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了解,擁抱更多機會”——開學季在粵港籍學生分享內地求學故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9-04

  9月,內地高校迎來開學季。在毗鄰港澳的廣東,港澳台僑生與內地新生一起,開啟了新學年。在內地高校求學是怎樣一種體驗?多名在粵香港籍學生與記者分享了自己的求學故事。他們認為,多看多聽多體驗,多一些了解,在這裏將擁有更多的機會,更寬廣的人生舞台。

  ——深耕專業,提升職業本領

  幾天前,在位於廣州大學城內的廣州中醫藥大學校區,穿着學院志願者服的容銘輝引導新生報到,忙上忙下。這個就讀於該校國際學院中醫學專業二年級的香港男生,如今已經非常熟悉校園的生活。

  2000年出生的容銘輝從小就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喜歡讀古典小説。“那時,看小説中寫到中醫用針灸療法,一針紮下去,病人的病很快就好了。我覺得非常神奇。”

  還在上高中的時候,容銘輝就立志來內地學醫。高中畢業,容銘輝通過考試被廣州中醫藥大學錄取。這所學校是中國內地最早開辦的中醫藥院校之一,有着30多年招收港澳學生的歷史。

  容銘輝説,來到這裏,就立刻愛上這裏的中醫氛圍。“學校有國家二級中醫藥博物館,裏面有豐富的藥材標本,我很喜歡看那些美麗的標本。校園內,還有一座藥王山,裏面種植很多藥草,我喜歡聞藥草的香味。”

  但更讓他受益的是這裏的中醫大師,還有“大醫精誠”的文化精神。他説,在這兒學會了本領,以後無論在哪都有用武之地。

  ——多元實踐,開拓人生視野

  與容銘輝同專業的大三學生周俊偉則更喜歡學校豐富多元的實踐活動。在來內地上學之前,周俊偉已經在香港取得中醫副學士學位,有一定的中醫基礎。在這裏,他有意識地錘煉自己的實踐技能。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在廣州番禺區祈福醫院的實習經歷。“當時在眼科、心內科、針灸科、推拿科都待過,跟着主治醫生一對一的學習。遇到具體的病例,師傅會跟我們詳細講病情。要怎麼開藥,怎麼治療,會手把手地教。”周俊偉説,這樣深入的臨床學習,是非常寶貴的機會。

  據了解,除了組織學生到內地醫院進行臨床實習,廣州中醫藥大學還組織“假期不打烊”等校友走訪活動,利用寒暑假時間,讓學生返港、返澳跟着當地的校友跟診學習,掌握更多中醫實戰技能。

  在職業實踐之外,廣東高校還為港澳台學生提供了豐富多元的國情國史研學活動。陳童是暨南大學應急管理專業的學生,她説學校開設了中國傳統文化、當代中國概論等國情教育課、通識教育課。這些能幫助自己更好地認識祖國,了解祖國。

  “學校會組織中國文化之旅,我們可以去延安、西安、新疆等地實地考察學習,去了解國家的歷史和傳統。這些對增長見識、拓寬視野很有幫助。”陳童説。

  據了解,在以中國“華僑最高學府”聞名的暨南大學,面向港澳台僑生的中國文化之旅活動已經形成品牌,僅今年暑假就有500多人成團出行,在游歷中增進對祖國的了解。

  ——大灣區發展,迎來創業就業機遇

  今年6月份從暨南大學畢業的施嘉祖選擇留在廣東創業。求學期間,這位香港青年已經在尋求自己的創業機會。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快速發展,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港澳學生選擇留在內地發展。企業也有尋找港澳人才的需求。”施嘉祖説,之前在學校的學生組織工作,做了很多企業與港澳學生對接的工作,從中發現了創業的機會。

  今年4月,施嘉祖註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合作夥伴一起為港澳求職者和企業提供人才輸送方案。

  “三地法律、政策不同,我們設立了專門的法務團隊,幫助求職者、企業做溝通、對接;我們還有跨境商貿團隊,跟外貿公司、政府對接。他們的這些需求,就是我們的機遇。”施嘉祖説。

  同校的港籍學生謝彬華也準備在大灣區尋求自己的職業機遇。謝彬華是力學與建築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專業大四學生。去年6月,該學院港澳台僑學生“未來工程師”國際CDIO培養計劃啟動,入選學生有更好機會參與項目,提升自我。謝彬華加入了碩士階段的課題團隊。

  “本科生能加入碩士階段課題團隊,對我既是挑戰,也是激勵。當時接觸了工程建模安全預警領域,這讓我逐漸明晰自己的職業興趣和方向。”謝彬華説,香港的建築市場偏向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築行業有市場、有前景,自己在這邊能有很多機會。

  謝彬華説,來內地幾年,發現內地發展速度太快了,和以前想的根本不一樣,還是要來多看看、多體驗,才能發現、擁抱更大的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6675