一共有12名同學,其中香港學生8人、澳門學生1人、台灣學生3人。為了讓同學們盡快熟悉彼此,張曉旭拿出了12張寫有同學名字的書簽,讓他們以抽籤的方式輪流自我介紹。第一個被抽到的是來自香港的柳綺桐。祖籍潮陽的她向同學們介紹起了潮汕牛肉丸。來自台灣的董嘉恩告訴同學們,家鄉有美麗的日月潭、阿里山、陽明山,還有很多特色小吃。來自香港的張知量則笑言,面對攝像機,自己有點緊張。初中畢業於海珠南武實驗學校的他,對理科很感興趣。“高中三年,我會好好學習,希望未來能為祖國的富強作出貢獻。”他説。

  聽完大家的介紹後,張曉旭總結道:“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家,那就是中國。”説罷,她為同學們播放了一段視頻,講述的是梁啟超和他的後人一生不變的家國情懷。不少同學感動得紅了眼眶。隨後,張曉旭朗讀了她寫給同學們的一封信:“無論任何時候,我們這個大家庭都是同學們堅實的依靠,希望同學們能互敬互助,共同打造一個溫馨的集體。同時,也希望大家在努力學習、提升自己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價值,將民族責任感融入自己的生涯規劃,牢記家國情懷,在奮鬥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教室裏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港澳子弟班設粵港澳特色課程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的精神,從今年9月份開始,廣州市教育局在廣東華僑中學試點設立市屬首個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為港澳籍適齡學童在廣州市就讀提供多元化且有質量的基礎教育公共服務。招生對象為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港澳學童,適量台灣學童以及華僑,以及符合上述條件的轉學生。該班按照國家教育部關於普通高校聯合招收港澳台僑學生統一考試大綱和考試科目要求開設課程,同時兼顧粵港澳特色的相關課程,如嶺南特色課程、國學課程、國際理解課程以及STEAM等綜合科學、綜合人文課程等。“港澳子弟班”選擇班級管理經驗豐富的教師擔任班主任,並配備懂粵語的中青年骨幹教師擔任專職導師,及時關注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